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光明日报编委会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贺信重要指示精神集体研讨

2020年06月30日08:13    来源:旗帜网

  6月16日下午,光明日报编委会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第9次集中学习,传达学习了《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编委会成员就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贺信重要指示精神进行集体研讨。张政总编辑主持学习,编委会成员结合调研成果依次交流学习体会。报社办公室、机关党委主要负责同志列席学习。

  会前,编委会成员以贯彻落实总书记贺信重要指示精神一周年为契机,围绕“贯彻落实总书记贺信重要指示精神 加强改进理论宣传”等主题,分别在北京、陕西、江苏、东三省、云南等地,线上、线下开展座谈,就深入学习贯彻总书记贺信重要指示精神同知识分子开展交流。

  会议首先传达了《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明确要认真抓好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准确把握规定和要求,不断适应机关党的建设新形势、新任务,增强用《条例》规范报社党建工作的自觉性和主动性,切实把制度优势转化为报社治理效能,提升报社党建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水平,推动报社党建高质量发展。在学习《条例》后,编委会成员结合调研成果,就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贺信重要指示精神开展集体研讨,并依次交流发言。

  会议指出,一年来,光明日报社坚持以总书记贺信重要指示精神作为报社发展的根本遵循,强化中央党报政治意识、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更加聚焦知识分子群体,更加突出思想文化特色,大力推动媒体融合、打造新型主流媒体,各项事业取得了新的进展。作为中央党报,光明日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具体表现,就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推动新思想的大众化、通俗化,推动理论与实践相结合。

  会议强调,光明日报70年来,始终坚持立足党的知识分子工作,聚焦目标人群,将“专家办报”与“开门办报”结合起来。邀请名家大家主持、参与版面编辑工作、为报纸撰写稿件,以他们深厚的知识学养和巨大的学术影响力、号召力,打造思想文化大报的权威性。始终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积极开展重大理论阐释与创新,及时回应时代命题。始终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坚持理论与实践相结合,解放思想、实事求是,敢于和善于分析回答现实生活中和群众思想上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始终坚持践行党的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方针,倡导学术批评、推动学术互动、促进学术繁荣。不断开拓学术研究新领域,吸引知识分子参与争鸣、开展批评,为学术的百家争鸣,百花齐放营造开放平等、真诚对话的氛围。始终关心知识分子利益,及时传递党的温暖和关怀,搭建团结凝聚知识分子的大平台。始终坚持做广大知识分子学术生涯的陪伴者、知心人,努力建设知识分子的精神家园。与知识分子做现实生活中的真朋友、好朋友,是光明日报的优良传统。编辑记者不仅关注名家大家,也善于以敏锐的目光发现学术新秀,与他们在科研探索的道路上一路同行,结下深厚情谊。

  会议明确,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胜之年,是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的落实之年,同时也是光明日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贺信重要指示精神的深化之年。要紧紧围绕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贺信指示精神这个首要任务,深刻把握新形势新任务对宣传思想工作提出的新要求,继续保持高度的政治自觉,坚持政治家办报、办网、办端、办微,以高度的责任感使命感。按照“重党建、重调研、重内参、重报道、重融合、重管理、重成效、重问题”的工作思路,更好地贯彻落实总书记贺信重要指示精神。

  会议最后要求,面对常态化疫情防控和快速变化的国内外形势,要以此次中央巡视为契机,以更清醒的头脑、更积极的态度、更有力的行动,把高质量体现在报社事业发展的全过程和各方面,以实实在在的工作实效,做好党的知识分子工作。(光明日报供稿)

(责编:赵晶、谢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