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陀螺”书记——记湖南省优秀共产党员、泸溪县武溪镇党委书记邓建军

2020年07月01日13:55    来源:湖南日报

原标题:“陀螺”书记

泸溪县武溪镇党委书记邓建军担心雨水殃及农田和房屋,6月29日晚11点30分还在319国道上察看山体滑坡情况。他反复擦拭被雨水模糊的镜片,全身浇得湿淋淋的。第2天早上6时许,他又跑到沅水察看水位增长情况。

邓建军1999年7月参加工作,先后辗转5个乡镇,沉在农村,冲在一线,干在前头,整天像陀螺一样不停旋转,大家都喊他“陀螺”书记。

“村民有什么困难都会跟他讲,我们都信任他”

武溪镇大溪村曾是全镇矛盾最集中、贫困程度最深的村。2016年,撤乡并镇后,作为武溪镇党委班子“一把手”,邓建军主动联点大溪村,暗暗发誓一定要啃下这块“硬骨头”。

大溪村共1810人,大部分都是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不到半年,邓建军对建档立卡贫困户走了个遍,哪家养狗、哪家嫁女、哪家有困难……他如数家珍。

期间,武溪镇大溪村天星寨实施整寨易地扶贫搬迁,70多岁的周安清夫妇以“故土难离”为由拒绝搬迁。

怎么办?为了做通夫妇俩的工作,邓建军三天两头就往村里跑,上门和两位老人谈心。周安清夫妇深受感动,终于道出不愿搬迁的原因。原来,他们还有个失联17年的儿子,担心搬迁后,儿子一旦回来,找不到家。获悉这一情况,邓建军立即在全镇展开寻亲。公安干警网上查,村干部与百姓合力找。2年苦苦寻亲,2018年6月,终于觅得周安清儿子在外务工的消息。

“17年了,天天守着儿子回家,终于等到了!”当邓建军把好消息告诉周安清夫妇时,二老声泪俱下。2018年9月,失联的儿子回到家,不久后,一家三口搬进了新家。

从乡镇计生专干、副乡长、镇长一直干到镇党委书记。邓建军说:“我生在农村,看到乡亲们眼中信任的目光,我浑身都是劲。”如今,在邓建军帮助下,老人的儿子在安置区附近的“扶贫车间”上班,月薪3500多元,二老有了依靠,一家人实现脱贫摘帽。

目前,全镇共完成易地搬迁449户1668人,危房新建及维修394户1630人。

“邓书记每个月都到村里来,村民有什么困难都会跟他讲,我们都信任他!”大溪村村民王达林说。

“多亏邓书记,帮我们村引进了葡萄产业”

“再等几个月就可以吃葡萄了。”在依山傍水的武溪镇黑塘村狮子山,漫山遍野的葡萄藤下结满了葡萄,种植大户杨新勇说完咽了咽口水。

山高坡长、土地贫瘠的武溪镇黑塘村,人均耕地不足2亩,2016年贫困村民有190户702人。

“靠山就要吃山,只要因地制宜发展产业,一方山水就能养活一方人。”邓建军对村干部说。经过调研,黑塘村狮子山岗丘连绵,昼夜温差大,适合葡萄种植。邓建军请来专家制订规划,与村支两委、种植大户杨新勇、杨辉等人商议,采取“党支部+合作社”“党员能人+贫困户”等帮扶机制,发动村民种植葡萄。

从早到晚,到处走部门、走村寨,还联系省科协专家来指导,为了葡萄产业,邓建军每天马不停蹄。

“多亏邓书记,帮我们村引进了葡萄产业,现在我们村葡萄收入每年有2700多万元。”该村种植大户杨新勇介绍,目前,黑塘村种植葡萄6500亩,有4500亩已经挂果。还建成集采摘、餐饮、观光、精品民宿于一体的四季生态旅游休闲观光精品园,带动全村156户656名贫困人口脱贫,如今的黑塘村狮子山葡萄沟成了全省五星级乡村旅游区。

邓建军说,今年7月下旬,在狮子山葡萄基地将举办葡萄节活动,将推广新的销售方式,邀请网红直播带货。

“如果当年没有种植葡萄,现在大家还得守着山过苦日子。”看着晶莹剔透的葡萄串,想着即将到来的游人,杨新勇双眼笑成了月牙弯。

在邓建军担任党委书记的近5年里,截至2020年6月,武溪镇7个贫困村全部出列,1693户6497人实现了脱贫,贫困发生率从11%降至0.24%。

“越是危难险重,越要迎难而上”

“作为基层党员干部,越是危难险重、越要展现共产党人的担当,越要迎难而上。”邓建军说。

“书记始终冲在最前面。”曾在泸溪县和怀化沅陵县交界卡点,和邓建军一起执勤的一位武溪镇干部周围描述:防控一线,总能看见一个被口罩勒得面部起沟壑,耳朵通红的身影,穿梭在路口健康监测点、大街小巷执勤点和渡口码头等地,处理解决一线问题。

农历大年初一上午,邓建军参加完县统一调度的新冠疫情防控工作会议,晚上,马上召开武溪党政班子成员会,明确从初二开始,取消休假,全体党员干部立即转入各个防疫关口,抗击疫情,护一方平安。

自防疫以来,邓建军第一时间制定武溪镇新冠疫情防控工作方案,通过悬挂横幅、张贴海报、发放传单、微信转发等多种方式,向辖区11.6万人口科普防疫知识和宣传防疫措施,消除了群众的恐慌,并通过强有力的管控,群众居家不随意外出,生活物资持续保障,社会秩序没有出现乱象。

“按书记说的做,准没错!”今年2月,复工复产陆续开始,武溪镇在加强春耕备耕的农药、化肥、种子等物资储备的同时,还组织技术人员到田间地头宣讲农技知识,指导疫情期间的自身防护要点。田间地头,村民们在有序地劳作。党员干部在不停地劝导、督促。如今,全镇农业生产各个环节都呈现一派繁荣景象。“我不能松劲。”几个月的时间,邓建军投身在防疫和复产一线,像陀螺一样不停转。

6月30日下午5时许,邓建军再次到沅水察看水位增长情况,边走边给该镇五里洲村和城南、城北社区的相关人员打电话:最近要注意水位增长情况,注意沅水周边的群众安全,一有情况,马上告诉我。

(记者 李孟河 通讯员 向晓玲)

(责编:吕腾龙、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