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人民党建云>>全国公立医院党建云

北京朝阳医院:抓准五个关键点 网格化负责 台账式管理 提升督导质量

2020年07月01日15:26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2020年6月28日下午3点,在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朝阳医院(以下简称朝阳医院)行政楼305会议室召开医院督导巡查工作组第五次会议。北京朝阳医院党委书记、理事长张金保,党委副书记陈勇,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梁金凤,纪委委员、总会计师邓亚芳和医院院科两级督导巡查工作组成员参加会议。

为切实提高督导巡查的效果和质量,北京朝阳医院保卫处、护理部、物业管理办公室、疾病预防控制处、门诊办公室相关负责人对全体督导组成员进行了联合培训,围绕北京市医院管理中心下发的140条院感防控检查台账,梳理重点和要求。

北京朝阳医院要求各巡查工作组关注三个方面。一是关注八大类人员的院感防控管理。即:包括物业护理后勤人员、患者、医务人员、工地人员、保安(含停车场人员)、餐饮服务中心人员、学生、规培医师。二是关注督导区域是否严格遵循防控规范开展消杀。三是关注医疗垃圾的处置和运送是否严格遵守生物安全规范,重点关注涉疫垃圾的管理。

北京朝阳医院党委副书记陈勇指出,院感防控的基石是加强医院内部干部职工管理,因此督导需重点关注以下短板弱点:第一,物资器械厂家等每天来院的外来人员,要求人员固定并建立外来人员台账。第二,各科室领导干部在岗情况需严格遵守疫情期间防控管理要求和医院考勤制度。第三,各部门建立职工体温监测台账,并按要求测体温和记录。

北京朝阳医院党委书记张金保做出重要指示。他强调,医务人员是医院疫情防控的前哨探头,护士是院感防控的重中之重,因此对护士的院感培训不仅要具体到人必知必会,更要熟知内涵正确应用,才能牢固树立守土有责的责任意识,协助医院杜绝院感。培训时应重点关注保安、保洁、护理员等后勤人员,加强院感防控的帮扶、动员和监督,抓落实补短板。

张金保指出,一定要重视完善督导工作的五个关键点:督导工作的核心是杜绝院感;督导工作的效率取决于督导制度设计;督导工作目的在于多发现问题;督导工作的生命力在于整改问题;督导工作的切入点是打通最后一公里,包括:知识层面较低的后勤人员、一线人员等八大类人员。要抓准关键点,落实督导网格化负责、台账式管理,实现环节管理、过程控制。

张金保对巡查工作组成员提出要求:第一,督导过程中做好自我防护,保证自身不发生感染。第二,将督导信息及时与职能部门共享,保证问题能及时反馈到归口部门。第三,巡查组反馈问题,职能部门及时整改,督导与整改共同推进。第四,开展交叉式督导,东西两院交叉互查。第五,切实抓好薄弱环节管理,包括八类人员、实验室、行政楼、病案科等均要纳入督导范围,确保防控工作“纵到底横到边”,西院区同步。第六,督导时做好舆情管控和职工思想工作,让医院职工正确理解舆情管控的意义。

(责编:宋晨、宋鹤立)
相关专题
· 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