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江西鹰潭洪桥村:小红薯种出“金”疙瘩

2020年07月10日10:43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原标题:小红薯种出“金”疙瘩

“遍山果蔬腾细浪,田园薯叶簇成片,党员示范走前头,共同富裕笑开颜。”站在江西鹰潭市余江区平定乡洪桥村口,一栋栋精致的小楼房错落有致,村内马路畅通整洁,道路两旁花木繁茂,好一幅村容整洁、乡风文明、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田园风光。

可谁能想到,4年前,这里还是一个集体经济“空壳”的省级贫困村,“晴天尘土扬、雨天泥泞溅,一走滑三滑”,是昔日洪桥村的真实写照。

这一巨变,来自洪桥村党支部带领群众艰辛探索,推动村集体经济从无到有,推动乡村治理由乱到治的生动实践。

村里来了“领头雁”

当推行土地流转遇到压力时,他们带头交出自家的地;当宅改遇到困阻时,他们带头拆掉自家的屋;当任务重事情多人手不够时,他们人人都身兼数职,工作起来没日没夜……

如此能打硬仗的村“两委”班子不是凭空而来,而是两位“领头雁”带出来的。

洪桥村党支部书记鲁亮海是一名退伍军人,雷厉风行的行事作风,吃苦耐劳的品质是他的鲜明特点。

初任村党支部书记,鲁亮海就面临着一大难题:村里唯一一条通往国道的道路不足2米宽,常常被荒草淹没,每到下雨天泥泞不堪。村里人拉着红薯、萝卜出去卖,常常是人仰马翻,老百姓苦不堪言。

“我不能辜负乡亲们的信任,不修好这条路,我心不安啊!”鲁亮海上任后干的第一件“大事”,就是修路。

通过向上级争取,鲁亮海筹集到40万资金,但还差40多万。怎么办?工程不能半途而废。鲁亮海自己带头向亲友借钱,又与村干部一道通过贷款的方式筹集资金。最终,一条宽敞的水泥路环绕着洪桥村,村民们出行方便了。

鲁亮海在群众心目中的威望逐渐树立起来了。

2018年6月,洪桥村来了一位驻村第一书记——鹰潭市畜牧兽医局副局长熊革进。

“帮钱帮物,不如建个好支部。”熊革进以身作则,带头履行各项职责,落实“三会一课”,严肃党组织生活,转变干部作风,完善村级活动场所、服务设施,不断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与战斗力,使各项工作的开展有了坚强的组织保证。

村还是那个村。因为选好了带头人、建强了村“两委”班子,洪桥村开始了由乱到治、由穷到富的转变。

“小红薯”成了大产业

发展产业没技术,发展经济没有钱,怎么办?

村党支部集思广益,想出了“一领办三参与”的办法,即致富带头人领办,党员干部主动参与、村民自愿参与、贫困户统筹参与。

鲁亮海牵头成立了亲农果蔬专业合作社,群众参与入股,以种植销售新鲜红薯为主,在红薯收获的秋后种植萝卜、荞麦等,通过电商销售,产业逐步扩大。

可红薯的销售旺期仅有3个月,这成了产业发展的短板。为了闯出一条更宽的路,鲁亮海各方筹集资金250万元,建设红薯粉丝加工厂,并将每年盈利的15%作为村集体经济收入。

“合作社免费为我们提供红薯苗和技术,也不愁销路,直接拉到合作社,真是稳赚不赔的买卖。”以前村民眼中的土疙瘩,如今变成了“金”疙瘩,红薯的种植面积也扩增到1000亩。

第一书记熊革进利用自己省级科技特派员的身份,改善红薯品种,申请绿色无公害产地认证,打造“洪桥红薯”绿色品牌,他成了“洪桥红薯”的代言人,不遗余力地进行宣传。他带领合作社成员参加鹰潭首届丰收节优质农产品展销会,销售红薯8000余斤。

2019年合作社已生产销售红薯粉丝18万斤,销售额达200万元,带动村集体经济增收20万元。同年,洪桥村红薯粉丝参加了第二届全国扶贫众筹大赛,在全国400多家扶贫产业中获得前30名的成绩,被评为江西省扶贫众筹精品项目。

洪桥村党支部一鼓作气,在熊革进的带领下又成立了鲁田果蔬专业合作社,集中流转了350多亩耕地,用于发展种植、采摘、垂钓休闲农业。

物质和精神“富”起来了

“如果没有亲农果蔬专业合作社,我也不会这么快脱贫。”洪桥村贫困户鲁群山家,2年前还是快要倒塌的木头房,如今建起了两层小楼房。

合作社还对接48户贫困户,带动11个贫困劳动力务工,贫困户直接入股分红,户均增收1.5万元,洪桥村成功实现了脱贫摘帽。

“现在我在合作社里面打工,在外面谁还会要我这个70多岁的老人干活。”70多岁的贫困户孙香英对合作社充满了感激之情。贫困户吴小生也在合作社务工,年收入2万余元,儿子上大学的学费也不用愁了,每天都乐呵呵。

洪桥村党支部还在每个村小组设置公益性岗位,安排贫困户打扫卫生带动增收,以环境整治激发贫困户的内生动力。同时组成志愿服务队打扫村庄卫生,现在的洪桥村告别“脏乱差”,处处干净整洁。

村民们的口袋鼓起来了,身边的环境亮起来了,村风民风也在党支部的带动下悄然转变。洪桥村党支部充分发挥村民理事会和党员作用,成立了村民调解委员会,不定期开展巡查走访、矛盾化解、法律宣传等工作,做到矛盾坚决不出村。

矛盾解决了,还需良好的道德规范引领农村社会风气的转变。洪桥村党支部定期组织村干部上户宣传“抵制天价彩礼”“倡导移风易俗”“尊老爱幼我先行”等活动,邻里和睦相处,全村上下一片和谐温馨。

(通讯员 余志鹏 黄佳美)

(责编:吕腾龙、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