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边疆处处党旗红

——云南腾冲市构建国门大党建工作格局巡礼

李建国

2020年07月09日09:51    来源:云南日报

原标题:边疆处处党旗红

边境兴,则边疆稳;边民富,则边防固。近年来,腾冲市按照“强组织、建阵地、聚人心、固边疆”总要求,着力构建国门大党建工作格局,筑牢党在边疆地区的执政根基,奏响新时代“心向中央、振兴边疆”的主旋律。

党建引领,“黑泥塘”变身“国门新村”

盛夏,从腾冲市区出发,沿腾密公路驱车70余公里,在青山环抱、绿树掩映的长平坝子中,一座国徽高悬、庄严雄伟的联检大楼进入视野,来自全国各地的大货车排成长队待检通关。

联检大楼的正前方,鲜艳的国旗猎猎飘扬;大楼的右边,“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大型标语格外醒目。这里,是中国面向南亚东南亚的重要通商口岸、保山市唯一的国家级一类对外开放口岸——猴桥口岸。

凡是到过猴桥口岸的人,都会被口岸旁国门新村家家户户房顶上升起的国旗所吸引。在党员户家的房顶上,还加挂了党旗,国旗党旗相互辉映,迎风招展。

徜徉国门新村,只见路面平坦、家居整洁、绿树相间。村寨中央是依山而建的刀杆广场和傈僳族文化博物馆,这是傈僳村民们平时聚会跳舞的场所,也是“阔时节”“献新节”等傈僳族传统节日表演“上刀山”“下火海”的地方。

据介绍,国门新村的傈僳族文化博物馆,还兼具党支部、村民小组活动场所的功能,党组织活动、党员学习教育、村民民主议事和劳务技能培训等都在此进行。

“猴桥社区的蔡家寨、余家寨两个村民小组过去叫黑泥塘,设党支部1个,有党员18名,112户村民全部为傈僳族。过去,村民的思想观念落后,产业发展不起来,生活十分贫困,长期居住在木楞房、杈杈房中。”猴桥镇猴桥社区党总支书记蔡文辉说。

2015年,黑泥塘更名为国门新村。面对边境、国门、贫困、少数民族的实际,猴桥社区牢固树立“党建+”的工作理念,以扎实有效的党建工作,统领和推进新村规划、建设管理、家居改造、产业发展、维护稳定、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各项工作。

在社区、自然村两级党组织的带领下,国门新村的傈僳族群众靠种植草果、重楼,养殖生猪、肉牛,开办农家乐、客栈,发展乡村旅游、边民互市,组织技能培训、外出务工,走出了一条精准脱贫之路。

2019年,国门新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16000多元,贫困人口从2014年末的41户161人减少到2019年末的17户60人,村民的精神面貌、生产生活方式发生了巨大变化,乡亲们的致富梦幸福梦越来越近。

从“黑泥塘”到“国门新村”,是腾冲市委坚定不移抓党建引领边疆治理水平提升的一个缩影。近年来,腾冲市围绕“心向中央、振兴边疆”主题,不断筑牢党在边疆地区的战斗堡垒,推进边疆基层社会治理,逐步实现“边民富、边疆兴、边防固、边关美”的目标。

“5+1+N”模式,探索边疆治理新途径

腾冲市有3个边境乡镇、6个边境行政村、49个抵边自然村,国境线长达150公里,3个边境乡镇人口11万余人。边境线长、贫困面较大、少数民族众多是腾冲市情的最基本特征。

通过什么样的力量、采取什么样的方式,把边疆少数民族地区治理好、发展好,促进边疆繁荣稳定、人民幸福安康,是历届腾冲市委、市政府倾全心、尽全力破解的一个重大课题。

“以组织建设引领边疆治理,以思想教育筑牢边疆防线,以绿色发展推进边疆振兴。”腾冲市委牢固树立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通过“健全基本组织、建强基本队伍、开展基本活动、落实基本制度、强化基本保障”+“作用发挥”+“年度重点工作”的“5+1+N”模式,全面抓实边境乡镇、抵边村寨、国门口岸基层党组织规范化建设,把党的全面领导落实到边疆基层治理全过程各方面,着力构建党组织统一领导、各类组织积极协同、广大群众广泛参与的边疆基层治理新格局,实现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全覆盖,推动边疆基层治理有魂、有序、有力、有效。

