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党建评:“过硬组织”激发“过硬担当”

巨岩

2020年07月01日19:4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年,冲刺点上、攻坚路上,亟需干部担当作为、奋发有为。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一次集体学习时强调,严密的组织体系,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优势所在、力量所在。只有组织过硬,才能为推进干部担当、激发干部活力提供更强保障。坚持贯彻落实好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必须充分发挥“过硬组织”引导力,激发“过硬担当”精气神。

以组织淬炼,促思想解放。“心有定力,行路坚实”,干部信念上坚定、思想上清醒,才会提振攻坚精神,增强提升治理能力的行动自觉。要将基层党组织建成思想交流的“主战场”,锤炼党性的“大熔炉”,整顿作风的“练兵场”,突出抓好党的科学理论武装党员干部,进一步深化理论学习,解决思想保守、理念陈旧、动力不足等问题。要建立和落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制度,重点围绕深化理论学习、强化党性教育、推进自我革命、激励担当作为、联系服务群众等方面,持续巩固和用好主题教育成果。要教育引导广大干部进一步解放思想、更新观念、开阔眼界,坚决摒弃思想僵化、固步自封、因循守旧等观念,积极学习先进,敢于对标先进,努力赶超先进。

以组织活力,促作风转变。“为政之要、惟在得人”。选什么人就是风向标,就有什么样的干部作风,乃至就有什么样的党风。树牢凭实绩用干部的鲜明导向,就是为更好激励干部担当作为、积极有为,更好地推动事业发展。要持续以组织担当带动干部担当,大力倡导有为才有位,切实创造条件、克服困难将实绩突出的干部用起来,让优者上、优者奖。要涵养实干精神,注重在基层一线和困难艰苦的地方培养锻炼干部,切实锻造一支执政骨干队伍,激发攻坚克难工作活力。要坚持关系厚爱干部,健全完善谈心谈话制度,对工作出现失误的干部,则需分清原因,该容错的及时进行容错纠错,切实保护干部干事创业积极性。

以组织考核,促效能提升。“赏罚不明,百事不成”,实绩是衡量干部担当作为的重要标尺。要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改进完善考核办法和考核体系,聚焦新旧动能转换、双招双引、乡村振兴、脱贫攻坚、民生改善等重点工作,科学设置权重和指标标准,既考总量增量,又考结构优化。要既看一时又看一贯,既考显绩又考潜绩,完善领导评价、服务对象评价、第三方评价等多层次、多维度评价制度,实现可操作、考得准、干部群众都服气。要念好脱虚务实“紧箍咒”,端正政绩观,倡导“钉钉子”精神,坚决抵制考核工作中的形式主义,营造求真务实、崇尚实干的浓厚氛围,真正让公道正派的人考出群众公认的结果。

以组织纪律,促合规作为。“人心似铁、官法如炉”,打铁必须自身硬。要严把组织纪律,坚守党纪国法尊严和权威,严明党规党纪,强化刚性约束,发挥问责、追责作用,坚决抵制“钻法律空子”“打擦边球”行为,及时发现问题、纠正偏差,锻造自身铜墙铁壁。要加强制度建设,注重立查立改,抓紧“关键少数”的关键群体,推动监督利刃越擦越亮、越磨越利,加大问题惩处力度,积极推进干部“能上能下”,让“慵懒散拖”干部让位子、受警醒。要完善组织受理举报与发现问题的机制,聚焦抓小抓早、抓预防、抓经常,抓住关键环节,实现“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良好疗效。

 

党建评栏目投稿邮箱:pinglun@people.cn

 

(责编:段晨茜、闫妍)
相关专题
· 党建评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