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雅砻大地党旗飘——西藏自治区山南市党建工作综述

2020年06月30日11:41    来源:西藏日报

原标题:雅砻大地党旗飘

项目建设如火如荼,民生工程硕果累累,城市面貌日新月异,百姓幸福指数节节攀升……近年来,山南市经济社会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雅砻儿女迈向幸福的道路上,总有一面旗帜指引着方向、鼓舞着力量,这就是飘扬的党旗。

长期以来,山南市各级党组织在党中央、区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坚决贯彻落实党在西藏各个历史时期的路线方针政策,贯彻落实中央历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和区党委决策部署,强化党的理论武装、政治引领、基层党组织建设、队伍建设、从严治党,党在山南市的执政根基持续巩固,党员人数由1956年的100多名发展到如今的5万多名,谱写了雅砻大地风正千帆竞的华美篇章。

坚持党的领导——

各项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

有了党的领导,山南市就有了主心骨。在党的坚强领导下,山南市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山南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山南市实现了社会制度的历史性变革。1959年,党带领西藏各族人民平息武装叛乱,进行了西藏历史上最伟大最深刻的社会变革,百万农奴翻身解放获得人身自由,成为国家和社会的主人,实现了由封建农奴制度向社会主义制度的伟大跨越;人民生活显著改善。各级党组织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经过不懈努力,2019年,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34650元,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4116元,12县区全部摘帽,贫困人口全部脱贫,实现了经济繁荣、社会全面进步、生态环境良好、人民生活幸福;形成了山南市独有的宝贵精神。广大党员和干部发扬“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大无畏革命精神,在革命、建设、改革、发展的火热实践中,创造了“列麦精神”“沙棘精神”等宝贵精神,先后涌现出了次仁拉姆、仁增旺杰、朗宗、卓嘎、央宗等先进典型,一代又一代的共产党人,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

补钙铸魂——

锤炼党性筑牢思想根基

伟大时代呼唤伟大精神,崇高事业需要坚定信仰。

党的十八大以来,山南市各级党组织全面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治边稳藏的重要论述,全面加强党的建设,以党的建设新成效引领各项事业加快发展,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深化反分裂斗争、爱国主义、新旧对比、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通过学习教育,广大党员干部保持了为民务实、真抓实干的工作作风,用心用情用力,做给群众看、带着群众干,切实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

从严治党——

以严明的纪律管党治党

2019年底,山南市通报两起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的典型案例;今年3月,山南市严肃查处三起违反疫情防控工作典型问题……近年来,山南市纪检监察部门把握运用好“四种形态”,拔“烂树”,治“歪树”,护“森林”。

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山南市始终把全面从严治党贯穿党的建设全过程,坚持有腐必反、有贪必肃,坚持标本兼治方针,持续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

为全面落实管党治党主体责任,山南市各级党组织通过压实主体责任,全面加强了党对各项事业的领导,各级党组织带领人民群众有效应对各类风险挑战,战胜了前进道路上一个又一个艰难险阻。不仅如此,山南市各级党组织始终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持之以恒加强作风建设,坚决惩治腐败,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取得明显成效。将每年的7月确定为“党风廉政宣传教育月”,开展为期一个月的宣传教育活动,通过讲廉、思廉,增强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的意识。党的十八大以来,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之以恒纠正“四风”,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老虎苍蝇”一起打,严肃查处党的十八大以来不收敛、不收手,严重损害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贯彻执行,严重损害党的执政根基和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山南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立案查处了一批腐败分子。

山南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介绍:“通过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措施,我市党风政风明显改善,政治生态海晏河清,社会民风为之一新。”

战斗堡垒——

激发基层党组织活力

基础不牢,地动山摇。近年来,山南市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筑牢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激发基层党组织活力。

2019年,山南市村级党组织553个,非公有制企业党支部370个,社会组织、城乡各类协会党支部12个,选派党建指导员,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逐步覆盖。

与此同时,山南市严格落实“三会一课”等制度,开展基层干部设岗定责,基层工作不断规范化。大力开展基层党组织规范化建设,规范党员档案,健全村规民约、党务村务公开制度;深入开展基层党组织分类定级工作,坚持抓“两头”带“中间”,每年对山南市县区、市直行业系统所有基层党组织分类定级,实施先进党支部“红旗工程”、一般党支部“赶超工程”、软弱涣散党支部“转化工程”,山南市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显著提升;扎实推进服务型党组织建设,“一站式”便民利民服务中心切实发挥作用,开展以服务为主题的党建带工建、团建、妇建活动,充分发挥了群团组织服务作用。

此外,山南市还积极探索,加大党建品牌创建工作力度,成功打造了一批党建特色品牌,充分发挥品牌示范作用。

一面旗帜,历经风雨,愈加鲜艳;一支队伍,久经磨炼,斗志弥坚。旗帜就是方向,队伍就是力量。站在新起点,山南市各级党组织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山南篇章不断增光添彩。

(记者 马静)

(责编:吕腾龙、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