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酸巴梨成金果果——记甘肃临夏州和政县啤特果产业发展党员带头人曹辉

甘组轩

2020年07月07日10:25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原标题:酸巴梨成金果果

图为曹辉为啤特果疏果。

果子挂满枝,清香沁人心。“这叫啤特果,皮薄汁足、酸甜可口,我们也叫他‘酸巴梨’。”曹辉拿起一个形状似梨子的果子。正是这个“酸巴梨”,成了甘肃临夏州和政县带动农民增收致富的支柱产业。

和政地处青藏高原与黄土高原交汇地带,海拔高低悬殊,气候差异较大,有着种植啤特果得天独厚的优势。但谁能想到,如今拥有“甘肃十大名果”称号的“金果果”,二十年前却是籍籍无名的“大路货”。虽然家家户户种着啤特果,却把它当成“烂果子”,没有想过靠这个“烂果子”发家致富,反而过着交通闭塞、生活艰苦的穷日子。“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脚泥,出门不是上山路,就是下坡道。”

产业之变,还要从三合镇尕新庄村的农民党员曹辉说起。

趟出致富路

眼前的曹辉,身材结实,肤色黝黑,健谈朴实,这是扎根深沟大山留下的印记。

出生在尕新庄村,成长在尕新庄村,曹辉对村庄优越的自然环境有着深深的了解。“那时候,每个人家里都有一两棵啤特果树,我家里的那棵大啤特果树,有几百年的历史了。”曹辉回忆起孩童时的经历说,“八岁那年,我就开始把树上的啤特果摘下来,拿到路边分堆去卖,一堆有五六个,能卖一毛钱呢。”

后来,随着啤特果越卖越多,销售期短、不易保存的问题开始困扰着曹辉。

曹辉首先想到的是,把啤特果放到地窖中保存。“前几天有效果,外面的果子快烂了,地窖里面的还好好的,可过了十几天后,就不行了。”看来这条路行不通。

一直受困扰的曹辉几天吃饭都没胃口,家里的肉因天气热,再不吃掉就要放坏了,儿子曹全斌说:“把肉冻起来,就不坏了。”一句话点醒了曹辉,“要是能把果子像肉类一样放到冰箱里‘冻起来’,是不是就成了?”

“当时是1998年,我买了台冰箱,把售卖后剩余的果子冻起来,过了近半个月后再拿出来卖,不仅保存的时间变长了,而且冰冻着的啤特果,吃起来口感更好,买的人更多了。”曹辉从中看到了啤特果广阔的市场前景。

冰箱毕竟容量有限,修建冷库成了曹辉的新目标。2000年,他到兰州、四川等地学习了冷库相关知识。“冷冻啤特果,需要注意的点很多,有创伤的不放,果子还没变黑的不放,一放进去就要速冻……”学习了冷冻技术,曹辉才发现:两年前的冰箱冷冻能够成功,全靠老天爷呀!

学完技术,曹辉又邀请专家到村里修建了一座可容纳30吨啤特果的冷库。于是,全州第一座啤特果冷库诞生了。正是凭着冷冻技术,当年曹辉售卖啤特果的收入达到了8万元。

在曹辉的带动和指导下,尕新庄村群众陆续修建了8座冷库,他还指导附近马家堡、陈家集等乡镇的群众建设了4座冷库,储量达到600多吨,每年销售额上百万元。

抱团齐发展

“有活大家干,有钱大家赚。”通过啤特果销售挣着钱后曹辉,最大的心愿就是让村里人都富起来。

2011年金秋10月,正是啤特果挂满枝头的时节,辉林仓储销售专业合作社成立,曹辉担任理事长。一开始,不少村民心里直打鼓:“种植就是靠天吃饭,赔本了怎么办?”“这么多果子能卖给谁呢?”

曹辉掰着手指给大伙算起了账:“卖果子,忙活三个月就能赚三四千,比种地多出不少哩。到时候请专家免费教大家种植技术,再把果子卖给果厂,有了技术和销路,不愁挣不到钱。”“曹辉的种植经验丰富,干啤特果销售也有很多年了,大家都信他。”村民纷纷赞同,立马就有10人入股。

曹信就是其中之一。一开始,他对修剪枝条、施化肥这些技术一概不懂,自家的啤特果树也长得不好。“以前都想去外面打工挣钱,从没想过要靠这果子挣钱。”

可听了两次曹辉的种植技能培训课后,他发现,“种好啤特果,门道可多着呢”。苗木培育、整形修剪、病虫害防治……在曹辉一次次手把手的指导、示范下,渐渐的,曹信也熟练掌握了种植技术,并开始把自己学到的技术传授给其他人。如今,村民们普遍接受了果园高产新技术,各家果树结的果子也跟曹辉家的一样,品质优良。

尕新庄村的啤特果越来越多,名气也越来越大。除了公司统一收购和村民摆摊销售,曹辉还带领村民将精心遴选和包装的啤特果,通过电商销往上海、北京、厦门等地。

“一斤能在网上卖12块,去年就挣了2万块钱呢,以前想都不敢想。”因啤特果喜获丰收,曹全华一家成功脱贫。

如今,合作社社员已达到104户,带动农户超过300多户,经营啤特果园1500多亩、8万多株,建立起了“专业合作社+基地+果农”的产业化经营模式,统一质量标准,集约化销售。每年销售额达365万元,社员人均增收达21000元。

为民办实事

“我人生最大的目标就是加入中国共产党,带领乡亲们脱贫致富奔小康。”2012年,建党91周年之际,曹辉如愿成为一名共产党员,他立誓要把自己的一切交给党和人民。

2017年,和政县退耕还林,尕新庄村曹家塄社、马家川社的山上新种植了600多亩啤特果树。到了果子成熟季,果农犯了愁。坡陡路窄,车上不去,只能靠人力。年轻人都外出务工了,家中只剩老人和小孩,只能眼睁睁看着果子烂掉。

曹辉看在眼里,急在心里。他找专业建筑人员算了一下账,修路的预算是两万元。“帮助困难群众,党员义不容辞。”曹辉自筹资金,拓宽修整了3公里多的农路。新改造的农路像金色的腰带环绕在山腰间,连接的是心,通达的是富。村民们都竖起了大拇指。

为三合镇尕新庄小学的学生捐赠校服152套;向新庄乡将台村娘娘池受灾群众捐款价值2800元的面粉、清油、茶叶;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捐款2万元……如今在三合镇,提起曹辉,无人不点赞,但他却从未因此而自满:“继续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践行一名共产党员的理想追求,比什么都重要!”

(责编:吕腾龙、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