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践行初心使命 坚持守正创新 推动新时代社会主义文艺繁荣兴盛

李屹

2020年06月25日12:33    来源:旗帜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文艺工作和群团工作格外重视、格外关心,多次发表重要讲话、作出重要指示批示,对文艺事业、文联工作寄予厚望,提出明确要求,为我们开创工作新局面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深刻认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和群团工作的重要论述的重大意义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重要论述立意高远、思想深刻、内涵丰富、全面系统,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重要论述,深刻阐明了文艺工作的地位作用、目标方向、原则要求、使命任务、工作重点,系统回答了新时代文艺事业发展的一系列全局性、根本性、战略性问题,科学揭示了社会主义文艺本质属性、历史逻辑与发展规律,把我们党对文艺工作的规律性认识提升到了一个新的高度,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文艺理论,在社会主义文艺事业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的群团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和在不同场合就包括文联在内的群团组织工作作出重要指示,明确要求各群团组织结合自身实际,紧紧围绕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直面突出问题,采取有力措施,敢于攻坚克难,注重夯实群团工作基层基础。对于文联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强化组织的覆盖面,文艺工作者在哪里、文联组织就要建到哪里;要加强沟通,待人以亲、助人以诚,多做得人心、暖人心的事,成为文艺工作者事业上的好伙伴、生活中的真朋友,成为文艺工作者的温馨之家,把文艺战线的力量发动起来,把人民群众中蕴藏的创作能量激发出来,推动文艺事业呈现百花齐放的繁荣景象。这些重要论述和要求,是全国文联系统改革发展的强大动力和行动指南。

  我们要提高政治站位,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和群团工作的重要论述,力求学懂弄通做实,将其转化为推动我国文艺事业繁荣发展的思路理念和生动实践,组织和带领全国文艺界按照中央决策部署,牢记初心使命,坚持守正创新,坚定文化自信,聚力培根铸魂,切实担负起自身的职责和使命。

  2019年10月19日,作者 (左) 在成都市调研地方和基层文联团结引导新文艺组织、新文艺群体工作情况。这是作者在与基层民间文艺工作者交流。

  认真履行职责使命,努力发挥行业建设中的主导作用

  中国文联始终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重要论述作为首要政治任务,着力加强行业服务、行业管理、行业自律,围绕中心、服务大局,面向基层、服务群众,深化改革、守正创新,认真履行“团结引导、联络协调、服务管理、自律维权”的职责使命,努力发挥在行业建设中的主导作用。

  持续强化思想政治引领。旗帜鲜明讲政治是群团组织和群团工作的灵魂。中国文联抓住政治建设的牛鼻子,把相关要求体现到文联工作的全过程和各方面,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组织引导广大文艺工作者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重要论述,建立健全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文艺工作者的制度,突出抓好思想政治理论培训,认真开展全国文艺骨干大培训,注重加大对中青年文艺领军人才、新文艺群体拔尖人才、少数民族文艺骨干、全国文艺家协会新会员和全国文联组织骨干力量等培训力度。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文联共举办各类培训班次500余期,累计培训各级各类文艺工作者和文艺管理干部4.47万人次。2016年至2017年,首次大规模组织全国文艺骨干大培训,累计举办培训班241期,培训全国文艺家协会会员8.5万人。

  扎实开展主题实践活动。紧扣“中国梦”“一带一路”、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改革开放40周年、新中国成立70周年等重大主题和重要时间节点,举办展览展演、巡展巡演、研讨展示等主题实践活动,凝聚起砥砺追梦的奋进力量。制度化、常态化开展“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主题实践活动,抓好中华文明历史题材美术、中国民间文学大系、“中国精神中国梦”等大型主题创作项目,以现实题材为重点,加大对农村、少儿、少数民族等题材创作扶持,把提高作品质量放在更加突出地位,努力推出更好更多文艺精品。2016年以来,中国文学艺术基金投入9.47亿元扶持文艺创作,支持项目1400余个,多个项目获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等多个省部级以上文艺奖励和国际性荣誉。办好各艺术门类全国性节展活动,引导文艺工作者构筑和表达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国力量。坚持“送文化”与“种文化”相结合,持续开展丰富多彩文艺志愿服务,为基层群众送去健康美好的精神食粮。

  大力加强行业行风建设。持续深入开展“崇德尚艺、潜心耕耘”主题活动,引导文艺工作者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遵守法律法规,恪守职业道德,承担社会责任。十八大以来,中国文联会同中央宣传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联合评选表彰中青年德艺双馨文艺工作者54名;授予100名成就卓著的老艺术家“中国文联终身成就艺术家”荣誉称号。面向全国文艺工作者发出《新时代文艺工作者“讲品位、讲格调、讲责任,抵制低俗、庸俗、媚俗”倡议书》,建立健全中国文联职业道德建设联席会议制度,推进分级分类建立行业标准和行业规范。

