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从荧屏走进农家——记河南省新蔡县涧头乡毛岗村第一书记李玲娜

2020年07月16日09:21    来源:农民日报

原标题:从荧屏走进农家 ——记河南省新蔡县涧头乡毛岗村第一书记李玲娜

近日,在河南省新蔡县涧头乡毛岗村,驻村第一书记李玲娜走进田间地头,一边和村民熟络地拉起家常,一边拿起镰刀帮着收割地头小麦。放学归来的孩子看到她,立刻围着李玲娜身边,让她朗读课文给他们听。晚上,李玲娜带着录音设备来到贫困户杨金福家,用录音朗诵方式和他家孩子一起庆祝“六一”。在李玲娜的鼓励指导下,杨妞妞、杨慧共同录制了朱自清的散文《匆匆》。听着自己的声音从电脑中播放出来,两个孩子既新奇又开心。

今年是李玲娜在毛岗村驻村的第四个年头。从灯光璀璨的舞台到简陋的村舍,从光鲜亮丽的主持人到衣着朴实的驻村第一书记,李玲娜在帮助贫困户脱贫同时,也使自己的人生得到了升华,连续三年都被县里评为脱贫攻坚先进个人。

既然来了就要坚持到底

2017年5月,在新蔡县广播电视台工作的李玲娜主动请缨,担起了毛岗村驻村第一书记的重任。初到毛岗,站在当时的村委会大院前,望着满院荒草,虽然来之前做好了心理准备,但李玲娜的心还是凉了半截。这让她愈发清楚自己肩负的重任。

同来的两位男驻村队员被安置在临时搭建的铁皮房子里,李玲娜则与另外一名扶贫女专员租住在一户村民家中。由于住处临路,夜里一辆辆汽车疾驰而过,吵得李玲娜难以入睡。想起家里正在读六年级的儿子,更是让她潸然泪下。但肩负着带领村民脱贫致富的重任,怎能临阵脱逃?既然来了,就要坚持到底,在新岗位做些实事。

在这个信念的支撑下,李玲娜逐渐适应了村里的生活环境:没有专门吃饭的桌子,就端着碗蹲在屋檐下吃;跳蚤咬了一身包,涂过药膏就继续工作;艾灸烫伤了脚踝,就光脚穿鞋,踩着厚厚的积雪步行几公里走访农户……

毛岗村村委会下辖16个自然村,有3693名村民,2016年建档立卡贫困户12户45人。当时毛岗村整体基础薄弱,李玲娜反复研读各项扶贫政策,时刻思考着打开局面的方法。

入村第一件事就是大走访。李玲娜主动分包了距离村委会最远的4户贫困户。走访中,她了解到村民杨公学11岁的女儿杨秀茹患有白血病,他家因此致贫,杨秀茹也因病情严重辍学在家。看到杨公学一家情况,李玲娜二话不说自掏腰包,当场拿出200元递给杨公学,鼓励小秀茹好好治病,争取早日返回校园。

一户一户走下来,贫困户家中情况熟悉了,由于态度和蔼可亲、工作踏实,李玲娜很快赢得了群众信赖,工作也得以顺利开展。对此,贫困户杨金福深有感触:“平时李书记经常给家里孩子送衣服、送书。2017年冬天,有一次外面雪下得很大,天刚刚亮,李书记就过来敲门,说是看看我住的房子安不安全,看看家里冷不冷。”在李玲娜的协调帮助下,杨金福家的危房很快得到改造,新建成现在的五间大瓦房。新房建成后,李玲娜又积极协调,送来新家具,让杨金福家焕然一新。

扶贫扶志更扶智

熟悉了毛岗村的情况,适应了生活环境,李玲娜开始带领驻村工作队协助毛岗村“两委”做好贫困户精准识别、精准脱贫工作,向贫困户宣传解读扶贫政策,认真做好各类文件上传下达。她体会到,扶贫不光是波澜壮阔的大作为,更多的是做好日常事关村民的琐碎小事。

