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是党执政的重要群众基础和社会基础。

从“有形覆盖”到“有效覆盖”——安徽省大力加强两个重点难点领域的党建工作

2020年07月16日09:23    来源:安徽日报

原标题:从“有形覆盖”到“有效覆盖”

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专业市场,简称“小个专”。它们分布散、变动大、流动性强,是基层党建的一个薄弱点。

面对“小个专”党建难题,明光市明东街道党工委探索专业市场党建新路径,对市场商户逐一上门走访,摸排登记党员信息,组建了星光、恒正商贸城两个党支部,选优配强2个支部书记,协调党组织活动场所,落实党员管理及组织生活等制度,力争实现“党建强、市场强、发展强”目标。

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近年来我省“小个专”大量涌现、迅猛发展。据统计,我省现有126万户小微企业、337万个体工商户、360个专业市场,已成为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是基层党建工作的重要领域。紧跟社会发展变化,我省持续推进“小个专”党建示范街区创建,积极推进“小个专”综合党委组建工作,采取选树典型、组织宣讲等方式,扩大党的组织覆盖。

“小个专”党建是我省非公经济和社会组织党建的一个重点。近年来,我省着力补齐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建工作“短板”,找准“病因”、开好“药方”,深入开展排查,摸清底数、做实台账,紧盯薄弱点,实现“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双覆盖,促进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全面进步、全面过硬,努力让每一个支部都强起来。

单独组建、联合组建、挂靠组建、区域联建、行业统建……各地各单位抓住党组织覆盖空白点、薄弱点,探究规律,创新方式,总结推广“四个依托”做法,加大园区党组织、楼宇党组织、商圈市场党组织、行业或行业协会党组织建设力度,采取灵活多样的组建模式,推动符合条件的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建立党组织。

当涂县将联合党支部覆盖的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中孵化成熟、符合条件的,及时单独成立党组织。6月以来,全县新组建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组织19个。淮北、马鞍山、宣城、池州等市大力推进“党建带群建”项目试点,在非公企业中新建党组织214个,工会461个,团组织301个,妇女组织154个,在党群组织组建、党建引领带动、推优入党等方面进行了有益探索。目前,我省非公经济和社会组织党组织单独组建率分别达30.6%、25%,走在全国前列。

既重“有没有”,更重“好不好”。在扩大组织覆盖基础上,我省积极探索提升“两个覆盖”质量的有效路径,全面提升党支部组织力,把每个党支部都建成坚强战斗堡垒。省民政厅探索设立“功能性”党组织,全年审批成立了76个党支部,其中“功能性”党组织62个,推动省级社会组织党组织覆盖率由年初的33.4%提升到44%。

“两支队伍”持续用力

——选优配强党组织书记队伍,选派第四批10852名党建工作指导员

位于萧县经开区内的鑫怡高陶瓷公司近几年发展较快,企业用工一度缺口较大。组织上安排在企业担任党建指导员的县纪委退休干部吴义敏得知这一情况后,积极联系县人社部门和附近乡镇,为企业招聘到了充足人手。“有了党建指导员助力,企业发展更有后劲了。”鑫怡高公司负责人说。

“既是党建工作指导员,又是企业发展服务员。”萧县县委组织部负责人说,据介绍,去年以来,党建指导员实地走访收集解决各类问题1000多条,帮助企业开展技术攻关60多个,引进人才百余名。特别是在今年的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中,党建指导员倾心尽力,积极解难纾困,帮助化解企业面临的防疫物资短缺、员工返厂、物流运输等难题,协调落实党委、政府在企业减负、免除租金、缓交税费、补贴支持等方面的扶持政策,为企业发展提供强劲支持。

“传党音、强党建、促发展。”我省持续选派党建指导员,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帮助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规范党组织建设和解决实际问题。近年来,全省共选派第四批10852名党建工作指导员派驻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推进党建工作指导组、指导站建设,实现站片式管理、组团式服务,党建指导员队伍政治素质和履职能力不断提升。

芜湖市聚焦加强党建工作指导站建设,坚持统一标准建设、配强工作力量、完善工作制度、用好智慧手段、搭建工作载体,着力强化党建工作指导员队伍管理服务。马鞍山市面向社会公开选聘28名市级专职党建工作指导员,按照每月2000元标准落实工作补助。黄山市健全党建工作指导站日常管理等6项制度,考准考实指导员工作业绩,激励指导员担当作为。

书记是党组织的“领头雁”。在抓好党建指导员队伍的同时,各地选优配强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组织书记队伍,建立健全党组织书记报告工作、述职评议、考核评价等制度,探索实行导师认证制度,着力建设一支高素质党组织书记队伍。

各地健全激励机制,作出制度安排,积极鼓励是党员的非公企业出资人和社会组织负责人担任党组织书记。亳州、宿州、阜阳非公企业党组织书记与管理层交叉任职比例达到90%以上。滁州市全面推行“党务红领资格认证”制度,对合格的党组织书记和党务工作者颁发资格证书。六安市对表现优秀的非公企业党组织书记,按照不低于2000元标准给予奖励。

“两个作用”有效发挥

——发挥党组织“红色引擎”作用和党员示范引领作用

7月初,休宁县遭遇洪灾袭击后,县医疗诊所联合党支部立即行动起来,组织党员开展“义诊·信心”主题党日活动,组织党员前往社区和乡村开展消杀、健康义诊。

在灾后重建中,休宁县及时发出倡议,号召广大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组织充分发挥联系面广、人才荟萃、智力密集的优势,积极作为,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连日来,全县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组织纷纷成立党员先锋队,开展“环境卫生清理”主题党日、献爱心送温暖活动等,向受灾群众伸出援助之手。

把服务发展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党建工作才具有旺盛的生命力。各地各单位积极搭建平台,创新载体,充分发挥党组织“红色引擎”作用和党员示范引领作用,引领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在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基层治理、服务群众等工作中积极担当作为。

紧扣生产经营和执业活动,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的党组织着力凝聚职工力量,带领群团组织,深入开展化解矛盾、增进感情、激发动力等工作,营造好氛围、弘扬正能量,在服务决策、开拓市场、革新技术、提高效益等方面想办法、作贡献,增强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的凝聚力和向心力,把党的组织优势转化为推动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发展的强大动力。

各单位积极创新手段形式,深入开展“双强六好”非公企业党组织、“双比双争”先进社会组织党组织创建活动,持续开展党员示范岗、党员责任区创建、“亮身份、亮职责、亮承诺”和“金点子”征集等活动,引导广大党员当先锋、作表率,守牢关键岗位、站到生产一线,发挥党员技术攻关组、党员突击队等作用,使党员成为勇于创新、攻坚克难、促进发展的骨干力量,推动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文化建设、事业发展深度融合。

黄山市开展抓党建促新型工业化活动,推行以车间微课堂、班组业绩竞赛、党员挂牌亮绩为主要内容的“红色车间”党建项目,开展“创新能手促转型”“我为企业献一策”等活动。省工商联持续推进“千企帮千村”助力脱贫攻坚,组织8577家民营企业,累计投入资金45.64亿元,帮扶村5952个,帮扶贫困人口73万人次。(本报记者 黄永礼)

(责编:吴楠、吕腾龙)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