  切实改进文艺评论评奖。组建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加强各全国文艺家协会理论专业委员会和各地文艺评论组织建设,开辟和巩固文艺评论阵地,加强文艺评论人才队伍培养,及时有组织有计划地开展精准的文艺评论,壮大正面主流舆论的声势。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全国性文艺评奖改革的要求,推动中国电影金鸡奖等文艺奖项制度、标准、程序更加完善,注重评奖与推出新人新作相结合,加大对优秀获奖作品、优秀文艺人才的全媒体推介力度,提升全国性文艺评奖的权威性、引导力、影响力。

  积极开展民间国际(境外)文化交流。积极服务国家总体外交外宣战略,整合各艺术门类资源,广泛开展丰富多彩的对外民间文化交流活动,充分发挥人文外交柔性作用。聚焦当代现实题材、聚力讲好中国故事,在海外举办多姿多彩的中国艺术周和展演展示活动,用文艺的语言讲好中国故事,促进中外文艺交流互鉴,宣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就和成功经验。加强与国际艺术组织的沟通交流,不断扩大中华文艺的国际话语权。加强与港澳台文艺家、文艺从业者的联络沟通,举办丰富多彩的艺术活动,进一步增强港澳台同胞特别是青少年和普通民众对中华民族和中华文化的认同感归属感。

  统筹推进全国文联系统改革。中国文联把抓改革作为重大政治责任,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的《中国文联深化改革方案》,指导全国文联系统深化改革向纵深推进。目前,全国31个省级文联深化改革方案全部出台,409家地市级文联中,已有366家出台深化改革方案,比例达89.5%。加强全国文艺家协会主席团成员和理事会成员履职考核,引导艺术家发挥自身专业优势和社会影响,积极参与文联工作。畅通各类文艺工作者入会渠道,加强会员动态管理,积极吸收新文艺群体中的优秀人才入会。加强与业界权益保护组织的联络合作,为文艺工作者开辟更多的维权渠道和服务平台。进一步团结凝聚新文艺组织和新文艺群体,推动新文艺群体专业技术职称评审、从业资质认定,密切关注宋庄、横店、景德镇等“文艺两新”聚集区,支持他们参与公共文化服务,指导基层文联与他们建立经常性联系制度,探索属地管理和行业管理相结合的工作新模式。

  坚定不移地走高质量发展之路,开创新时代文艺事业繁荣发展和文联工作新局面

  推动新时代文艺事业繁荣发展和文联工作开创新局,必须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统领,坚定不移地走高质量发展之路,做到服务大局有新作为、政治引领有新成效、精品创作有新成果、服务人民有新举措、自身建设有新进展。

  以政治建设为根本统领,不断加强文艺界理论武装和思想引领。强化政治性是文联组织第一属性、文联工作是政治工作、文联组织是政治组织的意识。自觉坚持党对文艺工作和文联工作的全面领导,牢牢掌握党在文艺领域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高度重视和科学推进网络阵地建设,全面加强文联组织党的建设,以党建带队伍、抓管理、强基础、促业务,增强文联组织的政治功能,最大限度地调动文艺界积极性主动性,最广泛地把文艺工作者团结在党的周围,凝聚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旗帜下。

  以“做人的工作”为核心任务,广泛凝聚文艺战线的磅礴力量。文联组织的职能归根结底就是“做人的工作”。要遵循群团工作特点和文艺发展规律,继续加大教育培训力度,科学有效利用互联网等新技术平台开展工作,形成网上网下联动工作格局,最广泛地把各领域各层级的文艺工作者、文艺从业者、文艺爱好者团结凝聚起来。要眼睛向下、重心下沉,尊重文艺工作者的创造性劳动和艺术个性,政治上充分信任,创作上热情支持,生活上关心爱护,诚心诚意同文艺工作者交朋友,帮助他们强信心筑同心,共同推动文艺事业呈现出百花齐放的蓬勃景象。

  以推动优秀作品创作为中心环节,凝心聚力新时代文艺高峰建设。把围绕繁荣文艺创作、推出精品力作作为文联工作的重要目标。协调整合各方资源,坚持以现实题材为重点,以提高作品质量为重心,积极运用科学理性评论等方式有效引导网络文艺创作,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着力提高作品的精神高度、文化内涵、艺术价值,推动创作生产出更多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的优秀作品,热情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讴歌英雄,不断满足新时代人民大众的精神文化需求。

  以提高治理能力为根本任务,切实发挥行业建设主导作用。文联组织是推进文艺领域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力量。要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对新时代群团组织参与创新社会治理、行业治理、基层治理的新任务新要求,切实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发挥组织优势和行业优势,利用“两微一端”等新媒体立体传播效应,发挥好文艺界公众人物的示范带动作用,制定行业自律公约、行为规范、评价标准并强化执行落实,推动形成综合联动的行业治理体系,引导基层文联组织和文艺工作者、文艺爱好者成为推动基层社会治理的重要力量,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发挥更大作用。

  (来源:《旗帜》2020年第6期,作者系中国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

(责编:赵晶、谢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