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黑龙江黑河嫩江“1+N”党建服务激活城市基层治理

2020年06月22日08:55    来源:黑龙江日报

原标题:嫩江“1+N”党建服务激活城市基层治理

本报讯(姜朝军仲欣)嫩江市围绕“党建工作联做、服务难题联解、生活环境联建”的目标开展城市党建实践探索,形成了“1+N”党建服务体系,推动全市党员干部“沉下去”,服务能力“提上来”,激活了城市基层治理“神经末梢”。

嫩江市聚焦城市基层治理关键环节,以社区党组织为核心,以城市党组织和党员“双进社区”工作为基础,在每个社区分别构建“1个社区党群服务中心+N个网格服务站”的党建服务体系。规范了15个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和310个网格服务站的阵地建设、组织构成、工作方式等5个方面工作机制,形成了区域党建联席会议、班子成员包保联系、轮值主任定期报告、“主题党日+轮值活动”等7项制度,整齐划一,推动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扎根在最基层,服务在最基层。

嫩江市充分总结借鉴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城市基层服务治理先进经验,适应新时期居民生活生产新需求,依托“1+ N”党建服务体系,创新推出“建立便民服务微信群、配备便民服务车、招募爱心志愿者、设置应急小药箱、增设诊疗医护队、组建应急小分队、选派心理疏导员、设立党员先锋岗”等八项便民服务举措,确保居民服务细致入微,居民需求及时解决。全市2348名机关企事业单位干部、1500余名在职党员、2000余名志愿者全部扎根服务一线,开展便民服务活动4200余次,服务居民群众近万人次,织密筑牢了联防联控防护网和居民群众服务保障网。

为了确保基层治理提质增效、群众满意,嫩江市委将“1+N”城市基层党建服务体系纳入党建工作责任制考核和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内容,采取宏观指导、专项督导的方式,跟踪各项居民服务举措落实情况,确保服务质量。同时,学习借鉴主题教育期间,开门搞教育、群众监督反馈的经验做法,建立居民意见和建议反馈制度,畅通了嫩江政府网、嫩江智慧党建微信平台和便民服务微信群等群众反馈问题渠道,及时调整、更新服务内容,完善服务举措,不断扩大党组织影响力,提高群众认知度。

(责编:吕腾龙、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