今年以来,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腾冲市委以上率下、高位推动,通过“市委—乡镇党委—村(社区)党总支—村民小组(自然村)党支部—党员”上下贯通、协调联动、集中发力,形成党政军警民“五位一体”联防联控工作格局。

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坚守岗位、靠前作战、扎实工作,在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中经受住了考验、发挥了重要作用。特别是疫情防控工作重点转入“外防输入、内防反弹”要求以来,腾冲市3个边境乡镇抽派党员362名,成立了28个临时党支部,分兵把守、协同作战,坚决把住了关口、守好了国门,让党徽闪耀在疫情防控第一线,让党旗在边境国门高高飘扬。

截至2019年底,腾冲市1251个党支部规范化建设实现达标,预计到2020年末,全市1525个各领域党支部规范化建设将全部实现达标。随着各领域党建工作创新提质,边境基层党组织真正成为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领导基层治理、团结动员群众、推动改革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夯实了极边腾冲高质量跨越发展的组织基础。腾冲援边律师事务所党支部、明光镇自治社区党总支、高黎贡山茶业公司党支部、腾越镇文星社区老干部党支部先后获得国家级、省级荣誉称号。

实施“六项工程”,擦亮边疆党建特色品牌

近年来,腾冲市深入实施红色引领聚心工程、红色文化育民工程、红色产业富民工程、红色治理美丽工程、红色共建固边工程、红色典型示范工程“六项工程”,全力打造边疆党建特色品牌。

目前,腾冲市已在3个边境乡镇建成“边疆党建主题广场”3个,高位推进边境党建示范带建设,在3000多户党员户中开展挂牌示范活动,在边境一线设立国旗台178座、配发国旗2700余面、党旗1000余面,切实让国旗、党旗“飘红”边境一线,推进“军警地”共建,形成边境大党建工作格局,共创建爱民固边模范镇3个、模范村20个。

腾冲市还在边境乡镇建起村民小组活动场所223个,实现活动场所全覆盖,同时在“用”字上做文章,充分发挥活动场所党员活动中心、村民议事中心、教育培训中心、文明理事中心、文化活动中心、老年活动中心“六个中心”作用。依托活动阵地,全市举办农村实用技能培训335场,开展边境爱国主义教育、国防教育和民族团结教育集训轮训259期,进一步提高边民劳动力技能水平,有效强化边境党员群众的国家意识、国门意识、国民意识、国土意识、国防意识。

针对基层党员、群众文化程度不高,有的少数民族群众听不懂普通话,组织基层党员、群众集中学习教育培训难度较大的问题,腾冲市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探索推广“个十百千万”学习宣讲制度,确保基层党员学习教育全覆盖,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厚植边疆、入脑入心。

在边境少数民族地区,腾冲市广泛开展汉语、少数民族语言“双语”宣讲,利用村组大喇叭,及时把党的声音送到边境少数民族地区的村村寨寨,教育和引导各族群众心向党、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

近年来,腾冲市还广泛开展“唱国歌、升国旗、走边关”等主题活动,每逢重要节日、重大活动,组织辖区内党政军警单位、群团组织和党员群众共同举行升国旗仪式,不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增强“五个认同”。

为增强边境少数民族地区的“造血”功能,支持边境地区农村党员、群众创业致富,推动边境地区党员争当创业带富先锋,腾冲市通过干部领着干、党员带着干、群众跟着干的模式,使边境地区3300余户党员群众发展乌龙茶、烤烟、中草药、林下种植养殖等产业70000余亩,边境村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全部超过10000元。

边民富边境兴,边民富边防固。产业发展不仅让边民鼓起了腰包,更让边境各族人民在精神上得到了富足。

(责编:王珂园、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