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人民党建云>>全国公立医院党建云

爱党的家风代代传承

2020年07月01日15:35    来源:健康报

原标题:爱党的家风代代传承

在党的99岁生日前夕,北京医院退休护士陈惠菊向党组织缴纳了1万元党费,并附上了她写给党组织的一封信。

她在信中说:“生我是娘,教我是党,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我的今天。如今,我已成为一名光荣的中国共产党预备党员,按照我家的传统,我以万分激动的心情把这份工资交给敬爱的党组织,以表达我真诚的敬意和对党多年培养我的感恩之心。”

“我和党有一份渊源”

今年77岁的陈惠菊,退休前一直在北京医院从事护理工作。不久前的一天,北京医院党委为陈惠菊举行了一个特殊的仪式。一大早,陈惠菊把满头银发梳得整整齐齐,特意穿上自己喜爱的红外套,坐公交车赶到北京医院。

简短的仪式在医院的一间会议室里举行,北京医院党委书记汪耀为陈惠菊庄重地佩戴上党员徽章。汪耀曾和陈惠菊共事8年,谈及陈惠菊的入党经历,他回忆说:“自参加工作以来,陈老师一直严格要求自己,爱国爱党,为人特别低调,工作认真细致,性格敢讲,工作敢拼,值得我们年轻人学习。她在刚参加工作时就递交过入党申请书,阴错阳差未能如愿。2017年10月23日,她再次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这两年来,她积极向党组织靠拢,以党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及时向党组织汇报思想,进步非常快。今年3月18日,根据她的一贯表现,北京医院党委常委会议讨论决定,批准接收她为中共预备党员。”

“我和党有一份渊源。我出生后,因为家境实在贫寒,家里人把我扔在了茅厕旁,正赶上解放军路过,把我救了起来送回家中,留下一些粮食,并嘱咐家人好好把我抚养长大。几年之后,我重度营养不良,又是解放军把我送到医院救治,让我获得新生。”陈惠菊说,“我从心底感谢解放军,感谢共产党。”回忆起当年的岁月,陈惠菊感慨不已。

入党愿望越来越迫切

退休后这些年,陈惠菊每每想起解放军的两次救命之恩,想到在党的关怀下自己从一个贫困人家的孩子成长为一名优秀的护理工作者,加入党组织的愿望就更加迫切。

在党的十九大胜利闭幕的前一天,她郑重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她写道:“十九大报告高屋建瓴、深邃精辟,指明了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我们的方向更加明确,劲头更加充足!我深感振奋,备受鼓舞。尽管我已经退休,但我还希望为国家、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作出应有的贡献。”

之后,在党支部的引领下,陈惠菊更加努力地学习党章和党的基本理论知识,认真阅读《共产党宣言》,积极参加党课辅导,用实际行动诠释自己的决心。近两年的6篇思想汇报,几乎都是她在晚上把外孙女哄睡后写的,字迹娟秀,没有一点修改痕迹。

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陈惠菊作为入党积极分子积极参加党支部的各项活动,对党的认识更加明确,对党的感情更加深厚,对加入党组织的信念也更加坚定。她在思想汇报中写道:“我越来越感受到,唯有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不懈奋斗,我们才能创造更加美好的生活;唯有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才能抵达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梦想彼岸。”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陈惠菊感慨道:“面对疫情,党不惜一切代价,不计一切成本,举全国之力抗疫,充分展现了出色的领导能力、应对能力、组织动员能力和贯彻执行能力。只有在党的领导下,我们才能取得疫情防控的重大战略成果。我渴望早日成为一名光荣的共产党员。”她积极参与抗疫捐款,因为“现在退休了,不能上一线,特别遗憾,但还是要尽点心”。

“一定要把家风延续下去”

“我的父亲、弟弟、妹妹都是军人,舅舅是烈士,父母和很多亲属都是党员。我家里所有成员在入党后第一个月的工资都作为党费交给党组织,以表达对党的忠诚。父亲教导我们,一定要把这作为家风延续下去。现在,我已经成为一名光荣的中共预备党员,不能忘记我们家的这个好传统。所以,我在入党后也把一个月的工资作为党费上交。”

陈惠菊正在把对党忠诚的家风传递给孙辈。“少年强则国强,要引导我家里的年轻人树立正确的价值观,要让他们长大后为国、为党出力。”陈惠菊的外孙女今年上小学四年级,跟着她学会了好多红歌,比如《东方红》《我是一个兵》《我和我的祖国》。“虽然她还不能完全理解歌词的意思,但我们要慢慢引导,影响孩子。”陈惠菊笑着说。

汪耀感慨地说:“这次疫情防控让我们看到了80后、90后医务人员的精神力量。祖国的未来需要他们,精神的传承不能只靠喊喊口号,正是有像陈老师这样的前辈,才能让我们把党的优秀传统一代一代地传承下去。”

简短的仪式结束后,陈惠菊婉拒了医院同事开车送她回家的建议。“不用人陪,不要人接,习惯了不麻烦别人。现在我做不了太多事了,不能给组织添乱,不能向国家伸手。”说完这话,陈惠菊往公交车站走去。(张漠)

(责编:宋晨、宋鹤立)
相关专题
· 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