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交通银行:强化组织保障,“十条举措”抓实党建促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2020年06月25日12:49    来源:旗帜网

  “到2020年现行标准下的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是党中央向全国人民作出的郑重承诺。”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向全党全国全社会发出了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总攻令。交通银行党委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实中组部抓党建促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电视电话会议要求,制定出台十条举措,强化组织功能,发挥组织作用,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

  统一思想意志 强化政治自觉

  行源于心,力源于志。面对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艰巨任务和新冠肺炎疫情的叠加影响,交行党委始终坚持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统一思想认识。

  提高政治站位。紧跟中央部署,总行党委及时召开扶贫工作领导小组会议,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研究部署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下,发挥金融企业优势,推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具体措施。各直属机构党委普遍采取党委(扩大)会、扶贫专题会、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等形式,进行集中学习,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一思想、指导实践,落实“两个维护”,增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

  狠抓责任落实。党委书记带头,各级党委班子成员,主动克服疫情影响,深入扶贫点调研慰问,现场办公,围绕“两不愁三保障”具体问题,对扶贫点落实扶贫政策、开展疫情防控、准备迎检验收等方面工作开展调研督查,提升脱贫攻坚质量。重点关注有脱贫考核验收任务的扶贫点,坚持组织发动、领导带动、扶贫干部行动,集中力量,合力攻关,做到疫情防控与脱贫攻坚两手抓、两过硬。

  交行党委书记、董事长任德奇同志带队到国务院扶贫办指定交行的扶贫点-山西省浑源县现场调研慰问、指导工作

  提高帮扶质效。坚持扶贫与扶志扶智相结合,对症下药,靶向治疗,区分摘帽、未摘帽点,系统梳理已脱贫稳定户、边缘易返贫户、暂未脱贫户的情况,因村因户因人施策,确保做到一个都不能少。对已脱贫的积极巩固成果,查漏补缺,保持“四个不摘”;对边缘易返贫的,持续进行政策倾斜、资源投入,兜住底线;对暂未脱贫的,精准滴灌,专人负责,建立问题清单,合力攻坚。在2019年中央单位定点扶贫工作成效考核中,交通银行荣获了最高等次“好”的评价。

  激励担当作为 突出一线攻坚

  脱贫攻坚越到最后越不能有丝毫松劲懈怠,交行始终注重选最强的干部上战场,派最能打仗的人才打攻坚战,以更大的决心、更强的力度、更实的效果打赢脱贫攻坚战。

  配强攻坚力量。交行各级党委注重把政治素质高、身体素质好、专业素质硬的干部选派到扶贫一线,打好“收官战”,全行共选派扶贫干部193人,其中第一书记61人,全力支持扶贫点全面脱贫。积极给予一线扶贫干部人力、物力、精力等方面的支持,形成干部上一线、单位做后盾的良好扶贫工作格局。

  交行扶贫干部在田间地头,了解农作物耕种情况,带领村民积极巩固脱贫成果

  强化服务保障。在全行“两优一先”评选表彰中,表彰扶贫干部5人;在春节元旦慰问中,对扶贫干部进行专门慰问;组织扶贫干部疗休养,安排专人具体负责他们探亲交通费报销、购买商业保险和体检等工作;加强对扶贫干部的考核管理,考核结果作为评价扶贫干部工作情况、评先评优、晋级提拔和返岗后工作安排的重要依据,切实解决他们的后顾之忧,激励扶贫干部全心全意投身扶贫事业,在“攻坚战”中,拿出“战”的作风、“战”的行动、“战”的成效。

  提高能力素质。充分发挥国有金融企业的资源优势和总部在沪的地域优势,紧贴扶贫点需要,组织扶贫地区基层党组织书记、致富带头人、技术能手等进行培训,上半年结合疫情实际开展2期网络培训班,对总行三个扶贫点的基层党员干部进行了普遍轮训。下半年将整合总分行力量,对总行三个扶贫点的村党支部书记全覆盖培训,组织部分基层党支部书记来沪现场学习观摩长三角地区乡村振兴的先进经验,激发扶贫点党员干部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增强用自己双手创造更加美好的新生活的内动力。

  强化党建引领 凝聚强大力量

  坚持党建引领,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力量之源。面对全面脱贫之年的形势任务需求,交行注重把党的强大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和密切联系群众优势,转化为推动脱贫攻坚的强大动力。

  把组织功能发挥出来。组织开展共上“决胜全面小康”特色党课、树立“致富带头人”先进典型等活动,帮助村党组织配齐党员教育设施,增强在脱贫攻坚工作中的凝聚力战斗力。广泛开展“抓党建促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结对共建活动,发动基层支部党员,采取“1(分行支部党员)+1(村党组织党员)+1(贫困户)”模式,实行一对一帮扶。5月底总行行领导出席甘肃省分行基层党支部与甘肃省天祝县基层党组织的结对共建会议,推动双方党组织共建互促、优势互补,齐心协力推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工作。

  把党员力量凝聚起来。成立“党员先锋队”,结合疫情实际,组织食堂集中采购、工会福利购买等,协力解决农产品销售等问题,引导党员干部员工助力湖北等地解决农产品滞销问题,帮助贫困人口增收脱贫,截至目前,共发动35481名员工购买680余万元湖北等地滞销农产品。积极创造条件,帮助村贫困家庭子女大学毕业就业,同等条件下优先录取。对转移贫困人口就业进行倾斜,引荐企业客户与村劳务精准就近对接,切实帮到点上、见到实效。

  把先进典型宣传开来。在总分行内网、交通银行微信公众号、《交通银行》报等开辟专栏,总结宣传交行党建扶贫优秀案例和先进典型,形成关注扶贫、支持扶贫的良好氛围。积极向社会主流媒体宣传报道交行脱贫攻坚优秀成果,展示良好形象,其中交行派河南省正阳县王楼村驻村第一书记刘闯同志投身脱贫攻坚事业的先进事迹得到了中央电视台的报道。(交通银行供稿)

  交行派河南省正阳县王楼村驻村第一书记刘闯同志接受中央电视台采访。

(责编:赵晶、谢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