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住房改革与发展司党支部:完善“五学”机制切实提高青年干部学习实效

2020年07月11日12:02    来源:旗帜网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住房改革与发展司党支部把青年理论学习小组作为提高青年干部理论水平和工作能力的重要载体,紧紧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推动住房和城乡建设事业高质量发展,聚焦“五学”,建立完善学习机制,引导青年干部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

  突出重点学。针对青年干部特点和学习需求,聚焦提高站位、培养能力、增强素质,把政治学习与业务学习紧密结合起来,精心选择《十五部马恩经典著作导读》、第五批全国干部学习培训教材、《致力于绿色发展的城乡建设》系列教材等学习材料,组织青年干部持续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及住房和城乡建设领域重点业务,着力提高学习系统化、整体化水平。结合实际制定年度学习计划,明确具体学习内容,通过自学、集体研讨等多种形式,把青年理论学习落到实处。

  交流研讨学。在青年干部自学基础上,定期开展集体学习交流。针对具体学习内容,由1至3名青年干部在集体学习时进行详细的讲解和领学,其他同志谈学习体会。2019年以来,分别就第五批全国干部学习培训教材的《改善民生和创新社会治理》《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推进生态文明 建设美丽中国》三本教材进行了集体学习研讨。近期由于疫情原因,创新集体学习形式,由领学的青年干部针对《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这本教材,编写制作PPT发送给大家,介绍教材框架体系,提炼主要观点,引领全司青年干部深刻学习理解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大意义和主要任务。

  撰写成果学。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主题,紧密结合住房和城乡建设工作实际,小组成员集思广益,分工合作,积极研究撰写理论文章,促进学以致用。2019年围绕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城市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撰写了《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努力做好城市建设管理工作》。今年,正在围绕以改革为动力推动住房和城乡建设事业高质量发展、城市建设高质量发展的目标与路径、提高青年党员干部政治能力等主题,研究撰写理论文章。

  深入实践学。为使理论学习和实际工作相得益彰、相互促进,青年理论学习小组结合当前住房和城乡建设领域重点、热点、难点问题,精心选择调研题目,制定周密计划,组织青年同志深入基层、深入实地,深度解剖麻雀,察实情、出实招,形成高质量调研报告。2019年,两次赴江西省宁都县开展农村危房改造情况调研,到近30户贫困农村家庭入户调查,实地查看农村危房改造成效,了解存在困难和问题,调研成果在司调研成果交流会上进行了分享。2020年,拟针对住房租赁市场培育发展情况开展调研,提出政策建议。

  搭建平台学。为充分激发青年干部理论学习积极性,展现青年干部风采,司党支部创设了“青年论坛”。青年理论学习小组将“青年论坛”作为一个重要的学习和展示平台,青年干部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就深入学习领悟习近平扶贫重要论述、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刻内涵、党的初心使命、基层党组织建设与支部工作等主题举办了多次青年论坛。青年干部精心确定论坛主题,用心制作图文并茂的PPT材料,认真向全司党员干部分享学习内容和体会,既巩固了自己的学习成果,锻炼了逻辑思维和语言表达能力,又带动了全司的学习热情,取得了良好的学习成效。2019年,司党支部建立了“四必讲”机制,即:培训回来必讲、挂职回来必讲、调研回来必讲、参加重要活动回来必讲,“青年论坛”的形式更加丰富,内容更加充实。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面对新形势新任务,住房改革与发展司党支部正不断完善发展青年理论学习小组学习机制,激励青年干部持续加强理论学习,在学思践悟中明确新时代青年的责任与担当,为推动住房和城乡建设事业高质量发展作出应有贡献。(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直属机关党委供稿)

(责编:赵晶、谢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