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主题党日】中国文联美协召开主题党日系列活动

2020年07月06日08:11    来源:旗帜网

  中国共产党已走过99年光辉而不平凡的历程,即将跨越百年,这对于当代中国美术界坚定信念跟党走,用奋斗续写党和国家事业的伟大成就,用画笔描绘在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实践中分外绚烂的壮美篇章,意义重大。2020年7月1日,在这个特殊的日子,中国美术家协会召开了“重温入党誓词,重忆入党经历,重问入党初心,弘扬优良家风”主题党日活动。囿于疫情,在符合防疫规定、确保安全有序的情况下,中国美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徐里,中国美协分党组副书记、一级巡视员陶勤,中国美协分党组成员、秘书长马锋辉等领导和部分共产党员汇聚一堂,隆重庆祝党的99岁华诞,同时围绕“不忘初心、弘扬优良家风”的鲜明主题开展思想交流。主题党日活动由徐里同志主持。

  徐里同志主持会议并作总结讲话

  党日活动一开始,陶勤同志带领大家宣读入党誓词,郑重重温对党忠诚、永不叛党的庄严承诺。随后,马锋辉同志、冯令刚同志、王维同志结合自身的学习、工作和生活实际,回顾个人入党和成长的思想脉络,梳理讲述本人亲闻亲历的先进事迹和家风故事,并通过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家庭家教家风建设的重要论述,看齐老一辈革命家和先进模范人物修身、齐家风范,开展思想交流。

  马锋辉同志以“用情、用心、用功”为主题,回顾了求学、工作的经历,追忆了与吴冠中、方增先等前辈艺术家交流学习的经历,他表示,只有坚持“用情、用心、用功”,并将三者有机结合,才能摒弃浮躁,有所作为,才能永远将提高质量作为文艺作品的生命线,以手中画笔抒写伟大时代,不断推出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讴歌英雄的精品力作。最后,他以与家人的对话为例,谈了他对互相尊重、彼此包容、温馨和睦家风的理解,讲述了把对党忠诚教育纳入家庭家教家风建设,传承红色基因的亲身经历。

  冯令刚同志以亲身经历的“一个人、一件事”为例,围绕文化传承,向大家讲述了红学大家周汝昌的端正文化态度和严谨治学精神,以及水下考古工作者敬业、拼搏的大无畏精神所折射出的中国精神和中国风骨。他认为,中国文化的传承与发展所需要的就是这样的精神和气质,与此同时,他也认为,中国文化尤其是中国传统文化的传承,很大一部分是依靠家族传承的,文化、修养、学识等在家庭与家族中薪火相传、绵延不绝,党的百年奋斗与革命精神也将在优良家风建设中代代相传。

  王维同志围绕“初心”,回顾入党的初心和情景,讲述了自己多年来牢记初心和使命,始终把党和国家的利益放在第一位,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广大美术家服务,低调做人,踏实做事,时时刻刻以一名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并将祖辈、父辈对党的热爱和拥护的故事作为精神传承讲给孩子,将自己爱党、信党、拥护党、跟党走的理想信念融入日常的教育当中,时刻提醒自己为孩子做出榜样示范,让家庭充满正能量,让红色基因灌注血脉。

  最后,徐里同志作总结讲话。他指出,今天的党日活动主题鲜明、感情真挚,通过重温入党誓词,常思为什么而出发,牢记为什么而奋斗,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不断增强做合格党员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三位党员的发言,不仅是思想的交流,也是经验的交流、感情的交流、工作的交流,充分展现了美协党员勤于学习、甘于奉献、忠于职守的精神风貌,释放了昂扬向上、积极进取、不畏艰险的“正能量”,度过了一次难忘的“政治生日”。

  徐里同志表示,全体党员同志要以今天的党日活动为新的起点,以江丰、蔡若虹、王朝闻、华君武、力群等老一辈美协领导干部为榜样,将美协的优秀革命传统传承下去,以建党99年来革命先烈和新时代典型楷模为榜样,坚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以实际行动践行“忠诚、干净、担当”,以坚定的理想信念、崭新的精神风貌、饱满的工作热情、坚强的党员意志,认真履职尽责,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为美术事业和美协工作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来源:中国美术家协会)

(责编:赵晶、谢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