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贵州省脱贫攻坚优秀共产党员牛毓茜:投身脱贫攻坚是光荣更是责任

2020年07月03日10:11    来源:贵州日报

原标题:投身脱贫攻坚是光荣更是责任

7月1日,贵阳市第二人民医院会议室内座无虚席,全院党员干部满怀激动,收看贵州省2020年脱贫攻坚“七一”表彰大会。当看到医院呼吸科副主任牛毓茜获评“全省脱贫攻坚优秀共产党员”时,现场响起了热烈掌声。

牛毓茜今年42岁,面容清瘦,看起来比实际年龄要小。时常与呼吸危重症患者打交道的她,最常听到的话就是:“医生,你一定要想办法救救他啊。”

牛毓茜深知肩上的担子,在救治病人的过程中,每时每刻都在倾其所学想办法——想办法让病人少些痛苦,想办法让病人尽快康复。

去年7月,按照医院党委要求,牛毓茜奔赴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长顺县开展医疗扶贫,挂任长顺县卫生健康局副局长、长顺县医疗集团中心医院副院长。不料,她初来乍到,便碰上了一场“生命接力”。

“在长顺工作的第4天,长顺县医疗集团中心医院接到一起重型颅脑损伤病例。当时,患者生命体征极不平稳,我和我的团队——贵阳市二医两名神经科医生随即组织抢救,手术历经4个小时。”说到这,牛毓茜神情有点凝重。

“术后,患者肺部损伤严重,出现气道内出血症状,又一次徘徊在生死线上。当晚,我们再次进行抢救,在完成气管切开、气管镜清理气道、镜下止血、组织用药等一系列措施后,终于把患者救了回来。”这一刻,牛毓茜的脸上有了笑意。

尽管在18年的重症临床工作中,这样危重病人的抢救已是家常便饭,但那一次,令牛毓茜感触颇多。

“医院医疗水平有限。按惯例,这名患者须转上级医院救治。但他当时的情况,转院已经来不及了,只能就地手术,如果那天我们不在……”牛毓茜话锋一转,补充道:“还好,现在医院危重患者抢救能力有了极大提升,我们建立起了业务过硬的‘院内120’。”

牛毓茜介绍,去年3月,为深化县级公立医院改革,长顺县整合县人民医院、县妇幼保健院、县中医院资源,挂牌成立长顺县医疗集团中心医院。她到岗时,正值该县医疗改革攻坚克难阶段,从修订病历质控规范,到制定技能及理论培训教学方案,再到引荐贵阳市二医神经内科博士进驻医院成立工作站……她一直忙个不停。

这之中,她对年轻医生的传帮带也在紧锣密鼓进行着。

“我着手组建了急救医疗小组,即‘院内120’。对重症医学科、急诊科、麻醉科的全体医护人员,重点进行心肺复苏、气管插管、电除颤培训,做到人人过关,任意医护均能高效配合,完成抢救任务。”

牛毓茜说,神经内、外科已于今年1月在医院顺利开科,目前门诊共计3005人次,许多脑科病人不用出县就能得到优质诊疗。同时,为医院选拔医疗储备力量67人,专家库签约专家25人。

“一年不着家,您爱人没意见吗?”

面对记者的问题,牛毓茜笑道:“他也是一名医生,非常理解和支持我的工作。脱贫攻坚是一项伟大事业,能够投身其中贡献自己的一点力量,是我们的光荣,更是我们的责任。”

(责编:吕腾龙、王珂园)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