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辛芃伯: 党徽戴在胸前就要担起这份责任!

2020年06月30日08:34    来源:内蒙古日报

“党徽戴在胸前,我们就要担起这份责任;党旗飘扬在基层,就要让老百姓享受到党的福祉!”呼伦贝尔扎兰屯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成吉思汗市场监督管理所副所长辛芃伯,回忆起驻村工作经历时感慨地说。

2016年4月,辛芃伯被组织任命为扎兰屯市成吉思汗镇繁荣村驻村第一书记。从此,成吉思汗镇最大、贫困户最多的繁荣村的担子就压在了他的肩上。

4年来,他从抓党建入手,建机制推理念、强班子带队伍、定规划兴产业,用真情和实干赢得了村民的信任,村里321户贫困户全部实现脱贫,村民的日子越过越好。这个村由三类村跃居一类村,2018年被评为呼伦贝尔市文明村,村党支部连续3年获得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

驻村以来,辛芃伯以“抓党建,强班子”为抓手,强化党建引领一切的理念,根据工作分工和能力特长,组织驻村队员与村干部结成帮带对子,在学习上解疑惑、工作上教方法、生活上送温暖,在互学互促、互帮互助中增强工作能力,提升工作水平。他还组织建立了“繁荣村党员学习交流微信平台”和“繁荣村流动党员学习交流微信平台”,定期上传学习资料,供大家学习和探讨。在“七一”“国庆”等节日,组织开展系列活动,为行动不便的老党员送去学习资料和慰问金,增强了繁荣村党支部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繁荣村集体经济体量小,人均土地少。为了有效解决村子贫困人口多、资源匮乏的现实矛盾,辛芃伯结合乡村振兴战略,引领村两委确定了“一村多品”的发展思路。

为打破繁荣村传统农业种植单一的局面,让村民的土地收益最大化。辛芃伯在全村大力推广芍药种植,现已带动120户党员及贫困户种植了百亩芍药田,并与北京同仁堂签订了回收合同,每亩收入达2万元,是传统大田的5至10倍以上。

在脱贫攻坚战中,辛芃伯重点培育新天利果蔬种植合作社,注入180万元项目资金建设了108个大棚,用于种植油桃、西瓜、葡萄等水果和蔬菜供游人采摘,年产值达到200万元,直接带动40余户村民和贫困户承包大棚或在合作社打工实现增收。2016至2018年,贫困户共计分红35万元。

为了推动繁荣村特色养殖发展,辛芃伯和村两委到多地考察后,最终筛选出哈日嘎海黑猪和林蛙两个特色品种。哈日嘎海黑猪每头猪的利润在800元以上。2018年,他引导8户贫困户养殖了90头,平均每头收入都在1000元以上,是养殖普通白猪利润的3到5倍。目前,繁荣村总投资75万元的林蛙养殖基地一期已建设完成,共养殖林蛙100万只,预计年收益可达500万元。

“只有心里装着老百姓,老百姓才会把我们当亲人。”作为第一书记,辛芃伯常去村民家中走访,了解他们心里所想,宣传国家扶贫政策,为老百姓解决实际问题。

村民马国义家中屡遭灾难,女儿和外孙女在两年内相继遭遇车祸,高额的医疗费用让这个本不富裕的家庭雪上加霜,老两口为了孩子的治疗负债近50万元。为了还债,60多岁的老人不得不到处打工,连个固定住所也没有。

辛芃伯主动帮马国义老两口申请并落实了异地搬迁政策,解决了住房问题;他还帮忙申请,为他们办理了低保,落实了健康扶贫等政策,并为老两口寻找单位务工,大大缓解了他们家里的经济压力。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严峻考验,辛芃伯大年初一就主动赶赴繁荣村,50多天连轴转,在成吉思汗镇这片他热爱的土地上,筑起了坚固的防线,守护着百姓的安康。

疫情防控期间,蔬菜运输困难、销路不畅,以卖菜为生的村民梁淑丽整日忧心如焚。辛芃伯了解到这一情况后,主动与超市联系,为梁淑丽牵线搭桥。他号召村两委成员在朋友圈、微信群帮助卖菜,线上线下结合,仅仅一天,滞留田间的1000多斤蔬菜就销售一空,解决了菜农的难题。

老百姓满意的背后,是辛芃伯与同样是驻村工作队员的妻子的聚少离多,是将5岁的女儿托付给岳父岳母照顾的辛酸。

在驻村的900多天里,辛芃伯每天通常是忙完工作已近深夜。在和家人打电话聊天时,女儿经常问他:“爸爸,你和妈妈什么时候回来,是不是不要我了?”听到女儿的话,他默默流下眼泪。岳父两次心脏手术、岳母两次乳腺癌手术以及女儿生病,辛芃伯都没有向组织请过一次假,一直坚守、奋战在脱贫攻坚一线。在谈起家人时,辛芃伯的心里无比愧疚,但他觉得,能为脱贫攻坚事业贡献自己的力量,很值得。(记者 李玉琢 实习生 韩冷)

【记者手记】

采访辛芃伯,感受到他对繁荣村是那么的了解,他对脱贫致富是那么有思路,他和百姓是那么的亲近。这一切源于他爽直的性格,源于他一心助民脱贫致富的情怀,更源于他身为一名党员的责任担当。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让党旗在基层一线高高飘扬,农村的经济会发展得越来越快,百姓的日子会过得越来越好!

(责编:吕腾龙、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