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内蒙古呼和浩特市武川县:支部强 乡村富 民心“暖”

2020年07月14日09:01    来源:内蒙古日报

原标题:内蒙古日报数字报-支部强 乡村富 民心“暖”

今年以来,呼和浩特市武川县以建设农村“两个带头人”队伍为载体,以增强农村党支部组织力、培育壮大致富产业、有效增加农民收入为核心,探索了一条抓党建促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新路子。

打造过硬带头人队伍

选好一个带头人,就能带好一个班子,建好一个村。武川县将村党组织带头人选拔、培育和管理作为农村基层组织建设的重中之重,采取从优秀返乡人员中“请”、从现任村干部中“挑”、从致富带头人中“育”、从复员退伍军人中“选”、从机关干部中“派”、从大学毕业生中“考”等形式,不拘一格选好带头人。

针对部分村党组织后继乏人等问题,公开选派村党组织书记、副书记19人,全部具有大专以上学历,平均年龄37.3岁。通过多种渠道选任,村党组织书记整体结构得到了进一步优化。

党组织带头人选出来后,如何进一步提升工作能力、激发工作干劲成为亟待解决的问题。武川县研究提出了《武川县村“两委”班子和村干部绩效考核管理办法》,探索建立考核激励机制。乡镇党委每年对村“两委”工作情况进行量化打分,对连续五年被考核为“优秀”等次的村“两委”班子,给予一定的资金奖励;村干部当年被考核为“优秀”等次的,村集体经济经营性收入达到5万元以上且年增量在10%以上的,按照本人年报酬的10%给予奖励,有效地增强了村“两委”干部的工作积极性,让他们办事“腰杆硬了”,更有条件为群众服务了。

发挥致富带头人作用

致富带头人是农村的能人,在发展农村经济中具有重要的带动作用。结合县域内农业农村经济发展实际,武川县建立了村党组织书记和农村致富带头人信息库,实行星级动态管理,对评上星级的致富带头人根据评级情况在政策扶持、资金支持上予以倾斜。

致富带头人队伍建立后,如何在村党组织领导下,使之成为带领群众致富的主力军,是发挥好致富带头人作用的关键之举。武川县探索建立“两个带头人”转化提升机制,实行梯次培养,坚持政治标准,择优从致富带头人中培养确定入党积极分子,逐步把致富带头人培养成党员,把党员致富带头人培养成村级后备力量,特别优秀的党员安排到村级组织承担工作或上挂到乡镇机关培养锻炼,在村级换届选举时推选到村“两委”岗位上任职。

目前,全县322名农村致富带头人中,有党员111名、村党组织书记36名,192人被纳入村级后备干部管理、96人进入了村“两委”班子,为明年村“两委”换届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吸引大学生返乡就业

为解决村干部选拔难、后继乏人的问题,武川县委、政府从农村贫困家庭、低保家庭、残疾家庭和普通农户家庭中分三批选聘93名大学生到村任职,待遇实行定额基础工资与分类绩效工资制度。

通过实施公开选聘村“两委”工作人员,不仅解决了贫困家庭大学毕业生的就业问题,实现了“一人就业 全家脱贫”的目标,拓宽了人才回流途径,增强了村“两委”的后备力量。同时,也便于其照顾父母,让群众切实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怀和温暖。

目前,全县387名村后备干部中,40岁以下的有172人,大专及以上学历的248人,村后备干部的整体素质得到有效提升。

如今,武川县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以巩固脱贫攻坚成效和乡村全面振兴为目标,支部强、乡村美、村民富、百姓乐的美好画卷正在徐徐展开。(记者 及庆玲)

(责编:吴楠、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