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党建评:答好“战贫三问” 决胜脱贫攻坚

彭宇玲

2020年06月23日16:29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曾子曰:“吾日三省吾身,为人谋而不忠呼?与朋友交而不信乎?传不习乎?”脱贫攻坚中,扶贫干部也应有“战贫三问”:我的责任履行了吗?我把政策落实了吗?我的帮扶到位了吗?每日“三省吾身”,解答好“战贫三问”,以务实行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答好“责任题”,拉紧思想“防滑链”,压紧压实帮扶职责。脱贫攻坚千头万绪、任务繁重,既是干部增长见识、磨砺才干的“大熔炉”,也是考察识别干部作风、素质能力的“试金石”。因此,扶贫干部要以更加坚定的勇气、信心和担当,啃“硬骨头”、解“大难题”、趟“地雷阵”,把身子沉下去,把责任扛起来,把百倍精力投入到脱贫攻坚主战场,用殚精竭虑、如履薄冰、一抓到底的执着精神,一锤接着一锤“锤”,一件接着一件“干”,用担当和实干解答好扶贫“责任题”,一鼓作气点燃战贫“引擎”。

答好“政策题”,转动扶持“驱动轮”,防止政策“急刹车”。脱贫“一时”易,脱贫“一世”难,要保持脱贫成果的连续性,就要防止政策“急刹车”,要确保稳定脱贫,就要脱贫不脱政策。因此,扶贫干部要不断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准确掌握脱贫攻坚基本常识,了解攻坚期的核心任务,清晰攻坚克难的重点举措。要深入基层和群众了解实际情况,制定切实可行的脱贫举措,解答好群众关心的“政策题”,确保党和国家各项政策措施落实到“最后一厘米”。

答好“帮扶题”,拧紧致富“增压阀”,鼓足发展后劲。脱贫是第一步,要实现致富奔小康,就要确保攻坚期内帮扶关系不变、帮扶力量不减、帮扶措施不断,持续加压加力。因此,扶贫干部要智志帮扶不断线,用心绘制脱贫和奔康“双作战图”,拿出最佳方案、集中最优力量,一件一件抓攻坚、补短板、强弱项,以身作则,推动力量向一线集聚、思路在一线生成、方法在一线创造、问题在一线解决、成效在一线检验,坚持帮扶不松劲,解答好“帮扶致富难题”,带领群众奔小康。

 

党建评栏目投稿邮箱:pinglun@people.cn

(责编:闫妍、王珂园)
相关专题
· 党建评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