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洪水滔滔映初心——江西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奋力抗洪抢险

赣组轩

2020年07月13日13:36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原标题:洪水滔滔映初心

上高县蒙山镇潢里村党支部书记李建疏通溢洪道。胡雯娟 摄

南昌小蓝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员突击队疏通内涝路段排水系统。 张莎 邓全生 摄

连日来,江西部分地区连续暴雨,造成道路阻断、山体滑坡、房屋农田被淹,50个县(市、区)179.6万人受灾。省委省政府第一时间对防汛抗洪调度部署,建立省领导防汛包片分工负责制,11位省领导分别包片全省11个设区市,下沉汛情一线调度指导。省委组织部印发《关于在防汛抗洪抢险救灾中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通知》,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全力以赴投身抗洪抢险一线,以实际行动诠释使命担当。

洪灾面前,党组织筑牢红色堡垒

面对洪灾,全省各级党委政府靠前指挥、一线作战,基层党组织闻汛而动、火速集结,筑起一道道冲不垮的红色堡垒。

各级党委政府、组织部门迅速行动,调动各方力量打好抗洪抢险保卫战。九江市、萍乡市建立市领导包县、县领导包乡、乡干部包村、村干部包组、组干部包户的五级联防体系,层层压实防汛责任。抚州市委组织部组织1810个驻村“连心”小分队,对水库、山塘等重点防汛点进行全天候监测、排查。新干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带头下乡上堤巡查汛情,安排6名部机关干部奔赴任务较重的防汛一线,组织56名基层组工干部带领群众巡查险情,接受急难险重任务的锻炼和考验。

各级党组织纷纷成立党员突击队、服务队,引导党员在抗洪救灾中当先锋、作表率。南昌市成立防汛抢险工作领导小组,组织310余名市直机关党员组建6支防汛突击队。万安县成立400余个抗洪抢险党员先锋队,发动党员干部8000余人带头巡堤、值守、处险。鄱阳县委在堤坝、水库等防汛点建立临时党支部,在险工险段设置临时党小组,紧急转移安置14600余人。德兴市组建救灾抢险、灾民转移安置党员先锋队、志愿服务队,及时转移安置1500余人。

冲锋在前,基层干部勇当顶梁柱

灾情就是集结号,全省广大基层干部第一时间奔赴抗洪一线,始终挺立在抢险救灾最前沿,充分发挥顶梁柱、主心骨作用。

在武宁县官莲乡东山村,连绵大雨导致鱼虾基地水面上升、蔬菜基地排水管道堵塞,极可能造成扶贫产业损失。驻村第一书记兼党支部书记谭翊泉及时组织党员干部连夜安装沿湖库湾拦网,疏通管道泥沙。得知贫困户李屏荣家540只鸡鸭被困,他二话不说,套上雨靴,奔向养殖场:“这些都是贫困户的心血,不能毁于一旦。”

7月7日23时,景德镇珠山区观音阁沿江低洼地区出现漫堤险情,武警江西总队景德镇支队接到命令后,迅速启动应急预案,组建50人的突击队赶赴现场,搬运沙袋3000余袋,筑起了150米的防洪堤坝。

南昌新建区城管大队成立150人的内涝抢险突击队,连夜冒雨在城区大街小巷巡查,及时排除险情。7月8日凌晨4时,为确保各高考考点不积水,让考生顺利到达考场,突击队通宵奋战在城区各路段。6时,各高考考点路面积水全部通排。

7月8日上午7时许,九江柴桑区柳林路河水暴涨,瞬间淹没周边房屋,多名群众被困。危急时刻,区消防救援大队迅速调派2辆消防车14名消防员进行救援。“党员干部跟我上!”该救援大队的刘波第一个跳进深水,因水流湍急,他多次踉跄着摔进水里,最终和队员们连续跑了8趟,才将被困人员全部安全转移。

危急关头,共产党员争当逆行者

不畏艰险,逆向而行。在与洪魔殊死搏斗的危难时刻,全省广大党员挺身而出、舍生忘我,逆行在滔滔洪水中,用双手托起生的希望。

暴雨如注,莲花县荷塘乡长曲湾村杨志森家后门,淤泥越堆越高,就在夫妻俩焦急万分之时,一阵急促的敲门声响起,村党支部书记贺仕仔出现在门外。看了屋后的情况,贺仕仔第一时间召集村里的党员抗洪救灾突击队,帮助杨志森一家转移到县里的安置点,并反复安抚:“你去县里安心住着,你的房子我帮你看。”

6月27日,靖安县双溪镇香樟社区83岁的帅伟级夫妇所住的一楼积水漫到了膝盖,由于腿脚不灵便,夫妇俩心急如焚。危急时刻,逐户上门走访排查的社区主任张强“从天而降”,立刻背起老人,将他们安全转移。帅伟级夫妇感激道:“他不来,我们可能命都没了!”

7月7日13时30分左右,浮梁县江村乡诰峰村党支部书记、党员突击队队长朱根善前往村里的低洼地带巡查。此时,穿村而过的诰沧公路已全部被水淹没。突然,他发现公路上有一辆小轿车正泡在水里,朱根善立即从附近村民家中找来一个竹筏,向被困车辆划去,将被困者救了出来。

连日来,鄱阳县莲湖乡表恩村党支部书记魏裕长最重要的事情就是巡堤。“这么大的雨,你能不能陪我去医院?”一天,他接到妻子的电话。“这个时候我不在防汛一线,怎么行?我让邻居陪你去吧!”妻子患尿毒症几年了,一周要做3次透析,现在又到了透析时间。

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初心使命,汇聚强大力量。江西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冲锋在前、奉献在先,用奋力抗洪抢险践行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

(责编:吕腾龙、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