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党建评:党员干部的那枚“粽子”

王京凯

2020年06月24日15:05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玉粽袭香千舸竞,艾叶黄酒可驱邪”,农历五月,端午节的氛围随着粽子的香气越发浓厚。看着家人们洗糯米、理粽叶、选甜枣,将粽叶对折成漏斗型,放进浸泡好的糯米,再加一两颗红枣,用线将粽子固定好,一个个粽子很快包好。整个过程让我不禁联想到党员干部的身上,一枚红枣一颗红心,一捧糯米一身本领,一片粽叶一身清风,相得映彰。

一枚红枣一颗红心,党员干部要有理想定信念。粽子里的红枣等馅料是一个粽子的点睛之笔,决定了这个粽子的特色和味道,而党员干部的坚定理想信念能够确保我们党永葆旺盛生命力和强大战斗力。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理想信念就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没有理想信念,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过去,“万水千山只等闲”的长征红军,“铁肩担道义,妙手著文章”的李大钊,“砍头不要紧,只要主义真”的夏明翰,“生的伟大、死的光荣”的刘胡兰......铮铮铁骨,信念坚定。现在,从“创造奇迹”的两弹一星到世界前列的载人航天,从万众一心的九八抗洪到众志成城的抗击非典,再到今年疫情防控大考和脱贫攻坚硬仗的“双战场”,只有广大党员干部保持坚定的理想信念,才能不断增强党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夺取“双战胜利”。

一捧糯米一身本领,党员干部要勤学习强本领。糯米是一个粽子最主要的组成部分,煮熟之后的糯米口感扎实、软糯,给人以饱腹感和踏实感。党员干部要扎实提高为人民服务的本领,“思想是行动的先导”,党员干部要不断学习新的理论知识,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往深里学,往实里学,奠定扎实的理论基础。“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要在“学中干”“干中学”,要深入基层一线,运用所学,真抓实干,真正去解决群众的难题,造福于民,真正将先进的理论知识转化为解决难题的“钥匙”。“三人行,必有我师焉”,要敢于认识到自己的不足,虚心学习,所谓“术业有专攻”,党员干部实际工作时会遇到各方面的问题,就要学会请教他人,同时,要学会向群众学习,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用群众路线解决群众的难题。

一片粽叶一股清风,党员干部要明底线守规矩。粽叶不仅为为粽子带来淡淡的清香,还能将所有食材包裹起来,不让食材漏出来。党员干部也一样,时刻有“底线意识”,有规矩意识,“心不动于微利之诱,目不眩于五色之惑”,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严以律己,就是要心存敬畏、手握戒尺,慎独慎微、勤于自省,遵守党纪国法,做到为政清廉。”打铁还需自身硬,每一名党员干部要牢牢守住底线、不越红线、不碰高压线。“吾日三省吾身”,要敢于自我革命,刀刃向内,正确认识自己,经常给自己“打打分”“画画像”,勇于拿起批评和自我批评的利器,不断在对比中找到差距,在经历中总结经验教训,在学习中取长补短,在反思中完善自我,健康洁净的政治生态,党员干部一个都不能少。

 

党建评栏目投稿邮箱:pinglun@people.cn

(责编:闫妍、赵晶)
相关专题
· 党建评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