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一个不少”彰显中国式战贫制度伟力

2020年07月14日09:53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也不能少”。小到一家一户乃至一个人,大到一村一县一个民族,都在这“一个不少”的郑重承诺里找到了属于自己的小康之路。精准扶贫战略实施以来的成功实践和中国共产党人“不留退路”式的攻坚战役,正以其独特的方式,向世界彰显中国式发展独一无二的道路自信和制度伟力。

这制度伟力,来源于最朴实的为民初心。“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是中国共产党人出发的原点。正是因为始终坚持人民立场、与人民休戚与共,我们党才拥有了强大的群众基础,蕴藏了无穷的力量。战“疫”是如此,战贫亦不遑多让。只要还有老百姓的基本生活问题没有解决,只要群众对幸福生活的憧憬还没有变成现实,党员干部的心就不会放下,力就不会卸下,带领广大人民群众奔向全面小康的步伐就不会停止。

这制度伟力,来源于最坚强的红色领航。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就是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党领导人民抗击外敌、抗洪救灾、抗疫扶伤的每一次伟大斗争,都是党的领导制度强大生命力和显著优越性的生动体现,也是我们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根本保证。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共中央形成了系统、高效的脱贫攻坚决策动员体系;全国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坚持“两个维护”,向中央看齐、向大局聚力,忘我工作,构筑了扶贫战场上最坚强的战斗堡垒。实践证明,“一个都不能少”,不仅是“每一个百姓都不能少”的誓言目标,更是“每一个党员都不会少”的信义承诺。

这自信伟力,来源于最广泛的协同参与。俗话说,众人拾柴火焰高。脱贫攻坚是一项系统工程,不是哪个部门、哪个地区单打独斗就能完成,需要全社会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才能真正集中力量,办成大事难事。我们通过东西部协作扶贫、定点扶贫等措施,在产业联动、项目带动、人才驱动、资金引动、干部互动等方面,实现了先发帮助后发、后发赶上先发的良好局面,取得了突出的成就。不少电商企业、小微贷款企业的加入,也给农村贫困人口开辟了发家致富的新路径。“积力之所举,则无不胜也;众智之所为,则无不成也。”只要保持“上下一盘棋、众人一条心”的扶贫氛围,不断扩大全社会共同战贫的资源总量,提升各行各业扶贫帮困工作的效率,就定能形成万众一心、无坚不摧的磅礴力量,脱贫攻坚的预期目标也定将实现。(陈娜娅)

(责编:闫妍、段晨茜)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