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党建评:强化“肌体经络” 永葆党的活力

刘涛

2020年07月01日19:26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6月2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一次集体学习时强调,我们要毫不动摇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继续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贯彻落实好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不断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有力”来源于组织,依靠于严密的组织体系,这是世界上任何其他政党都不具有的强大优势。在此次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过程中,就得到了有效检验。因此,要让中国共产党永葆活力并顺利开启第二个一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就在于不断“强经固脉”,始终抓好党的组织体系建设。

环绕“心脉”,顾大局、强引领。主心之正常与否的脉象称“心脉”。我们党的历史和新中国的历史充分证明,要治理好我们这样一个大党、治理好我们这样一个大国,保证党的团结和集中统一至关重要,维护党中央权威就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主心脉”。所以,要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确保党中央定于一尊、一锤定音的权威,确保党员干部无论处在哪个领域、哪个层级、哪个单位、哪个组织,都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各级党组织要贯彻落实党中央和上级党组织决策部署,发挥好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重要作用。而中央和国家机关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的“最初一公里”,要认真贯彻执行党组工作条例和党的工作机关条例,把中央和国家机关建设成为讲政治、守纪律、负责任、有效率的模范机关。唯此,才能保证上下齐心、上行下效,共筑伟业。

调息“脏腑”,识大体、促凝聚。吸新吐故,谓之调息。党的地方组织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的“中间段”,其根本任务是保证党中央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做到有令即行、有禁即止。近年来,党中央修订出台党组工作条例、地方党委工作条例等党内法规制度,为把地方党委建设成为坚决听从党中央指挥、管理严格、监督有力、班子团结、风气纯正的坚强组织提供了遵循。因此,地方党委要紧密结合实际,切实增强整体意识,把党内组织法规和党中央提出的要求具体化,建立健全包括组织设置、组织生活、组织运行、组织管理、组织监督等在内的完整组织制度体系,完善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制度,并严格抓好执行,不断提高党的组织建设的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水平,不断增强党的创造力和凝聚力。

畅通“末梢”,明大义、重执行。党的基层组织是党的肌体的“神经末梢”,是解决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的关键。事实证明,无论是在“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中,还是在举国动员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过程中,只有以实际行动为人民群众办实事、解难事,抓住一个“干”字,紧盯一个“实”字,从细节处入手,从小事情做起,才能保住我们党的最大政治优势。为此,基层党组织要在贯彻落实党中央一系列重大战略、重大工作中发挥好战斗堡垒作用,把服务群众、造福群众作为基层治理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进而赢得群众对党的信任和拥护。要扎实推进抓党建促脱贫攻坚、促乡村振兴,选好配强基层党组织书记,用好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大学生村官等力量,把群众组织起来共建美好家园。

 

党建评栏目投稿邮箱:pinglun@people.cn

(责编:段晨茜、闫妍)
相关专题
· 党建评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