作为当地公众人物,李玲娜的人气为毛岗村脱贫攻坚带来了助力。2018年,京都饭店总经理马鹰有心捐赠助学,通过李玲娜了解毛岗村情况后,毅然决定为毛岗小学捐赠价值1.28万元的文具。此外,李玲娜还连年参加新蔡县副县长李东发起的北京爱心人士捐资助学活动,为孩子们朗诵诗歌,演讲励志故事,激励贫困孩子树立信心、奋发图强。

2020年春节期间,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李玲娜第一时间告别长时间未见的家人,返回毛岗村,协助村“两委”做好防控。她不仅尽职尽责地完成了宣传、统计、值守等工作,还发挥自身专业技能,参与录制《团团抗疫情小广播》音频作品,由河南省各级基层团组织通过微信公众号、村庄大喇叭向人们宣传疫情防护知识。同时,李玲娜还在自己的微信公众号上发布了自己录制、以抗击疫情为主题的《大爱无疆》《把冬天变成春天》《太阳必胜》《雪的颂歌》等作品,用真情赞美白衣天使,鼓舞各界人士齐心协力抗击疫情。毛岗村致富带头人杨新华被李玲娜的所作所为感动,主动为村里捐助价值数千元的防疫物资。

毛岗村养殖大户陈胜利养了30万只鹌鹑,日产鹌鹑蛋6000斤。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鹌鹑蛋滞销。面对困境,陈胜利一筹莫展。李玲娜知道情况后,主动提出为毛岗村鹌鹑蛋代言。代言视频借助“学习强国”和河南电视台《新农村频道》发布后,陈胜利手机顿时响个不停,滞销的10万斤鹌鹑蛋很快销售一空。

在确保贫困户精准识别、精准脱贫同时,李玲娜把大量精力放在扶智上。李玲娜15岁时,母亲就去世了,曾经的母爱缺失让她更加关注青少年成长和心理健康。平日工作之余,她一有空就来到村里小学,和孩子们一起做游戏,给孩子们讲故事、表演节目;两次请来北京大学博士生张新阳到毛岗小学演讲,鼓励孩子们勇敢追梦。作为驻马店市朗诵协会会长,李玲娜带领毛岗小学五六年级孩子录制《我和我的祖国》快闪,培养孩子爱国情怀和为国争光志向。

在日常走访中,李玲娜关心杨公学患有白血病的女儿杨秀茹,也疼爱杨公学的儿子杨俊南,经常把自己儿子穿小的衣服洗好后,送给杨俊南,教他读书,鼓励他用知识改变命运。李玲娜也常常牵挂杨金福的3个女儿,为她们买新衣、添文具,尤其关心患有小儿麻痹症的二女儿,嘘寒问暖的同时,鼓励她摆脱自卑、走出家门、学好文化知识,进而实现自己的人生理想。在李玲娜的言传身教下,她刚刚小学毕业的儿子林牧业当起了小小志愿者,利用假期和她一起走访贫困户,给孩子们捐钱捐物、奉献爱心。

说起李玲娜,毛岗村党支部书记杨树森赞不绝口:“李玲娜书记对工作很认真,对孩子也很有爱心。日常工作中,不管啥活交给她,她都毫无怨言,我们也都很放心。”

这几年,新蔡县广大党员干部众志成城、苦干实干,顺利实现全县脱贫摘帽,县里建起了脱贫攻坚展览馆,集中展示全县干部群众在脱贫攻坚战中的精神风貌和成效。2018年,新蔡县先后接待了来自全国各地的100多个观摩团。由于李玲娜出色的业务能力和脱贫攻坚的一线经历,她负责给观摩团讲解,生动出彩的解说广受肯定与欢迎。

驻村前,李玲娜从未在农村生活过,对于自己的选择,李玲娜说:“无论舞台大小,真情出演就好。驻村经历是我人生中一笔宝贵的财富。感谢各级领导和家人支持,让我有机会努力把自己活成一道光,用爱心做好小事,让青春在奉献中闪光。”

(记者 张培奇 王帅杰 范亚旭)

(责编:吕腾龙、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