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党建评:产业扶贫要“准”“扶”“新”

夏方明

2020年07月07日16:18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习近平总书记在山西考察时指出,乡亲们脱贫后,我最关心的是如何巩固脱贫、防止返贫,确保乡亲们持续增收致富。从柞水木耳到云州黄花,总书记对产业扶贫的重视一如既往。在脱贫攻坚战的主战场上,产业扶贫是主旋律,是主攻方向,也是完成扶贫脱贫的最主要抓手。

抓产业扶贫,根本要选对方向。一个地方的发展,关键在于找准路子、突出特色,要立足自身资源条件和产业基础,做好特色文章。在很多地方的扶贫产业中,出产的产品同质化现象严重,特色化、个性化、高端化的产品相对较少。大同黄花产业扶贫的实践证明,选准路径是产业扶贫的关键,正是因为选对了产业,黄花才成为当地群众脱贫致富的“致富花”。扶持一个扶贫产业项目,就像栽下一棵“摇钱树”,要以当地资源为基础,以市场为导向,产销对路,产业扶贫之树才能“根深叶茂”。要摸清所在地资源禀赋、生态环境、产业基础等实际情况,依托资源优势,坚持因地制宜,瞄准市场需求,奋力走出一条宜工则工、宜农则农、宜商则商的产业发展之路,

抓产业扶贫,关键要加大扶持。从“五个一批”中“发展生产脱贫一批”的优先摆位,到“五个振兴”中“产业振兴”的首要地位,都反映了产业扶贫在脱贫攻坚中无可替代的重要作用。推动产业扶贫项目稳步发展需要进一步整合各项扶持政策、加大金融支撑,上下联动、形成合力,加强财政、农业、自然资源等多部门的沟通协调,推动职能部门为产业扶贫发展项目提供高效便捷的审批服务,助推扶贫产业健康稳步发展。支持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通过特色农业发展就近就地创业就业,引导财政资金折股量化给贫困村、贫困户,总结推广股份合作、订单帮扶、生产托管等帮扶模式,创新资产收益扶贫、保底分红、二次分配等经验做法,建立稳定脱贫长效机制。

抓产业扶贫,核心要创新思路。不仅要在扶贫产业方面帮助贫困户提高能力和技术,也要在扶贫思路上创新,积极利用电商、直播带货、无接触配送等为代表的消费新业态、新模式助推扶贫产业做优变强。特别是通过产业扶贫与科技扶贫相结合,加大对扶贫地区的科技投入,将现代技术、管理和人才等要素引入贫困地区,促进区域特色产业和支柱产业的发展。创新发展模式和思路带动产业扶贫,通过产业发展带动就业增收,切实发挥产业扶贫在脱贫攻坚中的作用,为贫困户增收致富提供保障,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打下坚实的基础。

各地产业扶贫要结合自身发展优势选准产业发展方向,加大政策与资金扶持力度,创新创造发展思路,通过产业扶贫巩固脱贫成效,实现脱贫效果的可持续性,让产业扶贫成为脱贫增收致富的良策妙策实策。

 

党建评栏目投稿邮箱:pinglun@people.cn

(责编:刘尤罕、闫妍)
相关专题
· 党建评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