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国家知识产权局党组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

2020年06月23日08:43    来源:旗帜网

  6月18日上午,国家知识产权局党组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研究部署贯彻落实工作。局党组书记、局长申长雨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上,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贺化,副局长何志敏分别围绕学习主题作了重点发言。党组班子其他同志谈了学习体会。大家一致表示,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审议通过的民法典,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第一部以“法典”命名的法律,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中具有重要地位,是一部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基础性法律,对推进全面依法治国、加快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巩固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依法维护人民权益、推动我国人权事业发展,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等,都具有重大意义。

  大家一致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次集体学习时发表的重要讲话,系统回顾了我国民法典的编纂历程,深刻阐述了颁布实施民法典的重大意义,就推动民法典实施作出重要部署,提出了明确要求。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思想深刻、内涵丰富、十分厚重,进一步丰富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和法治实践,具有很强的思想性、理论性、针对性、指导性,为我们充分认识颁布实施民法典的重大意义,推动做好民法典实施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

  申长雨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结合知识产权工作实际,推进民法典实施。一要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民法典重大意义的宣传教育重要指示,深刻认识民法典颁布实施的重大意义,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结合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知识产权保护“两个最”的重要论述,增强贯彻落实民法典,做好知识产权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依法有效保护知识产权权利人合法权益。二要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民事立法相关工作的重要指示,推进知识产权领域相关立法,加快推进专利法修改,适时启动新一轮商标法修改,推进地理标志立法和知识产权基础性法律制度研究,以及新兴业态和领域知识产权保护制度研究。三要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民法典执法司法活动的重要指示,提高知识产权行政决策、管理、监督水平,做好知识产权保护相关工作,持续提高知识产权审查质量和审查效率,推动落实知识产权侵权判断标准,加强对专利、商标行政执法的指导,做好知识产权行政裁决和维权援助等工作。四要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民法典普法工作的重要指示,做好民法典有关的普法宣传工作,结合知识产权普法工作、全国知识产权宣传周、中小学知识产权试点示范工作等,参与做好民法典相关内容的宣传普及。五要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我国民事法律制度理论研究的重要指示,深入研究中国特色知识产权制度理论问题,推动构建具有中国特色的知识产权法律制度体系,推进中国特色、世界水平的知识产权强国建设。

  局党组班子成员甘绍宁、廖涛、周晖国出席会议。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市场监管总局纪检监察组有关负责同志,局专利局负责同志,局机关各部门、机关党委、机关纪委、局商标局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

  (来源:国家知识产权局公众号)

(责编:赵晶、谢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