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积极推进人民银行机关党的建设高质量发展

——人民银行系统深入开展创建“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工作

2020年07月14日07:58    来源:旗帜网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央和国家机关离党中央最近,服务党中央最直接,对机关党建乃至其他领域党建具有重要风向标作用。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中央和国家机关工委去年10月印发《关于创建“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的意见》,随后确定人民银行为首批六家模范机关创建试点单位之一。今年2月,人民银行党委印发《人民银行创建“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试点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对模范机关创建工作进行全面部署。

  “人民银行作为我们党治国理政的重要部门之一,首先是政治机关,能不能始终坚持政治统领,扎实开展好模范机关创建,是‘两个维护’坚定不坚定的直接体现,是政治责任意识强不强的重要标志。”人民银行党委书记郭树清强调,要以人民银行作为模范机关创建试点单位为契机,积极推进人民银行机关党的建设高质量发展。

  人民银行行长易纲高度重视模范机关创建工作,在2020年人民银行工作会议上作出重要部署,强调要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把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大力推进“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创建工作。

  为模范机关创建工作央行试点谋篇布局

  《方案》提出,要在牢固树立政治机关意识、学懂弄通做实党的创新理论、锻造坚强有力的机关基层党组织、建设风清气正的廉洁机关、加强机关党建制度体系建设上作表率。

  今年4月,人民银行召开工作推进会,对创建工作进行了阶段性总结和交流。人民银行党委委员、副行长、机关党委书记刘国强代表行党委对模范机关创建工作提出具体要求。会议指出,创建模范机关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机关党建篇”的重要政治任务,是坚守央行人初心使命、坚定履行中央银行使命担当的时代要求,是解决各级机关党建工作存在的突出问题、推动机关党建“走在前、作表率”的重要抓手。全系统各级党组织要按照“以机关带系统,一级带一级”的原则,切实落实“逐级创建,全员覆盖”的要求,推动全系统创建工作深入开展。人民银行模范机关创建工作要紧紧围绕“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这一中心目标,打造“忠诚、专业、务实”的央行机关干部队伍。

  创建模范机关既要解决机关党建中普遍存在的只抓别人、不抓自己,只抓下级、不抓本级等“灯下黑”问题,又要结合央行履职实际,解决好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如何深度融合的“两张皮”难题。《方案》强调,要及时总结梳理创建工作实践,选树先进典型带中间督后进,为中央全面推动模范机关创建提供央行经验。

  聚焦“忠诚、专业、务实” 着力打造“五个工程”

  人民银行模范机关创建工作要聚焦“忠诚”的政治本色,始终突出政治建设的统领地位;聚焦“专业”的能力要求,抓好干部队伍业务能力建设;聚焦“务实”的工作作风,培育央行干部担当作为的精神风貌。

  人民银行设定了模范机关创建工作的关键任务,即着力打造“五个工程”。一是政治领航工程。加强机关党的政治建设,坚持党对金融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二是思想铸魂工程。把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领工作的各领域和全过程。三是组织强体工程。推进机关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推动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四是纪律固本工程。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强化党内监督,持续正风肃纪,建设风清气正的政治机关。五是为民服务工程。深入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进一步做好金融支持打赢“三大攻坚战”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及复工复产等各项工作。

  形成全系统创建模范机关工作的强大合力

  根据《方案》要求,在人民银行党委统一领导下,成立了模范机关创建工作领导小组,推动各级机关共同参与创建工作。

  创建模范机关是一项长期的政治任务,为此,领导小组积极做好四项工作,促进形成创建合力。首先,严格责任落实。要求各级党组织高度重视模范机关创建工作,特别是主要负责同志要率先垂范,积极发挥作用。其次,突出问题导向。对标对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创建工作各项要求,找准差距和不足。再次,立足岗位履职。用创建工作实际成效推动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高质量发展。最后,健全制度机制。把制度机制建设贯穿创建工作全过程,建立健全模范机关创建长效机制。

  目前,在领导小组协调下,人民银行系统各级党组织结合自身实际,提出了有针对性的创建工作任务,并不断探索行之有效的创建工作举措,形成全系统创建模范机关工作的强大合力。例如,办公厅党总支结合履职实际将“五项工程”“三大目标”细化为20项具体任务,融合在党建体系中一起谋划落实;人事司党支部与武汉分行人事处党支部以“弘扬抗疫精神,践行初心使命”为主题开展线上联学联建活动,切实增强创建工作成效;消保局党支部与西安分行消保处党支部围绕“深化普惠金融改革,推进模范机关创建”开展线上联学联建,切实保护好金融消费者长远和根本利益;营业管理部党委以打造“五个过硬”干部队伍为抓手,将创建工作融入破解改革发展难题,推动央行履职事业发展的全过程。(人民银行机关党委供稿)

(责编:赵晶、谢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