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各地筑牢防汛抢险红色堤坝

不惧风雨,因为有你!

2020年07月13日13:41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原标题:不惧风雨,因为有你!

编者按

今年入汛以来,全国多地出现暴雨洪涝等灾情。面对防汛救灾严峻挑战,各地组织部门闻汛而动,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构建严密防汛组织体系,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在汛情一线成立临时党支部,组织党员防汛先锋队,严格落实防汛责任,全力以赴防大汛、抢大险,确保江河安澜、群众安全,筑起了防汛的“铜墙铁壁”。

宣城市宣州区巾帼志愿服务队参与防汛。

长兴县夹浦镇环沉村党员干部与村民一起筑坝排水。

筑牢冲不垮的战斗堡垒

本报汉寿讯 (通讯员 杨逸)38.56米,38.78米……连日来,受持续强降雨和上游泄洪影响,湖南汉寿县西洞庭湖、沅水、澧水一线临洪大堤水位不断上升,7月9日上午全线超出警戒水位。

面对来势汹汹的洪水,汉寿县委迅速作出安排部署,号召全县各级党组织冲锋在前,把防汛抗灾作为检验初心使命的主战场,178公里长的一线临洪大堤上,158个党支部,4000余名共产党员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一个支部一个堡垒,一名党员一面旗帜”的誓言。

该县机关、乡镇党员干部身先士卒,深入防汛一线,带领大堤沿线各村开展查险、排险,与群众一起协同作战;村党支部、农村党员,勇挑重担,值班值守、清沟沥水、除杂清障,率先垂范。县沅南水利会堤防党支部19名党员技术人员在118公里一线大堤职守巡查,指导协助防汛工作。县采砂办党支部26名党员,会同100名民兵奋战5个小时,成功处置盘湖昏大堤堤脚6平方米的翻沙鼓水险情。洲口镇闻汛而动,第一时间组建45人的党员防汛先锋队,成立临时党支部,带领690多名群众,以每100米4人的标准,全面覆盖17.35公里的沅江西湖垸大堤洲口段,执行堤防巡查任务。高新区马嘶桥社区党总支组织20名党员志愿者,冒雨参加高家坝水库砍草除杂。沧港镇党委组织30余名干部,“逆行”到地势低洼的金石垸、桔林垸,挨家挨户做思想工作,用大型渡船转移住户52人,牛羊980多只,确保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党员突击队冲锋在先

本报宣城讯 (通讯员 李俊)251支党员突击队冲在防汛一线,2947名乡镇街道党员干部组织救援103次,转移受灾群众1114人……入汛以来,安徽宣城市宣州区连续遭遇强降水,多个水库、河流超过警戒水位,发生洪涝灾害隐患巨大,全区广大党员干部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冲锋在先,筑牢防汛抢险红色堤坝。

该区压实区委常委带头的分片包保责任网格,构建区乡村3级联动防控体系,第一时间向全区4万名党员发布动员令,在防汛一线组建43个临时党组织、251支党员突击队,让党旗在一线高高飘扬。53个区直单位党组织的党员干部下沉24个乡镇街道,协助做好堤坝、桥梁、水库等安全隐患点的排查工作。2947名乡镇街道党员干部深入群众,组织救援行动103次,转移受灾群众1114人,排查安全隐患点56个。水阳镇光明村成立月亮湖临时党支部,与高淳区阳江镇高宣圩防汛抗旱指挥部协同作战,54名党员参与开展巡埂清障、组织抢险等工作,每两小时组织党员先锋队对区域内圩堤进行巡查,确保圩堤安全。山区地质灾害险情尤为严重,溪口镇成立9个转移群众工作组,转移9个地质灾害点的群众89户175人,周王镇镇村干部组织24小时巡逻,组织救援行动1次,转移群众5户8人。

广大党员身先士卒,带动群众踊跃参与,凝聚防汛强大合力。坚持党带群团,全区共组建26支防汛抢险青年突击队,共计450余人;组织妇联干部、妇联执委、巾帼志愿者2000余人参与防汛。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积极参与,鳌峰街道城南物业党员和职工主动要求到城南社区参加防洪值班,并帮助转移菜场2期、3期所有经营户100余户到周边小区;宣城市中南汽车出租有限公司党支部组成党员爱心车队,爱心送考20人次,帮助部分高考考生克服汛情影响。

压实责任不松弦

本报长兴讯 (通讯员 严芸)为确保平稳度汛,浙江长兴县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构建严密的防汛防台组织责任体系,全力打好防汛保卫战,守牢安全底线。截至目前,全县2500余名党员干部下沉一线,扎实开展防汛工作。

该县压实责任,全面发动、全员参与,健全防汛组织机构,完善指挥体系,落实分级负责制、部门责任制和岗位责任制,形成“横向到边、纵向到底、不留死角”的防汛防台责任体系。党员干部严格执行24小时不断人防汛值班值守制度,扎实做好村级防汛指导排查工作,及时掌握雨情、水情、工情,做到“汛情在哪里,党员干部就在哪里”。截至目前,共305个基层党组织,2500余名党员干部参与防汛工作。

坚持精准排查,该县各级党组织主动作为,增加水库山塘、河道堤防巡查频率,及时调度水库涵闸,加强对山体滑坡、崩塌和泥石流等97个次生灾害隐患点位监测,加强危旧房、易涝点、在建工地的精准排查,落实易塌方路段、下穿式公路立交、低通航条件桥梁等13处防范重点管控措施,指导全县100余家大型农业经营主体积极做好抗灾抢收工作,做到宁可十防九空,绝不一次放松。

根据汛情监测,该县及时发布洪水预警、山洪预警,全面做好水工程调度、水工程巡查和抢险技术支撑等落实工作。县防汛指挥办公室每半天提交1次水情监测预报成果、重点防范水利工程清单,协助县委县政府做好汛情研判工作。制定重要生活必需品应急供应和救灾物资应急供应工作方案,物资调配组全面入驻防汛仓库。完善协调联动救援机制,做好防护救援工作。

(责编:吕腾龙、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