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中央和国家机关创建“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模范机关>>政治机关意识教育栏目>>书记讲党课

【书记讲党课】中国银行刘连舸讲党课

2020年07月04日13:28    来源:旗帜网

  今年7月1日是党的99周年华诞,我们党走过了99年光辉的历程。在庆祝党的生日之际,中国银行党委书记、董事长刘连舸同志以“强化政治机关意识、走好第一方阵”为主题,为总行机关党员干部讲授专题党课。党委副书记、行长王江同志主持,全体党委班子成员、管理层成员出席,总行机关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总行4000余名党员通过“中银大学”客户端,以视频方式参加学习。

  刘连舸书记指出,要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牢固树立政治机关意识、加强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政治建设重要论述,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当好“三个表率”,强化政治机关意识,坚决走好第一方阵,不折不扣落实好党中央的各项决策部署,建设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为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贡献。

  刘连舸书记强调,要坚持旗帜鲜明讲政治,筑牢听党话、跟党走的思想根基。讲政治关乎党的前途命运、关乎国家长治久安,也关乎中国银行的改革发展、关乎党员干部个人成长进步。旗帜鲜明讲政治是我们党保持团结统一、从胜利走向胜利的重要保证,是确保我行改革发展正确方向、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根本保障,是党员干部的立身之本。作为中管金融企业,要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自觉把各项工作放到党和人民事业的大局中去定位和谋划,始终做到正确认识大局、自觉服从大局、坚决维护大局,把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落实落细,确保中国银行的改革发展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

  刘连舸书记指出,要牢牢把握总行机关首先是政治机关的鲜明属性,增强听党话、跟党走的行动自觉。对总行机关来说,旗帜鲜明讲政治是应尽之责,提高政治站位谋发展是使命所在,走在前、作表率是应有之义。总行各部门虽然分工不同,但都肩负着推动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特别是经济金融政策传导落实的重大职责,所做的每一项工作都必须服从和服务于国家大局,没有脱离政治的“单纯”业务,也没有脱离业务的“抽象”政治,政治性是第一属性,讲政治是第一要求。

  刘连舸书记强调,要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锻造听党话、跟党走的第一方阵。要坚定政治信仰,对党的信赖要坚定不移,对党的理论要真学真用,对党的忠诚要绝对纯粹,做到在党言党、在党爱党、在党忧党、在党为党。要强化政治领导,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要履行政治责任,全力服务好实体经济,切实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积极稳妥推进改革,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坚决落实“六保”要求,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金融支持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要净化政治生态,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用党内政治文化引领企业文化建设,永葆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要提高政治能力,自觉接受党内政治生活锻炼,自觉在实践中加强政治历练,不断强化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专题党课结束后,中国银行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围绕“强化政治机关意识、走好第一方阵”主题开展了集体学习。中心组成员一致表示,要站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大局,增强政治定力、强化政治担当、提高政治能力,切实把做到“两个维护”落实在实际行动上,把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体现到具体工作中,善于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深化全面从严治党,推动中行事业行稳致远,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中国银行直属机关党委供稿)

(责编:赵晶、谢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