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洪灾中,女支书们冲锋在前筑牢“生命安全线”

2020年07月09日10:01    来源:中国妇女报

原标题:洪灾中,女支书们冲锋在前筑牢“生命安全线”

梅和平帮助受灾老人转移。 (旌德县妇联供图)

□ 中国妇女报·中国妇女网记者 王蓓

□ 芙莲

7月6日,安徽省应急管理厅发布数据显示,7月2日以来,强降雨致安徽7市31县(市、区)不同程度遭受洪涝灾害。截至6日,全省受灾人口42.4万人,紧急转移人口2.7万人,农作物受灾面积31.7千公顷,因灾倒塌损坏房屋617间,直接经济损失5.1亿元。

在安徽宣城市受灾严重的旌德县乡镇,一大批女村书记奋战在抗洪救灾一线,为村民筑牢“生命安全线”。

7月6日凌晨5点,伴随着肆虐的暴雨声,旌德县孙村镇玉溪村第一书记、扶贫队长许建君的手机骤响,该村大兴片的建档立卡贫困户、智力残疾的程家好急促的声音传来:“许书记,我家进水了,我正在排水,能不能找人帮我疏通一下排水沟……”

“别着急,你先查看一下屋子哪里漏水,有没有倒塌危险,孩子安不安全。”许建君一面安慰他,一面了解情况。

得知房屋主体安全,是屋后屋檐沟未清理,积水从屋基的小缝里渗入后,许建君先安排程家好的女儿去她本村的姑姑家暂住,一面让程家好打通一个出水口排出积水。担心会有安全隐患,许建君又马上通知村民组长前去查看。随后,许建君和程家好的镇级帮扶人程志强又冒着暴雨赶到程家好家,帮他清理积水、疏通一侧的排水沟,解决渗水问题。“放心,等天晴了,我们会马上安排工人砌好你家的屋檐排水沟,彻底解决渗水问题。”许建君冷静利落的安排和一番安慰的话语,让程家好不安的心情平复下来。

解决完程家好家的问题,50岁的许建君又赶往受灾严重的玉溪片,带领扶贫专干和部分党员群众志愿者,投入玉溪片的抗洪救灾,为村民佘东云和佘东府清理家中的积水、为王秀英老人清理家中的淤泥、协助镇政府疏导安置玉溪村东固桥转移的村民……

7月6日晚,雨越下越大,旌德县旌阳镇板桥村党总支书记周晓春的心也越揪越紧,越发担心板桥村的乡亲们。

看着卧病在床的丈夫,她也很是无奈,“我还是要到村里去,我不放心,你在家好好照顾自己。”“明天再去吧,这么晚了又下着雨,路上不安全。”“没事,我注意点,不去我在家也着急。”话音未落,她已冲进了雨里。

到了村委会,看到水位渐渐上涨,雨还在下,她立即召集村“两委”和村民组长有序转移下游群众。看到一户户村民抵达安全地带,周晓春一刻也不敢松懈,立即奔赴地质灾害点和切坡建房户,时刻关注雨情带来的地势变化,做好随时转移危险区域群众的准备……

连日来的暴雨让徽水河的水位一度上升,这可急坏了旌阳镇南门社区主任胡三女,虽然河两岸的群众都已安全转移,但她担心路过行人的安全。她带着村民组长沿着河道两边,每到一个出口就用竹竿和石棉瓦对路口进行封锁,并摆放禁止通行的警示牌,确保行人不能从河堤旁通过。确保没问题后,她又开始走访受灾群众,帮助他们清理家中的淤泥,安抚他们的情绪。

从7日凌晨忙到天黑,旌德县篁嘉村党支部书记梅和平没停歇地转移受灾群众,清理路面积水,查看塌方险情,身上都湿透了,匆忙扒两口饭又要赶到水塘查看水位涨势。

“书记,您别去了,水库有人守着,你回家洗个热水澡换身衣服,不然会感冒的。”“这怎么行,雨还在下,我哪能回家?”梅和平拿着手电筒出了门。

在冬瓜岭水塘,泄洪道的阀门正在泄洪,但由于下了一天的暴雨,水位还是有所上升,梅和平有些着急,“好在下游的群众我们都安置好了,但是水位下不去也很危险,我就在这儿盯着,有什么情况好立即联系相关职能部门处理。”一直等到十一点,雨渐渐小了,她才放心离开,之后又马不停蹄地赶往群众安置点。

(责编:吕腾龙、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