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河南郑州二七区:打好“红色”组合拳,提升基层治理水平

2020年07月02日13:25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为加强基层基础,做实基层治理,进一步树牢人民至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统筹推进老旧小区无主管楼院改造提升工作高效开展,河南省郑州市二七区通过组建“红色指挥哨所”、凝聚“红色骨干力量”、打造“红色物业联盟”等一些列务实举措,全力推进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工作提质增效。

强堡垒,组建“红色指挥哨所”。坚持“党委政府中心工作推进到哪里,党组织建立和作用发挥就到哪里”原则,推进“三项工程、一项管理”(城市道路综合改造工程、老旧小区综合改造工程、城乡结合部综合改造工程,改进城市管理)工作以来,郑州市二七区把健全组织构架、成立临时党组织作为强基固本重要抓手,专题研究成立党建指导组,在区“双改办”、4个指挥部和各重点项目段、老旧小区楼院等成立临时党组织。截止目前,已经建立了楼院党组织813个、居民自治组织856个、楼院志愿服务组织885个,全区老旧小区实现了“三类组织”全覆盖,有效发挥了“红色指挥哨所”的方向指引、发号指令等党建引领作用。

争先锋,凝聚“红色骨干力量”。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确保实现楼院改造和治理成效为了人民、服务人民、惠及人民。郑州市二七区有效总结借鉴疫情防控群防群治经验,在全区无主管楼院中实行“支部联建、干部分包”工作机制,全区59个机关党支部、757名党员干部分别与13个镇办、727个无主管楼院和1926个居民楼栋进行联建分包,并在各楼院统筹区直机关、乡镇街道、社区小区、物业公司等红色骨干党员,组建“临时党支部”“先锋突击队”“党员先锋岗”,大力开展“服务社区、我当先锋”联建支部、分包干部集中报到授旗、宣誓活动,全面吹响了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工作高品质、高质量开展的“集结号”。

优服务,打造“红色物业联盟”。坚持共驻共建共享原则,突出发挥“红色物业”在老旧小区改造、无主管楼院整治提升中的作用,形成常态长效保持改造提升成果的良性机制,郑州市二七区创新成立“红色物业联盟”,精选7家优质物业服务企业与辖区7个街道签订物业框架协议,全面对接服务辖区无主管楼院。金祥花园、绿云小区、教苑小区等一批老旧小区改造提升示范点成效显著。同时,不断深化“一征三议两公开”工作法,形成了“一领四单、五联共治”“路院同治”等一批叫得响、可推广的二七机制和二七方案。(郑州市二七区委组织部供稿)

(责编:段晨茜、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