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让党内谈心既走心又贴心

——介绍北部战区政治工作部政工保障室一位党小组长的工作感悟

李祥辉

2020年06月22日09:32    来源:解放军报

原标题:让党内谈心既走心又贴心

开展谈心谈话,是我党的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是党的民主生活重要形式。谈心交心,是党组织和党员之间思想和情感交流最直接、最常用的方式,是增强党的政治生活针对性、有效性的有效抓手。

初夏时节,北部战区政治工作部组织机关党小组长集训,安排政工保障室党小组组长乔世伟,围绕“如何开展党内谈心交心”这一话题,与参训的机关各局(室、院)党支部书记和党小组长进行了一次深入交流。乔世伟入党17年,先后4次被评为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他重点针对调整改革后党小组人员类别多、执行任务分散的实际,介绍了心得感悟。

谈心当中有政治——

时时站稳立场,处处明辨是非

随着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暴发,网上出现不少负面舆情,不时有人进行议论,个别党员还转发;去年,处理营区重大停止有偿服务项目时,部分年轻同志有畏难情绪,一度出现“拖一拖再说”“没有必要较真”的想法……党小组长处于第一线,这些情况往往最先感知、最早发现。

可乔世伟发现,有的党小组长觉得,平时和普通党员摸爬滚打在一起,时间久了,感情深了,谈心时纠正这些问题,总觉得张不开嘴。有的认为党小组长权责不大,多一事不如少一事;有的担心自己太较真不合群不敢说;还有的因为有关规定拿不准不会说……在这些想法支配下,党小组长容易在不知不觉中淡化了立场、弱化了原则,发挥不好应有作用。

对此,乔世伟在工作中这样把握:

首先,责任拎得清。如果把党小组比作党的神经末梢,那么党小组长就是处于最前沿的党性原则“守门员”。在谈心中自觉抵制歪风,是“守门员”最基本的素养,也是义不容辞的政治责任。

其次,关口把得严。大家整日在一起,交流的话题有很多,但党性原则的“关口”任何时候都不能松,绝不能因碍于情面,谈心中就说不讲原则的宽心话,讲模棱两可的活络话。

第三,理论学得深。党小组长平时就应抓好学习,理论功底厚实了,才能用生动准确的语言讲好大道理,用正道理驳倒“歪歪理”。

秉持这样的理念,乔世伟带着责任谈、针对问题谈,敢于揭短亮丑,真正做到红脸出汗,谈心谈出了凝聚力战斗力。在党员骨干努力下,营区重大停偿项目和历史遗留问题得到妥善解决;面对网上涉疫谣言,大家都自觉增强政治定力,坚决驳斥各类小道消息、不实信息。

谈心时机有门道——

仔细拿捏“火候”,精准捕捉“战机”

“好的思想政治工作应该像盐,但不能光吃盐,最好的方式是将盐溶解到各种食物中自然而然吸收。”就像烧菜做饭要看火候一样,谈心也要找准时机,谈早了条件不成熟,达不到预期目的;谈晚了时过境迁,失去了作用。乔世伟说,这就要求谈心谈话要拿捏好“火候”。

谈心交心,哪些时机必须谈?谈什么内容?乔世伟列举了5种情况——上级有重要指示精神时必谈,重点在于学习领会、交流沟通,主要采取集中谈心方式,以此深化理解;参与大项演训任务时必谈,重点谈意义、谈标准、谈保密,帮助提升认识,明确重点事项,促进演训任务更好地完成;发现党员情绪、心态异常时必谈,重点是了解情况、摸清底数,及时解难帮困,激励爬坡过坎;探亲休假、外出学习前必谈,重点是明确注意事项、提醒遵规守纪;特殊情况下必谈,比如疫情防控期间,通过广泛深入的谈心交心,及时掌握情况、交流思想、化解矛盾,解决现实问题。

“谈心交心,哪些情形适合谈?”乔世伟感到,应注意“三避三选”:避开情绪激烈、状态异常的时候,选择心态稳定、心情愉悦时谈;避开在重大演训、重大任务冲刺阶段,选择比较轻松的时间谈;避开串休调休、家属团聚等时机,选择晋职晋衔、取得成绩时,这时党员情绪高涨,双方谈心往往能敞开心扉,容易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积极开展随机谈心不可少。”乔世伟说,这是党内谈心的好传统,也是党小组内部沟通思想、增进感情的重要方式。平时部署工作多问问困难、完成任务时谈一谈体会、茶余饭后唠唠家常,三五句话聊一聊、三五分钟谈一谈、三五百米走一走,会达到润物无声、水到渠成的效果。

谈心过程有技巧——

贵在真心真意,重在以心换心

“谈得多不如谈得好,谈得好不如谈得巧。”乔世伟坦言,党小组长应掌握谈心技巧,真正谈到点上、交到心里,一次好的谈心应做到“四个要”:

对谈话党员情况要真知深知。一把钥匙开一把锁,党小组成员往往来自五湖四海,每个人思想层次等情况都不尽相同。因此,谈心之前应做好准备功课,做到有的放矢、对症下药。

话题展开要和风细雨。诚心的表扬和鼓励是谈心最好的切入点,特别是对年轻的新转正党员,开展工作经验相对较少,最需要鼓励和肯定,对他们多打打气、鼓鼓劲,可以春风化雨、开启心扉,往往事半功倍。

方式方法要因地制宜。对年轻同志多谈希望、多加鼓励,激发斗志;对老同志要谦虚勤谨,侧重倾听,多问建议;对性格内向、不善言表的同志要耐心引导、敞开心扉;对临时外出执行任务的同志,谈心中要多关心家庭实际困难、关注遵章守纪情况。总之,应因人而异、量体裁衣。

情感交流要发自内心。这是最重要的一条,因为谈心不用情,一切等于零。

政工保障室成立后就接管了老单位移交的职工。起初,由于没有感情基础,一些职工党员不太愿意与乔世伟等党员骨干谈心交流。后来,乔世伟认真倾听职工们的诉求,想方设法反映解决了工资待遇历史欠账、住房环境整治等实际难题,虽然不是桩桩件件尽如人意,但大家看到了他们的诚心付出。现在,职工党员与他们的距离逐渐近了,工作生活中的交流沟通也更加顺畅了。

“将心比心必然收获真心。”乔世伟感慨地说,“只要投之以真心实意、真情实感,谈心交心就一定能够走心贴心。”

■相关链接

坚持谈心谈话制度。党组织领导班子成员之间、班子成员和党员之间、党员和党员之间要开展经常性的谈心谈话,坦诚相见,交流思想,交换意见。领导干部要带头谈,也要接受党员、干部约谈。

——摘自《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

党支部委员之间、党支部委员和党员之间、党员和党员之间,每年谈心谈话一般不少于1次。谈心谈话应当坦诚相见、交流思想、交换意见、帮助提高。

——摘自《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

(责编:常雪梅、吕腾龙)
相关专题
· 全国党建案例库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