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议

——坚定不移把党的全面领导贯穿校(院)工作方方面面

2020年07月04日17:06    来源:学习时报

  7月1日,在中国共产党成立99周年之际,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召开校(院)委会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议,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论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分管日常工作的副校(院)长何毅亭主持会议并作总结讲话。副校(院)长甄占民、李季、李毅、谢春涛参加会议并作重点发言。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中央组织部纪检监察组二级巡视员、纪检监察员徐景锋等同志出席会议。

  何毅亭在主持会议时指出,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制度体系,既是中国共产党近百年历史经验的科学总结,也是新时代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根本保证。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作为治国理政、管党治党的根本所在、命脉所在,充分发挥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党中央连续出台了一系列重大举措、作出了一系列制度安排,不断增强党的政治领导力,不断提高党把方向、谋大局、定政策、促改革的能力和定力,从根本上使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得到充分发挥。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这场大考中,我们党的优异表现和卓越绩效,再一次充分彰显了习近平总书记作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的定海神针作用,再一次有力证明了党的领导在政治上是经得起考验的、在理论上是经得起检验的、在实践上是经得起淬炼的。

  何毅亭强调,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的一个重大政治原则。习近平总书记对党的领导的重大意义、丰富内涵、方向原则、观念体制、方式方法等重大问题作了全面系统的论述,极大深化了我们党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丰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建设理论。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已经成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核心组成部分。《论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一书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党对一切工作领导重要论述的集大成之作。这本书从理论上把一些深层次问题讲得很清楚、讲得很透彻,阐明了当代中国必须坚持党的领导的思想基础、理论依据和现实逻辑,也有力批驳了削弱、歪曲、否定党的领导的错误观点,为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提供了根本遵循。全校(院)各级党组织、全体党员都要认真学习领会好这本书,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紧密结合起来,作为校(院)开展政治机关、政治学校意识教育的重点内容。

  何毅亭指出,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是姓党的机关、姓党的学校,姓党是校(院)与生俱来的基因,也是校(院)作为政治机关、政治学校的标志,旗帜鲜明讲政治是校(院)办学治校的灵魂。坚持党校姓党与强化政治机关、政治学校意识在目标上是完全一致的、内容上是完全契合的、逻辑上是完全贯通的。校(院)学好用好习近平总书记《论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这本书,最根本的就是要坚持党校姓党原则,强化政治机关、政治学校意识,在旗帜鲜明讲政治方面走在前、作表率,争做践行“两个维护”第一方阵的排头兵。

  何毅亭强调,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不能只停留在口头上、表面上,必须转化为校(院)工作的部署安排,转化为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转化为履职尽责的实际行动,坚定不移把党的全面领导贯穿校(院)工作方方面面。

  一是把党的领导贯穿政治建设,在践行“两个维护”上走在前、作表率。“两个维护”是校(院)政治建设的首要任务。必须坚持问题导向,全方位加强对教职工队伍的政治引领,把“两个维护”的要求体现在教学、科研等各项工作中。各级党组织要按照学校的安排,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和各类阵地的管理措施,严格遵守《中央和国家机关党员工作时间之外政治言行若干规定(试行)》,进一步增强带头践行“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

  二是把党的领导贯穿主责主业,在学好用好讲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走在前、作表率。校(院)要聚焦聚力党的理论教育和党性教育,一如既往把学好用好讲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重中之重,着力提高学员的政治素养和政治能力。进一步优化教学布局和课程体系设计,大力推进“用学术讲政治”的教学改革,不断提高教学水平和教学质量。在省部级干部高级研修班等重点班次增设“习近平关于坚持和加强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习近平科学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等5个专题,在党性教育课程中突出党章党规党纪学习教育,加重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这“四史”的课程分量。在保证课程“量”的同时,着力提升教学效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相关讲题为重点,加快打造新的更多精品课和样板课。

  三是把党的领导贯穿机关党建,在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上走在前、作表率。校(院)委会成员要各负其责、狠抓落实,发挥示范表率作用。各直属单位是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一级重要执行单位,各单位班子成员都要按照“一岗双责”的要求,自觉对职责范围内的管党治党工作负起责任,加强对教职工、学员和离退休人员的严格管理。要以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为牵引,进一步巩固校(院)委会率先垂范、机关党委专司其职、各单位领导班子和基层党组织层层抓落实的党建工作责任体系,推进校(院)机关党的建设高质量发展,为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提供坚强保证。

  四是把党的领导贯穿制度建设,在健全党的领导制度体系上走在前、作表率。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必须从制度上加以规定和保障。校(院)以巡视整改为契机,已经建立完善了一批落实党的全面领导的制度机制,修订健全了《校(院)委会议事规则》《校(院)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工作规则》等一系列制度文件,建立健全了校(院)委会对重大工作的领导体制机制。各级党组织要抓好制度的贯彻落实,发挥制度的刚性约束作用,用制度管人管事,确保党的领导全覆盖,确保党的领导更加坚强有力。

  校(院)副秘书长时和兴、教务部主任王成志、政治和法律教研部主任周佑勇、党的建设教研部主任张志明、组织部部长史金龙在会上作交流发言。校(院)秘书长、副教育长、副秘书长,各直属单位主要负责人和党组织书记等近60人参加会议。

  (来源:《学习时报》)

(责编:赵晶、谢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