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开展“扎根网格、血脉相融”实践活动 探索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新路径新方式

天津市南开区:用好红色网格 涵养为民情怀

2020年07月17日08:13    来源:天津日报

原标题:用好红色网格 涵养为民情怀

本报讯(记者 廖晨霞)“小事不出网格、大事不出街、难事不出区、矛盾不上交。”南开区在全区范围内开展“扎根网格、血脉相融”实践活动,并作为区委今年开展的“作风建设年”活动的“深化篇”“延续篇”,让百姓切实感受到党组织和党员就在身边。

在实践活动中,南开区坚持以做实网格为抓手、以加强党建为保障、以服务群众为宗旨的工作思路,推动党员干部践行党的群众路线往深里做、往实里走。不断探索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新路径、新方式,促进广大党员干部切实转变作风,与群众热血相融、心和心贴得更近。

加强党的领导,深化党建引领。在实践活动中,组建“1+2+N”红色网格服务队(“1”是1名社区网格员;“2”是机关党员干部和街道干部各1名;“N”包括在职党员、楼门长、辖区单位党员、社区志愿者等网格服务骨干),在服务队建立功能型党支部,在活动中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政治功能,党员佩戴党徽亮明身份,积极参与社区创文创卫、常态化疫情防控等重点难点工作,通过串门聊天、联系商户、参与活动等灵活多样的方式,与群众拉家常、加微信、交朋友,特别是与空巢老人、孤寡老人、低保家庭、单亲家庭等特殊群体结对认亲,切实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办成事,让群众感受到党员和组织就在身边。

坚持率先垂范,做实做强网格。在疫情防控最吃劲的时候,市委选派市级机关干部到街道社区入队入列,与基层干部一道奋战,充分发挥了人民群众生命健康钢铁守护神的作用。南开区31名区级领导带头示范,带领1714名机关干部和1173名街道干部,入列全区12个街道175个社区的1464个网格,结合自身职能,发挥资源优势,以解忧助困为核心,掌握网格内的大事小情,及时解决群众问题难题,服务社区网格。对走访过程中居民反映的问题,红色网格服务队能够解决的立即解决;需要社区、街道解决的,由网格员上报社区、街道及时解决;涉及区级职能部门的,由街道利用“吹哨报到”机制解决,切实做到了“小事不出网格、大事不出街、难事不出区、矛盾不上交。”

强化宗旨意识,促进作风转变。截至7月12日,全区已完成红色网格服务队组建工作,并已陆续开展走访活动,每名干部每月走访的居民、商户不少于15人(户)次。党员干部每次开展走访活动后,认真填写《民意账单》,并将群众反映问题梳理汇总上报,深入思考解决之道。区委建立了联合督查、结果反馈、成果运用、干部评价等制度机制,促使机关干部带头沉下身、静下心、俯下腰,直接深入到群众中,用群众语言与群众交流,用群众立场思考解决群众问题。

涵养为民情怀、切实增强党性、真正转变作风。南开区搭好、用好红色网格,通过做扎实、艰苦、细致的工作,进一步夯实了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的工作基础和群众基础,一步步践行“展示形象、联通感情,血脉相融、鱼水情深”的目标。

(责编:吴楠、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