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全国公立医院党建系列访谈

周军:发挥医院党组织作用 把主体责任落实到方方面面

2020年07月01日10:05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北京7月1日电 (谢倩)近日,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人民网·人民健康联合推出全国公立医院党建系列访谈。本期邀请中日友好医院党委书记周军、中日友好医院心脏科主治医师罗荷做客人民网,就抗击疫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公立医院党建及人才队伍建设等话题与网友进行了在线交流。【点击进入访谈页面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也是我们医院的责任。中日友好医院作为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直属的一家医院,同时也是国家的呼吸疾病临床研究中心,我们深知自己的责任重大,也深知自己的使命和担当。所以,在第一时间,中日友好医院党委就成立了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周军说。

周军介绍了驰援武汉的相关工作情况:“我们全体队员觉得去武汉只有一个目标,就是如何把重症拿下来,如何能够救治更多的重症病人,把病死率降下来。大家形成这样一个共识,都围绕这样一个目标,发挥出各自的作用,形成了一股强大的力量,实现了我们自己制定的目标。”

周军表示,北京的疫情,尤其新发地出现疫情之后,医院上下给予高度重视,把控制院感作为重中之重的一项任务。让大家既认识到了这是一项专业性、技术性非常强的任务,同时也是一项非常严肃的政治任务,要求大家要提高政治站位,以高度的责任感来开展这项工作。

谈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时,周军指出,通过开展主题教育,能够系统查找工作中的薄弱环节,发现一些问题,同时纠正工作中可能存在的形式主义,进而转变工作作风。通过主题教育和实际工作密切结合,结合医院的情况,要求所有处室,尤其是处级领导和院级领导,都要结合所分管的职能,结合工作情况,提出一到二个主要解决的问题,每个问题要有一系列调研方案,提出解决问题的措施,什么时间来完成。从全院来讲,一共涉及了71个问题,把这71个问题建成台账,进行消账式管理,效果还是非常不错。

关于加强公立医院党的建设,中日友好医院也是高度重视。“我们也是在第一时间结合医院的情况,制定出了关于院党委常委会和院长办公会的一些议事决策,主要就是要理清院党委主要做什么事,院长在院党委的领导下,应该做什么事,把这个职能和边界明确,同时也明确能够让院长在院党委的领导下,充分地行使他的一些行政管理职能。”周军说。“同时,医院为了发挥党支部的作用,有一个核心小组,各支部的成员也是它的主要成员。在各方面能够把主体责任落实到位。”

对于人才的选拔和使用,周军指出,人才是医院发展的根本,是事业的根本。中日友好医院提出了“适才适所、适类适法”的人才使用指导原则,就是要根据每位人才的特点,把他安排到合适的岗位上去。

此外,中日友好医院心脏科主治医师罗荷也针对疫情防控、公立医院党建、人才队伍建设方面发表了自己的观点和看法,着重介绍了自己“疫”线入党的经历和感受。

(责编:谢倩、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