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坚持条例指引 办好国企党校

2020年07月03日11:19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党校工作是党和国家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重视发挥党校作用是党的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党校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为新时代国有企业党校建设指明了方向,《中国共产党党校(行政学院)工作条例》为新时代国有企业党校建设提供了根本遵循。

中共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党校(国家电网管理学院)作为公司党组的重要部门、公司党的政治学校,围绕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党组提出的“建设具有中国特色国际领先的能源互联网企业”战略目标,聚焦“干部培训、思想引领、理论建设、决策咨询”重要使命,努力打造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公司建设具有中国特色国际领先的能源互联网企业战略目标”的重要阵地。

做强党性教育“主阵地”

坚持条例指引,决定了党校工作的重心必须是抓党的理论教育和党性教育。党校(学院)主要承担公司领导人员轮训培训任务,坚持一切教学活动、科研活动、办学活动都围绕“学习好、研究好、宣传好、贯彻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个根本,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教学中心内容,党的理论教育和党性教育课程比重达到总课时的70%以上。服务公司发展大局,有针对性地设计公司战略宣贯、深化改革、新能源发展等课程,拓宽学员视野,拓展战略思维。由国网党校牵头,各二级单位党校协同联动,致力打造公司党校“1+N”办学体系和“1+5”核心办学平台。党校(学院)与系统党校构建共同研究、共享成果、共同发展的机制,推进共建师资库、课程库与案例库,成立7个企业党建研究分中心、11个领导力分中心,依托各地红色教育资源成立20个党建实践现场教学基地。党校(学院)全面贯彻落实“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培训模式,确保疫情防控与教育培训两不误;拓展‘网上党校’的覆盖范围和层级,让更多的党员干部受益”等要求,充分发挥“网上党校”线上培训优势,将党性教育延伸至疫情防控和电力保障一线。党校(学院)坚持从严治校,强化制度约束,成为培养干部的红色摇篮,成为马克思主义教育的神圣殿堂,成为“补钙壮骨”的革命熔炉。

做精理论研究“制高点”

坚持条例指引,决定了党校要在党的思想理论研究方面有所作为。党校(学院)充实科研力量,提升科研能力和水平,聚焦领导力开发、国有企业党建、党风廉政建设、国际化业务等开展深入研究,积极承担和支撑中组部、国资委多项课题研究任务,获国资委通报表彰。企业党建理论相关研究成果连续2年荣获公司软科学成果奖一等奖。连续3年组织系统党校联合开展党建课题研究170余项,开发系列党建类课程80余门,出版《强根固魂——党建实践创新经典案例集》《旗帜领航争先锋》《国有企业情境党课》等党建系列丛书,为规范化开展党建党务工作提供了经验与方法。

领导人员队伍建设和组织人事工作相关研究成果荣获国资委、中电联及公司授予的各类奖项34项,出版《现代人才测评在国有企业领导人员队伍建设中的应用探究》《国有企业领导班子和领导人员考评探究》等多部专著,相关成果转化为《领导力的时态》《绩效管理的心法》《品水浒悟中国式领导力》等课程,被中组部央企领导人员在线平台、清华大学精品慕课、中欧商学院、卡梅隆商学院等国内外众多机构采用。

成立中央企业首家党风廉政建设研究机构,顺应监察体制改革要求,开展《国家监察体制改革对国有企业的影响研究》。积极参与公司《党风廉政建设指标体系研究》,相关成果已运用在公司党风廉政建设考核中。“视而使之明,听而使之聪,思而使之正。”党校(学院)立足实际,深耕理论和现实问题研究,下真功,用实劲,调查研究成果丰硕。

做实决策咨询“智力库”

坚持条例指引,要把党校(学院)发展融入公司战略布局。党校(学院)围绕公司战略部署、中央巡视反馈意见和央企党组“四个有差距”等突出问题,加强对公司经营管理难点重点问题的采集分析,为公司党组决策部署的落地提供前瞻性、针对性和实效性的政策建议。积极参与公司战略“具有中国特色”组深化研究。服务支撑公司党组完成公司党校工作规则修订,连续3年承接中组部课题,其中“中管企业年轻干部队伍建设研究”相关成果进入2019年公司两会报告、2019年度公司党组1号、2号和35号文件。牵头编制《公司领导人员队伍建设规划(2018-2022年)》,创客营项目成果以“国网内参”向公司领导专题汇报。党校(学院)充分发挥人才优势、协同优势,努力打造成为公司党组“想得到”“信得过”“用得上”“叫得响”的高端智库。

近年来,在公司党组坚强领导下,党校(学院)各项工作取得长足进步,多次荣获中央党校分校办学先进单位、首都文明单位、先进企业大学、公司先进集体、公司软科学成果奖一等奖等荣誉称号。

发展永无止境,实力铸就辉煌。党校(学院)将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落实公司党组战略部署,全面发挥党校龙头带动作用,以更高的标准、更严的要求、更实的举措持续推进新时代党校建设,为助力公司奋力开启建设具有中国特色国际领先的能源互联网企业新征程提供坚强政治保障。【国网党校(国网管理学院)党宣】

 

(责编:段晨茜、闫妍)
相关专题
· 党建经纬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