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强化政治机关意识 继承中心优良传统 践行初心使命担当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举办2020年度第3期公开党课暨青年讲坛活动

2020年07月16日08:27    来源:旗帜网

  近日,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以下简称中心)举办2020年度第3期公开党课暨青年讲坛活动,邀请我国著名经济学家、发展战略专家,中心原常务干事、发展部原部长李泊溪,第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财经委员会委员,中心创新部原部长吕薇,围绕“强化政治机关意识 继承中心优良传统 践行初心使命担当”主题,结合中心发展历史为中心青年党员干部讲述公开党课。中心机关党委常务副书记、机关纪委书记毕革新主持会议并作总结发言,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国办纪检监察组五室干部王智到会指导。中心部分青年委员、青年党员和青年团员代表,中心2019年以来新发展党员参加主会场学习研讨,中心各基层党组织青年理论学习小组设分会场,组织青年党员干部观看网络直播。

  作为最早一批到中心工作的亲历者和见证者,李泊溪用亲身经历的事例深入剖析了自己对中心宗旨与初心的认识。她谈到,中心是在我国改革开放初期成立并伴随着改革和现代化进程不断发展起来的。改革开放初期,为推进决策科学化与民主化,提高政府决策水平,党中央、国务院决定成立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成立初期,在中心主要领导马洪同志的倡议下,中心研究人员多次就中心成立的宗旨使命进行了交流研讨,最终统一了思想认识,即“紧跟党中央、走改革开放路,积极求真理、为献计献策志”。在宗旨使命的引领下,40年来中心紧紧围绕着经济社会发展和改革开放中的全局性、战略性、前瞻性、长期性(简称“四性”)以及热点、难点问题开展调查研究,为党中央、国务院提供政策建议和咨询意见。李泊溪强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世界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心的宗旨使命在提升,中心每个同志的思想境界也应该与时俱进。她深情寄语青年党员干部,始终忠于党、忠于人民,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乐于奉献、善于拼搏,为智库建设、国家决策和时代发展进步奋斗终身。

  吕薇结合自己对中心优良传统的体会和实践,作了题为《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做好政策咨询研究工作》的公开党课。她谈到,过去40年中心对国家发展、重大战略以及改革开放有着重要的贡献,这得益于中心的优良传统,即坚持从中国实际出发,注重实际问题的调查研究,根据党和国家工作的大局,对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大问题进行调研提出政策建议。中心几代研究人在传承发扬中心优良传统中,形成了两大优势:一是人才优势,在中心发展壮大的40年间,涌现了一批又一批具有专业素养和高度责任感的专家和研究队伍;二是文化价值,具体体现为“唯实求真、守正出新”的研究理念。她结合案例分享自己对践行“唯实求真、守正出新”的认识。她强调,政策咨询研究工作,一是要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要坚持党的基本路线,始终聚焦为党中央、国务院决策服务的主责主业;二是要坚持实事求是的精神、公正客观的立场、严谨的治学态度和科学的工作方法,不要受部门利益影响;三是要具有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坚持大局意识和群众观念,从国家整体利益和广大人民群众根本利益出发研究和考虑问题;四是要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广泛听取各方面意见,不回避矛盾问题,不断改进创新,积极为党中央、国务院提出务实管用的意见建议。

  毕革新在总结发言时指出,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是脱贫攻坚的决胜之年,同时也是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成立40周年。在建党99周年之际,中心机关党委、机关团委组织召开此次公开党课暨青年讲坛活动,目的是教育引导中心青年党员干部进一步强化政治机关意识,继承中心优良传统,践行初心使命担当。他号召中心青年党员干部,更好地继承和发扬中心老专家老学者忠诚于党、信念坚定的政治觉悟,胸怀祖国、服务人民的爱国情怀,坚毅执着、实事求是的科学精神,认真负责、勇于担当的责任意识,淡泊名利、甘于奉献的高尚情操,更好坚守中心“唯实求真、守正出新”的研究理念,更加坚定把政策研究咨询工作作为终生事业的人生追求,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为高质量服务党中央决策贡献智慧力量。

  活动结束后,中心机关党委还专门组织中心2019年以来新接收预备党员进行了入党宣誓,激励和教育预备党员更自觉地以党章规范自己的言行,更加坚定为共产主义事业而奋斗的信心和决心。(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机关党委供稿)

(责编:赵晶、谢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