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中央和国家机关创建“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模范机关>>政治机关意识教育栏目>>书记讲党课

【书记讲党课】全国工商联徐乐江讲党课

2020年07月04日14:21    来源:旗帜网

  在全国上下喜迎中国共产党成立99周年之际,按照中央和国家机关工委要求,7月1日上午,中央统战部副部长,全国工商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徐乐江围绕“强化政治机关意识,走好第一方阵,推动民营经济统战工作再上新台阶”,以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为全国工商联机关、中央统战部非公经济局、光彩中心党员干部上了一堂生动的党课。

  徐乐江强调,人心向背、力量对比是最大的政治。民营经济统战工作是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领域,是我们党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凝聚人心、汇聚力量、打牢基础的一项重要的政治工作。他指出,政治性是中央机关的第一属性。强化政治机关意识、走好第一方阵,必须提高政治站位,把握“最大政治”。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促进“两个健康”既是重大经济问题,也是重大政治问题重要论述的深刻内涵,充分认识统一战线在促进“两个健康”方面的不可替代优势,在“新时代要不要民营经济统战工作”这一根本问题上旗帜鲜明、毫不含糊,不断增强做好民营经济统战工作的政治责任感。

  徐乐江强调,强化政治机关意识、走好第一方阵,就是要履行好政治职能,聚焦“主责主业”,引导民营经济人士听党话跟党走。他指出,民营经济统战工作说到底就是做民营经济人士的思想政治工作,这是我们的主责主业、核心职能和政治责任。承担“主责主业”,必须在“新时代民营经济统战工作做什么”这一关键问题上思路清晰,善于从民营经济人士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入手,找准他们在思想认识上“疑什么”“惑什么”,在利益关切上“忧什么”,在发展过程中“困什么”,把履行政治职能与凝聚人心工作有机结合起来,更好地发挥桥梁纽带和助手作用。他强调,要重点关注民营经济人士关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基本经济制度以及关于基本国情、经济发展前景、民营经济支持政策方面的“疑”和“惑”,重点帮助解决民营经济人士思想情绪中存在的忧转型不成功、忧财产不安全、忧舆论不友好的三“忧”问题和企业发展中面临的外部叠加冲击困难、资金紧张困难、人才缺乏困难的三“困”问题。

  围绕“新时代民营经济统战工作怎么做”这个实践问题,徐乐江强调,强化政治机关意识、走好第一方阵,一定要锤炼政治本领,紧扣“信任、团结、服务、引导、教育”“10字”工作方针,坚持抓理论学习和实践锻炼两条教育渠道、抓代表人士和年轻一代两个关键群体、抓商会和互联网两大团结阵地、抓创新和维权两类服务平台、抓联谊交友和政企沟通两项联系制度、抓光彩事业和“万企帮万村”两个责任载体。

  徐乐江强调,强化政治机关意识、走好第一方阵,推动民营经济统战工作再上新台阶,必须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指示要求,增强“谁来做新时代民营经济统战工作”的主体意识,不断加强政治保障,争当“三个表率”,建设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和民营经济人士满意的模范机关。要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作表率,增强全局意识,提高专业能力,不断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在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上作表率,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层层压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提高机关党建工作水平;在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上作表率,切实抓好中办发57号文、全国“两会”精神及中央支持民营经济发展政策文件的落实,严格践行亲清政商关系;在改进工作作风、创新服务平台、提高服务水平上下功夫,建设让人民群众和民营经济人士满意的模范机关。

  全国工商联党组成员、副书记、副主席樊友山,全国工商联副主席谢经荣,全国工商联党组成员、副主席李兆前、邱小平、鲁勇,中央统战部非公经济局局长张天昱,光彩中心主任余敏安,全国工商联党组成员、秘书长赵德江,中央统战部非公经济局、光彩中心处以上干部,全国工商联机关部门、直属单位党组织主要负责人、机关纪委委员、在京的直属商会综合党委委员和部分党员代表在现场参会。机关、直属单位、中央统战部非公经济局、光彩中心其他党员干部和直属商会全体党员干部通过视频方式参会。

  (来源:全国工商联宣教部)

(责编:赵晶、谢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