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国家铁路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

2020年07月09日08:09    来源:旗帜网

  7月3日,国家铁路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扩大学习会,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一次、第二十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围绕“加强民法典学习宣传,切实推动民法典实施”开展研讨,研究贯彻落实措施。局党组书记、局长刘振芳主持学习。局党组成员参加学习,局机关各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列席。局科技与法制司有关同志就民法典有关问题作专题宣讲。

  会议认为,建党99周年前夕,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一次集体学习时发表重要讲话,从我们党长期执政、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发展的高度,深刻阐明了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的重要作用,提出了五个方面的着力方向,为我们深化认识并贯彻落实好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提高党的建设质量,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重要遵循。全局上下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刻把握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的科学内涵和实践要求,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机关意识,毫不动摇抓好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抓好用党的科学理论武装,在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下功夫,更好指导履职监管工作,推动铁路高质量发展。抓好党的组织体系建设,把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 “最初一公里”的意识和责任真正强化起来,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在国家铁路局落地生根。抓好执政骨干队伍和人才队伍建设,坚持正确用人导向,提高履职能力,适应中国铁路快速建设发展的新需要、跟上时代发展步伐。抓好党的组织制度建设, 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结果导向,推动党内法规和党中央提出的要求具体化,建立健全完整组织制度体系,提高党的组织建设的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水平。

  会议认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提出一系列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并在实践中不断完善发展。民法典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领导、亲自谋划、亲自推动完成的重大立法成果。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充分体现了推进全面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鲜明态度,为切实推动民法典实施、更好保障人民权益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会议要求,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加强民法典的学习宣传、贯彻实施工作,结合铁路履职监管和铁路工作实际,切实推动民法典有效实施。

  一是深刻认识颁布实施民法典的重大意义。民法典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第一部以“法典”命名的法律,是新时代我国社会主义法治建设的重大成果,开创了我国法典立法的先河,在中国法治建设史上具有重要里程碑意义。民法典有关规范客货运输领域的民事法律关系,有力回应了人民群众对铁路工作的法治需求,完善了铁路领域民事法律制度,为做好新时代铁路工作提供了重要法治保障。充分认识民法典颁布实施的重大意义,统一思想、提高政治站位,准确把握民法典的立法精神、丰富内涵和价值理念,应用到铁路高质量发展实践中,不断推进国家铁路局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二是广泛深入开展民法典学习宣传。深入学习领会、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学习宣传民法典的重大意义和精神实质,把民法典纳入理论学习中心组的重点学习内容,各级领导干部带头学好用好民法典,带头维护民法典权威,带头依照民法典行使职权、履行职责、开展工作,切实提高运用民法典维护人民权益、化解矛盾纠纷、促进社会和谐稳定能力和水平。大力营造学习贯彻民法典的良好氛围,利用多种方式开展学习宣传,掀起学习贯彻民法典的热潮。将民法典作为“十四五”时期铁路普法工作的重点来抓,融入日常履职监管工作,引导干部职工养成自觉守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靠法的意识和习惯。

  三是切实抓好民法典贯彻实施。聚焦民法典的基本原则、基本要求和主要内容,把民法典全面准确贯彻落实到各项工作中。严格规范执法,保护民事主体合法权益,维护铁路市场秩序。结合推进国家铁路局制度体系建设,抓紧做好铁路领域相关法规文件“废改立”工作。及时掌握人民群众关心的铁路热点问题,跟踪关注民法典实施过程中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推动民法典不断完善和发展。进一步强化铁路依法行政,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依法规范行政许可、行政处罚、行政强制、行政检查等活动,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推动铁路企业贯彻实施民法典,督促企业在生产经营和各类经济活动中主动适应、积极执行民法典,依法主张和维护企业合法权益,不断提高铁路行业法治化水平。

  四是牢牢把握服务大局做好当前工作。坚持在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下谋划、推进和落实民法典,紧密围绕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把贯彻实施民法典同常态化疫情防控、优化营商环境、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等工作结合起来。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加强涉及铁路运输安全、旅客货主权益等重点领域的监管执法工作,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坚持新发展理念,推进运输结构调整,提高装备水平,提升运输保障能力,为更好服务国家经济社会发展作出铁路应有的贡献。(国家铁路局供稿)

(责编:赵晶、谢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