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分享

浙江绍兴强化清廉村居建设
监督小微权力 优化基层治理

本报记者  顾 春

2020年06月28日08:01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阿标,伟苗的儿子上个月已经工作了,低保户名额是不是该取消了?”

“对,如果属实就要取消,等会儿我会去核实,谢谢方叔。”

一大早,浙江诸暨市马剑镇石门村村监会主任陈雷标接到村民打来的电话,随即前往方伟苗家了解情况。

最近,陈雷标有点忙。自他兼任村监察工作联络站站长后,村民不时会向他反映情况:精品村河道整治中的双溪口堰坝有渗漏;道路拓宽工程中有一段砂石铺设厚度不够;村民老赵妻子重病,家庭困难,是不是可以申请低保补助……这些信息,陈雷标先分类整理,再由村两委集体复核,做出相应处理。

去年以来,绍兴市全域开展清廉村居建设,深化乡镇、街道纪检监察工作规范化建设,加强基层公权力尤其是村级小微权力监督。“将基层监察职能延伸到田间地头、街巷阡陌,让广大群众真正感受到‘全面从严治党就在身边、纪检监察工作就在身边、正风反腐就在身边’。”绍兴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陈灿介绍。

“边坡治理用的石块,大小没达到施工承诺,赶紧来看看!”兰亭街道紫洪山村党总支书记王荣安接到监督员电话,立即赶到现场。村级改造工程繁多,村里发动村民一起监督,把工程质量一一落实。村民满意之余,全村齐心搞建设的氛围愈加浓厚。

王荣安说:“以前村务工作透明度有待提高,如今监察程序执行到位,每月10日一次党员会议,会上通报工程情况,每笔预算都由村民代表会通过,每一笔账目都公开透明。老百姓知道村里在做什么,心气顺了。村里有几个爱提意见的村民,被大家选为村民代表,为村里监督工程,村民跟干部形成合力,发展步伐越来越快!”

“清廉村居建设是一场持久战,只有激发内生动力,才能让廉洁可持续、群众有干劲。”陈灿说,下一步,绍兴将着力发掘清廉事迹,提炼清廉文化点,将每一个村居打造成为展示清廉建设成效的“小窗口”。

《 人民日报 》( 2020年06月26日 04 版)

(责编:谢倩、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