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中国贸促会举办《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专题辅导报告会暨第4次党组中心组(扩大)学习会议

2020年07月09日08:11    来源:旗帜网

  7月6日,中国贸促会召开《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专题辅导报告会暨第4次党组中心组(扩大)学习会议,邀请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民法室副主任石宏进行专题辅导,党组书记、会长高燕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全面依法治国摆在突出位置,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生历史性变革、取得历史性成就。民法典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第一部以“法典”命名的法律,是新时代我国社会主义法治建设的重大成果,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中具有重要地位。编纂民法典是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现实需要,是推进全面依法治国、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大举措,是坚持和完善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客观要求。

  会议强调,全体党员干部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将学习宣传贯彻实施民法典与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结合起来、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起来、与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结合起来,把民法典学习宣传贯彻实施有力有序向纵深推进,确保民法典在贸促会全面有效执行。

  会议要求,各部门各单位要把民法典普法工作作为加强法治建设的一项重要任务,广泛深入开展民法典学习宣传;要在贸易投资促进、商事法律服务、参与全球经济治理体系变革等各项工作中主动适应、积极贯彻民法典,遵循民法典原则,落实民法典规定,依法主张和维护企业合法权益;要坚持问题导向,加强同民法典相关联的规章制度建设;要紧扣中心工作,围绕发展大局,充分发挥商事仲裁、调解等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的作用,为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提供高质量商事法律服务和法治保障。

  党组成员,驻部纪检监察组有关同志,各部门各单位领导班子成员,部分党员干部代表参加会议。

  (来源:中国贸促会网站)

(责编:赵晶、谢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