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人民党建云>>全国公立医院党建云

北京大学肿瘤医院:来自抗疫一线党支部书记的医者心声

2020年07月01日14:43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2020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99周年。中国共产党的成立,是开天辟地的大事变,深刻改变了近代以后中华民族发展的方向和进程,深刻改变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前途和命运,深刻改变了世界发展的趋势和格局。在党的生日之际,北京大学肿瘤医院工会心空间推出了四位医者,他们都是曾经前往抗疫一线战斗的共产党员,同时也都是党支部书记。

哪里有艰险,哪里就有共产党员的身影。这些白衣“战士”,为了人民的健康,迎难而上,义无反顾地奔向防控一线。

每一场特殊的战斗,都需要一批特殊的战士。病毒顽固,但无坚不摧的战士们从不惧怕。因为他们相信,越是遇到艰难险阻,战无不胜的信念就愈发强大;越是肩负着守卫人民生命安全的使命,医者初心就愈发鲜明!

医者的坚守,让我们体会到医学的温度,看到生命的希望。

让我们一起走近这四位医者,聆听他们的心声。

肾癌黑色素瘤内科党支部书记 崔传亮:  救人之医  护国之军

疫情就是命令,时间就是生命,春节后我们的各种准备工作终于派上了用场,3月9日我们作为北京肿瘤医院第一批医疗队的成员奔赴小汤山定点医院,从单位出发,看着路上熟悉的风景,心中充满了即将踏上战场的使命感和自豪感。

初到小汤山定点医院,工作节奏紧张、有序,我们都有一种战士、战地医院的感觉,每当穿上两层厚厚的防护服,带上护目镜的一刹那,世界瞬间安静了,听到的只有自己呼吸和心跳的声音,深深呼吸,推开隔离区的门,踏上我们工作的战场。我们主要防控的目标人群是入境人员,包括了众多的外籍旅客;我问诊的第一例旅客就是葡萄牙大使馆的外籍工作人员,在和外事人员的英语沟通过程中,充分体会从外国人员对中国的认可,包括对中国工作、学习环境和医学救治的认可,和他们眼中中国的快速发展和日益强大。在这场看不到硝烟的战场上,大多数人都心存畏惧、恐慌,记得一次拿到旅客的阳性检测结果,那是一位19岁的年轻女留学生,刚从西班牙回国,通过可视对讲,在听到结果阳性的一刹那,她的手不自主的快速抖了一下,眼神中可以清晰的看到恐惧和无助;这也带给我了巨大的震动,这一刻充分体会到了医者治病救人责任的重大,我们是患者的信心和希望,国家是所有人的依靠和港湾。

在定点医院期间,我们参加了4月4日全国哀悼日的活动和防控工作阶段性胜利的总结会,不管是长鸣的警报声还是总结会上听到令人振奋的国歌声,都会使我想起作为医者的初心,想起“救人之医,护国之军”。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国正处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时期,这段难忘的工作经历使我们精神受到了洗礼,重温了自己的初心,必将能使我们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做出更多自己的贡献。

胸外二科党支部书记 王嘉:  在小汤山医院当儿科医生

作为一名胸外科医生,我和身边很多同志一样都主动报了名,我很幸运的被挑中,雄赳赳气昂昂的来到了北京小汤山医院这个北京抗疫的最前线。临行的时候,我爱人非常担心但也非常自豪,她趁我收拾行李的时候偷偷给我拍照发了朋友圈。

在小汤山医院工作的日子里,让我记忆最为深刻的旅客是一名8岁的孩子,他和70岁的奶奶一起从英国回国,在回国的飞机上出现了低热、咽痛症状。因为年龄小,他没法一个人隔离,所以和奶奶住在一个病房。他和奶奶的所有首次新冠病毒相关检查都是阴性,但这个孩子的低热症状始终没有缓解,所以必须延长隔离时间,72小时后再复查。在等待复查的时间里,孩子挺焦虑,在疫情的大环境里,没有专业医学知识的一老一小本身就担心害怕,而且回国了却不能回家见爸妈,只能被关在小小的病房里不能离开半步,孩子出现了食欲不振,情绪低落的表现。观察到这种情况,我们的护士小姐除了开导孩子,还通知了我们医生。于是,我和当天一起值班的一位同事穿戴好隔离服,进到孩子病房去看望他和奶奶。孩子见到我们,一开始挺紧张,但我用对待我自己儿子时总结出的经验和他交流,告诉他我是专业的医生叔叔,他是一个懂事的小男子汉。我用通俗的语言把新冠肺炎的专业知识像讲故事一样讲给他。详细的告诉他整个检查的过程需要几天,都要完成哪些事情,告诉他我们医生的考虑,以及之前我遇到过的病例。同时安慰他,像他这种情况99%是普通的感冒,不会有事的,但我们必须对他负责,对外面的所有人负责,所以他还需要再多待几天……短短不到20分钟的交流,最后孩子和老人都笑了起来。

