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人民党建云>>全国公立医院党建云

在抗疫中提升医院党委领导力

2020年07月01日15:36    来源:健康报

原标题:在抗疫中提升医院党委领导力

面对疫情,公立医院闻令而动,尽锐出战,发挥了抗疫主力军的作用。如何有序、高效、快速、安全地开展各项工作,把中央和上级党委的决策部署落实到位,是对公立医院党委领导能力的重大挑战和考验。

党的领导是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保障。在这场严峻的疫情斗争中,公立医院党委必须发挥好党组织的政治优势和领导作用,始终将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党委领导作用在疫情防控工作中主要体现为:把方向、管大局、做决策、保落实等方面。

“把方向、管大局”是党委领导作用在政治引领和战略谋划上的体现。“把方向”要求党委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发挥好领导作用,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明确医院疫情防控工作目标,科学研判疫情发展趋势,在工作中掌握主动,科学应对;“管大局”要求党委以全面、系统、联系、发展的观点来认识、分析和处理问题,通盘考虑疫情防控工作中遇到的各种问题和困难,统筹谋划各项工作。

“做决策、保落实”是党委领导作用在工作层面上的体现。“做决策”要求建立由党委全面领导的疫情防控工作机制,重大问题由党委集体讨论集体决策,及时进行工作部署。“保落实”强调在疫情防控中党员领导干部要靠前指挥,加强对重点工作的督导,保证党委决策部署及时落实到位。

抗击疫情,也使我们对于在新形势下如何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公立医院党委的领导有了更多思考。

医院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和干部队伍建设需要进一步加强。各级干部的应急管理和危机治理能力是疫情防控工作的组织基础。重大疫情防控和医疗救治工作中,突发情况随时发生,特别需要关键岗位的领导干部能够运用系统思维、前瞻思维、专业思维和法治思维开展工作。传染病医院作为国家公共卫生体系建设中的重要一环,具有战略部队、特警部队的性质,关键时刻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今后,在干部队伍建设中,医院党委要继续加强党的政治理论学习和理想信念教育,同时着重加强各级干部应急管理与危机治理的综合能力建设。

新形势下,党委领导下的院长负责制需要进一步细化。党的领导是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根本保证。在重大疫情防控工作中,医院党委如何既发挥领导作用,又支持院长开展好执行层面的工作需要进一步思考。北京地坛医院党委为加强疫情防控专项工作成立了工作专班,由于人员的高度重合,有时会出现同一件事情医院班子会、专班会和党委会都需要研究的现象。如何发挥好专班的作用,平衡好把握大局、抓好落实与提高效率的关系,也需要在今后工作中进一步总结和探讨。

医院应急管理体系和综合治理能力需进一步完善和提升。2003年,北京地坛医院作为主战场曾经承担过SARS疫情的救治任务,建立了相对完善的医院应急管理机制,但在应对新冠肺炎疫情中仍存在不适应、不完善的地方。在未来发展规划中,医院要坚持平战结合的思维导向,提升综合治理能力,既要统筹规划医疗与科研教学的发展、重点学科与综合学科的发展,又要统筹规划正常医疗工作与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处置能力的发展。

疫情之下的国家安全意识教育和法治教育需要进一步强化。防控新冠肺炎疫情,对于定点医院来说,医疗救治是核心任务,但与此同时确保公共卫生安全、生物安全、信息安全同样非常重要。这就要求定点医院树立国家整体安全观,健全信息监测与信息公开管理制度,加强职工的国家安全意识教育。此外,互联网上关于此次新冠肺炎疫情各种信息铺天盖地,定点医院的信息更容易引起外界的关注,需要高度重视信息安全和自媒体管理,增强职工法治意识,从维护国家安全的角度,科学处理好信息公开与舆论引导之间的关系。(陈航 作者系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地坛医院党委书记)

(责编:宋晨、宋鹤立)
相关专题
· 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