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最高人民检察院第一检察厅细化争创模范机关具体措施

2020年06月25日10:37    来源:旗帜网

  最高人民检察院第一检察厅党支部从六个方面制定17项具体措施,切实将争创模范机关活动融入各项业务工作。

  在坚持学懂弄通做实,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作表率方面,强调学好用好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政法工作、检察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结合院党组要求和普通刑事检察工作实际制定年度学习计划,每季度分别开展一次集中学习研讨和专题党课。对社会高度关注的重大案件特别是容易诱发重大突发事件的敏感案件,及时召开组织生活会进行讨论,统一思想认识,由厅领导牵头落实依法办理、舆论引导、社会面管控“三同步”机制。由青年委员牵头抓实青年理论学习小组的学习研讨,定期组织开展青年学习讲堂、青年读书会等活动。对表现突出的青年,推荐参评青年学习标兵。

  在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在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上作表率方面,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认真落实巡视整改要求,细化整改措施,明确整改责任,各办案组和办公室要保质保量完成各项整改任务。推进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继续提炼并宣传推广“五融合”支部工作法,努力建成政治功能强、支部班子强、党员队伍强、作用发挥强的“四强”支部。开展全厅党员集体过“政治生日”主题党日活动和“不忘初心、弘扬优良家风”主题党日活动。

  在强化政治担当,在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上作表率方面,建立完善本部门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台账制度,完善重点工作督办记录机制,重要工作随时督促落实,把政治建设与业务建设同谋划、同部署、同落实、同考核。从普通犯罪检察职能出发,积极主动服务打好“三大攻坚战”,更大力度支持民营经济健康发展,依法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更加自觉履行好刑事诉讼主导责任,认真配合机关扶贫办开展与贫困村党组织结对共建工作,不断加大参与脱贫攻坚力度,帮助定点扶贫县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为打好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贡献检察力量。认真落实院党组各项部署,做好涉疫情防控检察业务领导小组办公室相关工作,严格遵守高检院疫情防控规定,办案、工作和防疫两不误。

  在牢记初心使命,带头弘扬密切联系群众的作风方面,要求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认真办理侵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各类案件。提出厅领导和各办案组、办公室每年要开展调研并形成调研报告。开展第七届全国十佳公诉人暨全国优秀公诉人业务竞赛活动,培养储备高层次领军人才。

  在坚持全面从严治检,带头加强纪律建设方面,认真落实本厅主体责任清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严格执行“禁酒令”。推进检察官业绩考评工作,激励干事创业。加强与驻院纪检监察组的工作联系,主动接受派驻监督。加强对检察权运行的制约监督,健全廉政风险防控体系。开展常态化警示教育,利用微信、短信等形式做好各个节日期间廉洁自律提醒工作,引导全厅党员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把“八小时外”作为监督重点,及时发现和纠正各种苗头性问题。及时下发本条线违法违纪情况通报,堵塞制度漏洞,健全监督制约机制,规范检察权行使。

  在坚持加强人文关怀,积极营造和谐氛围方面,以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为考验,进一步淬炼党性,强化党员干部的担当精神。加强对群团组织的领导,充分发挥桥梁和纽带作用,团结动员全厅干部群众围绕检察中心工作建功立业。着力加强对入党积极分子的教育培养,积极引导。支持工会开展全厅性文体活动,丰富和活跃干部群众文化生活。厅领导每年至少与分管部门的党员干部谈心一次。支部在6月和12月分别向分管院领导和机关党委汇报本部门开展思想政治工作情况,提出改进工作的意见和建议。(最高人民检察院机关党委供稿)

(责编:赵晶、谢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