之后这个孩子每天他都会告诉我们他今天又该做什么检查了,什么时候这个检查结果会出来,我们都夸他只听了一遍就能把这些专业知识都记住,是个今后当医生的苗子……,这个孩子最后明确排除了新冠肺炎平安的回家了,我也从这次成功的儿科大夫经历中再次坚定了行医过程中尤其要重视人文关怀这一信念,重温了长眠在纽约撒拉纳克湖畔的特鲁多医生的墓志铭:有时是治愈,常常是帮助,总是去安慰。

消化肿瘤内科党支部书记 周军: 此身无悔入华夏

3月9日奉命来到小汤山定点医院,开启37天的抗疫历程。从那一天开始,生活中只剩下三件事情:吃饭,睡觉,打病毒。

小汤山的工作是紧张忙碌的。然而这种忙碌却极其纯粹。所有的有序或是无序,所有的合理或者困惑,所有的开心或者烦恼,都只围绕着一个东西——2019-nCoV。记忆中上一次如此纯粹的生活,还是高三,为了高考。

疫情,成为另一种高考。然而这一次,考卷更加严峻,更加生死攸关。不同的人,不同的组织,不同的社会,不同的国家,交出的答卷大不相同。有仓促上阵,有从容不迫,有云淡风轻,有千里驰援,有勇往直前,有无私奉献。

我们每个人的考卷,汇集在一起,就是人类文明的终极答卷。而这答卷中最为光耀的,是家国天下休戚与共的华夏文明。

此身无悔入华夏,来世愿在种花家。

胃肠肿瘤中心一病区党支部书记 薛侃 : 医者心声

受命

春分者,阴阳相半也,故昼夜均而寒暑平。从这一天起,北半球将昼长夜短,而我们也将进入春暖花开的日子。而此时,国内疫情形势向好,各地奔赴武汉的医疗队已逐步班师,而在这春暖花开的日子里,我们接到了紧急任务,要求第二天就要到地坛医院支援新冠肺炎的诊治。时间紧迫,而仅仅在接到任务的一个小时后,医院就已经为我们准备好了完备的物资,从工作防护到日常起居,再到食品储备,从刷手服的试穿,到清单上物品的介绍,细心而周到。院领导来电的关切让我感动不已,使命在前,责任在肩。科主任的叮嘱和同事们的鼓励让我忐忑的心放了下来,在轻松中信心倍增。

逆行

3月20日,春分的中午是启程的时间。我在全科室人的陪伴下来到了科研楼,院领导们都在,为我们的逆行而充分准备的老师们都在,还有那些我叫得上和叫不上名字的为我们祝福的医院同事们都在。在书记和院长的加油鼓劲中,在伙伴们热情的招手中,在一条接一条的手机信息中,我们出发了,眼眶早已湿润。阳光明媚,处处是春意,一路上想,是什么让我挚爱北肿呢?我想,这份勇担重任的初心,这份亲密无间的团结,这份以人为本的关爱,早已融入了北肿人的血液中,融入了医院的文化中。

归来

一个月的时间里我承担了数项任务,从疑似到确诊病例的诊治,从疑难病例讨论到新冠手册的撰写,也管过因为隐瞒病情回国而被立案的重点病人,还作为队长协调安排队员们的工作生活等。我看到了在各级部门周到安排下的团结一致,看到了与国外截然相反的有条不紊,也看到了这些归国者对祖国的赞誉。常常被问到,此次支援疫情我最大的体会是什么?是我们制度的优越。我们有着合理的制度,能够在短时间内将医疗资源集中到需要的地方;我们有着负责任的政府,尊重每一个生命,为每一个病人提供最合适的救治,这就是为什么我们国家在抗疫中一定会取得成功。

(责编:宋晨、宋鹤立)
相关专题
· 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