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早一秒到,群众早一秒安心——贵州遵义市广大党员干部奋战防汛救灾一线

2020年07月15日10:56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原标题:早一秒到,群众早一秒安心

狂风呼啸、电闪雷鸣、大雨倾盆……入汛以来,贵州遵义市各地遭遇强降雨。灾情面前,广大党员干部闻“汛”而动,冲锋在前,让党旗在防汛救灾一线高高飘扬。

“早一秒到现场,就能让群众早一秒安心”

“我们必须争分夺秒,早一秒到现场,就能让群众早一秒安心。”接到救援指令后,正安县消防救援大队党委副书记骆洋带着14名队员深夜冒雨赶到受灾最严重的碧峰镇,不分昼夜搜救失联人员、转移物资、排除险情、清淤除杂,奋战在防汛抢险最前线。

6月12日,碧峰镇遭特大暴雨,滚滚而来的山洪水侵袭当地,集镇区域水位不断攀升,群众受灾严重。灾情发生后,正安县立即组织应急管理局、水务局、消防救援大队等100余名党员干部,作为第一批“先遣队”奔赴救灾第一线。

“你们来得真及时啊,不然我们这几家人就可能出不来了。”面对赶来救援的党员干部,受灾群众激动地说。

7月4日,仁怀市三合镇遭受强降雨,镇机关党员干部立即赶往两岔村翻身组青坎山开展地灾巡查。实地勘查后,发现该地段有垮塌迹象,存在安全隐患,立马疏散撤离周边4户20余名群众, 在人员安全撤离半个小时后,青坎山地段发生垮塌。

“我是党员让我上”

连续的强降雨,让新蒲新区永乐镇火石台水库水位迅速上涨,大量枯枝随着水流堆积在大坝泄洪口,严重影响水库正常排水,水库旁的农田和农户随时都有被淹的危险。险情就是命令!王文江、郝秀军等6名党员主动请缨,冒着暴雨清理枯枝,连续奋战四个多小时,水库泄洪终于恢复正常。

灾情面前,人民为上。

“人都已经全部转移走了,我才返回来,转移我自己的老人孩子,却怎么也喊不答应我的母亲……”说到这里,桐梓县芭蕉镇光荣村村委会副主任娄义文泣不成声。

原来,灾情发生后,娄义文迅速组织村民转移,来不及照顾亲人,其母亲在撤离过程中被巨石砸中,不幸当场去世。

“我是一名党员,就应该先上,全力保障群众的生命安全。”失去亲人,成为娄义文最大的遗憾,但他却不后悔,因为他履行着自己的使命。

擦亮底色党旗扬

“同志们,跟我上!”救灾过程中,在务川县镇南镇苏振然同志的带领下,60余名党员干部斗志昂扬开展救援工作,现场群众无不动容。

防汛救灾期间,务川县结合党员干部的工作岗位、专业特长等特点,组成后勤保障、路面清障、产业帮扶、治安维稳、抢险安置、心理疏导等15个不同类别的“抗洪抢险党员冲锋队”,以村为单位,组织党员志愿者深入受灾点帮助群众清除淤泥、重建房屋,指导群众恢复农业生产,确保群众不因灾致贫返贫。

哪里最危险,党员干部就出现在哪里;哪里有党员,群众的心就在哪里。遵义市广大党员干部为800余万人民群众构筑起红色堤坝,鲜艳的党旗始终在抗洪救灾一线高高飘扬。

(通讯员 向廷玺)

(责编:吕腾龙、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