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高擎党旗,守护城市守护你

江苏无锡火车站党员突击队坚守战“疫”不后退

马 薇  房雅雯

2020年07月07日08:51    来源:新华日报

原标题:高擎党旗,守护城市守护你

159个守望相助的日夜,159天艰苦卓绝的努力。无锡火车站,这座因新冠肺炎疫情而备受考验的城市大门,7月6日完成疫情防控党员志愿者突击队新一轮“换防”,136名新队员接过旗帜,接续上岗。

从1月29日“成军”到7月6日“换防”,1800多名党员志愿者接力战“疫”,用义无反顾的冲锋和付出,牢牢守护着无锡城市的安全和660万人民的健康。

“疫”不容辞

锡城门户党旗红

“请让我第一批上!”1月28日上午,得知无锡市梁溪区区委组织部、宣传部组建抗疫党员突击队的消息,梁溪区委机关工委书记吴树冲到最前面。而他的妻子陆梅,已经几天没有回家了。作为梁溪区惠山街道兴隆桥社区书记,陆梅除夕夜奔赴疫情防控一线,晚上就住在办公室。

当天下午,被任命为无锡火车站疫情防控组党员突击队队长的吴树,胸佩党徽,来到无锡火车站报到,与他一起的还有区属国企紧急征召的50多名党员志愿者。春节期间,找不到工人,大家纷纷化身工程“突击兵”,自己动手搭建工作区。24小时后,一个包括隔离、转运、劝返、办公等区域的5000平方米专用疏散通道搭建完成。

1月29日早上8点,首批80名梁溪区党员突击队队员入驻火车站卡口。第二天,防控组临时党支部召开第一次支部会,已连续工作27个小时的支部书记吴树,红着眼转达梁溪区委书记秦咏薪的嘱托:“关键时刻,党员干部能不能顶上去、冲上去,人民群众都看着呢。你们在哪里,旗帜就在哪里。”

引导、测温、查验、登记、转运、汇总……80名党员突击队员分成6个组24小时轮班值守。引导旅客全靠喊,不到半天嗓子就哑了;防护服紧缺,值班队员不吃不喝坚守岗位6小时;负责转运的队员,每一班微信步数都突破了两万步……而既是“指挥员”更是“战斗员”的吴树,从现场部署协调到防护物资保障,从政策学习把控到汇总旅客情况,每天带班12个小时以上,双手因酒精反复冲洗产生重度过敏,嗓子哑到说不出话。领导命令他回去休息,可没过几个小时,他的身影又出现在了卡口。

“疫”往无前

“青春之花”相映红

推车上坡,停车卸货,三箱饮料扛在肩上拔腿就走,都不带喘气的。在无锡火车站出站口,1993年出生的沈博雅让不少旅客驻足夸赞。

2月初,当沈博雅响应招募,来到火车站疫情防控组物资保障组报到时,负责人吴树面露难色:整个场站每天500多人的吃喝运转需要保障,这个看上去手不能提、肩不能扛的90后,能担得起吗?当时正是防疫物资最紧缺的时候,沈博雅带着组里的队员,白天四处奔波协调调拨防护物资,防护服不够,她们就留给最前线的队员,自己披件一次性雨衣上岗;晚上,几个人分头奔赴各大超市,采购方便面、面包、矿泉水,大包小包装满了汽车后备箱。

防控组的物资每三天补充一次,每次都有20多箱。3个90后女孩承担物资组白班,她们找了一辆平板推车,一开始,几个人又推又拉,跌跌撞撞来回五六趟,才能把物资运到仓库。渐渐的,几个小姑娘都觉得力气见长,小推车越推越稳,一次两趟就能拉完货。

火车站防控组运行以来,物资组累计筹措调运口罩9万余个、防护服4万余件、手套4.8万余副、方便面2000多箱,有力保障了火车站疫情防控组的运作。

“疫”战到底

疫情不退我们不退

截至7月5日14点,先后有1800余名党员、志愿者参与无锡火车站疫情防控工作,累计转运4.4万余名重点地区旅客,其中境外返锡人员256人,每周行程查询10万余次,累计服务旅客278.3万余名,实现了新冠肺炎“零确诊”、志愿队员“零感染”。

7月6日的换岗仪式上,梁溪区区长许立新代表区委区政府向老队员表示感谢和敬意。他饱含深情地说:“近半年时间里,火车站防控组以高效热情周到的工作,为全区、全市疫情防控大局作出了贡献。”

即将撤离火线的老队员们也是思绪万千。他们记得,疫情期间来锡求职的湖北姑娘小邹,在大家的通力协作下,顺利赶上招聘单位的面试并被顺利录取,感激之余给火车站防控组送来了锦旗;4月8日第一列武汉来锡列车进站时,他们代表无锡人民接站,“小笼包”与“热干面”深情相拥;更记得,在四面漏风的隔离区,他们面对党旗庄严宣誓:“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

“我们的工作关系到每一位无锡市民的安全,我们付出的每一份努力都对得起胸前的党徽。”来自梁溪区大数据管理局的老队员吴莉说。

“作为一名年轻党员,我一定接好接力棒、冲在最前面,坚决守好无锡大门。疫情不退我们不退!”新队员代表、来自梁溪区惠山街道的曹杭之讲出铿锵誓言。

(责编:王珂园、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