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支部建在小区上 服务沉到家门口

广西梧州实现党组织在小区100%覆盖

2020年06月28日09:20    来源:广西日报

原标题:梧州实现党组织在小区100%覆盖

本报梧州讯 (记者/潘登 通讯员/梧祖轩)“小区真正管起来后,环境比以前好多了,还有保安值守,住得舒心又安全。”说起梧州市龙圩区佛子小区近来的新变化,老住户韦锋感叹。

佛子小区建于2003年,属于企业职工家属小区,共有住户384户1400多人,企业改制后,由于缺乏物业管理,小区设施陈旧老化、车辆乱停放、垃圾乱扔等问题一直成为困扰居民的“心病”。今年3月,在小区党支部和业委会牵头下,引进物业公司进行规范化管理,“脏乱差”的小区从此变得井然有序。

变化,得益于梧州市加强城市基层党建治理,推进居民小区支部规范化建设。今年以来,针对部分小区党组织未有效覆盖、党员群众自主服务、自主管理能力水平不高等问题,梧州市坚持把“支部建在小区上”,从建组织、抓治理、促长效等方面入手,实现了党的组织和工作在小区100%覆盖。

健全组织体系,由“空白点”到“全覆盖”。梧州市推行由街道、社区党组织牵头,指导组建小区党支部(或联合党支部)543个,推选党员楼栋长2127名、党员中心户4214户,构建起“社区党组织+小区党支部+楼宇党小组+党员中心户”的组织服务网络。推动小区党支部组织群众成立调解委员会、小区群艺队等各类群众组织1471个。每个小区建设不少于300平方米的小区党群服务中心,把各种便民、惠民服务送到家门口。目前,全市已建设小区党群服务中心376个。

创新治理路径,由“无人管”到“共同管”。该市创新“单位包管、居民自管、引入物管、社区代管”的“四管”治理路径,全面推进380个无物业小区治理。全市累计投入2.5亿元用于基础设施改造、数字智慧技术安防物防、物业公司及物业人员聘请等,重新引入物管公司134家,建立业主委员会195个,全市98%以上的无物业管理小区已实现有效管理。

完善工作机制,由“无序化”到“长效化”。该市建立要事协商机制,小区党支部通过召集党建工作联席会、民意议事会等方式,协调业委会、物业公司等各类组织讨论解决小区管理重要事项。建立纠纷调解机制,在小区党群服务中心设立“纠纷调解室”,社区律师到小区协调纠纷,引导小区法律事务工作者担任矛盾纠纷调解员。建立服务评价机制,健全小区党支部经常性听取居民意见建议制度,组织居民对业主委员会、物业公司服务工作开展评价,将评价结果作为其年度考核评价重要依据。建立志愿服务机制,组建党员服务队伍,在小区开展政策宣讲、文艺演出、家庭教育、家电维修、独居陪护等志愿服务。目前,通过4项机制,共协调解决居民矛盾纠纷4700多件,妥善解决小区绿化美化亮化、物业公司调整、业主委员会选举等2400多件事项,累计组织开展便民惠民服务活动超4万场次。

(责编:吕腾龙、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