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选干部、用人才要做到厚德重才

刘日东

2020年07月01日15:47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就“深入学习领会和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举行的第二十一次集体学习时强调,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提出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任人唯贤的方针,就是强调选干部、用人才既要重品德,也不能忽视才干。

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关键在人,关键在人才。人才是将党和人民事业不断推向前进的重要力量。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完善选人用人制度,坚持培养政治坚定、德才兼备的高素质骨干队伍。

古人云:“德薄而位尊,知小而谋大,力小而任重,鲜不及矣。”德才兼备是选干部用人才的最佳标准,既重品德又不忽视才干是新时代干部人才选拔任用的重要导向。德既是立身之本,也是立国之基,“官德”不仅仅是检验干部素质高低的“试金石”,更是党风政风作风的“风向标”。从一些落马官员的案例中不难看出,他们面对诱惑,迷失了方向,忘却了初心,政德这门必修课没过关,一经重大考验立刻现原形,可见厚德的重要性。做对事先做对人,如果一个干部光有干事的能力,但是政治立场不够坚定,道德水平有缺陷,那么很有可能在诱惑之下丧失理想信念、走上贪污腐败的不归路。

同样,面对当前全球的复杂形势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艰巨任务,需要干部、人才有能够与时俱进的能力, 把学习党的理论作为看家本领,原原本本学习马克思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持续深入地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常学常新、常思常明,不断汲取真理智慧的养分,牢固崇高理想信念,切实增强理论自信。同时,将科学思想理论与工作实际结合起来,形成认知事物、凝聚共识、应对挑战、推动发展的强大力量,真正做到学而信、学而用、学而行,让自己具备“腹有诗书气自华”的底气,才能够在激烈的竞争中赢得主动。

当前,面对新挑战、新难题,只有正确把握和解决好选干部、用人才的问题,贯彻执行好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和选人用才政策,真正把政治坚定、德才兼备的高素质干部人才选拔出来,适才而用,才能为即将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第二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新征程提供组织保证,才能真正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责编:段晨茜、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