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广西壮族自治区南宁市各级市场监管部门“小个专”党委指导非公党组织党员服务保障推动抗击疫情和复工复产

2020年06月20日13:27    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

原标题:广西壮族自治区南宁市各级市场监管部门“小个专”党委指导非公党组织党员服务保障推动抗击疫情和复工复产

重大关头关键时刻的考验雄辩证明中国共产党

在民营企业建立党组织的深远意义

——广西壮族自治区南宁市各级市场监管部门“小个专”党委指导非公党组织党员服务保障推动抗击疫情和复工复产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党的建设。在中央和地方各级党委的统一领导下,组织部门牵头抓总,组织部门、市场监管部门、工商联等重要责任部门和有关方面,齐心协力、通力合作、齐抓共管,以高度的政治意识和大局意识,不断加大工作力度,不断扩大非公经济组织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覆盖面,取得前所未有的巨大成效。非公企业党组织的数量,由原来排在农村、机关、学校、街道社区、国有企业等各个领域的倒数第一名,现在一跃成为各个领域的第一名,达到将近160万个。中国共产党在短短的时间内,就在广大非公经济组织中迅速建立起数以百万计的基层党组织,这在中国和世界政党建设史上都是绝无仅有、非常了不起的历史性贡献。为丰富发展世界政党建设的理论和实践,充分彰显中国共产党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显著特色优势,确保党中央的重大决策部署及时传达贯彻到广大非公经济组织之中,巩固党的执政基础、发展基础、稳定和谐基础、社会基础、群众基础,促进非公经济健康快速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作出了重要贡献。

为了加强非公党建对经济的政治引领功能,南宁市委、市政府历来对“小个专”非公党建工作高度重视,一直将其纳入全市非公经济党建工作全局统筹谋划,统一部署“小个专”非公党建工作,使“小个专”非公党建工作在全市范围内迅速铺开、步入正轨。作为行业主管部门的南宁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为了认真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南宁市委关于加强非公经济党建指导工作的部署要求,坚决按照“党工委主导、市场监管部门主抓、小个专党委主管”的“三主构架”原则,独立设立了“小个专”党建工作科,指导协调全市“小个专”非公党建工作,并依托市场监管局成立了“中共南宁市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专业市场委员会”,形成并联指导机制。在此基础上,大力推行市、县、所、重点市场及商场“小个专”党组织四级覆盖管理模式,在直属分局及12个县(城区)依托市场监管部门成立“小个专”党委17个,实现100%覆盖;推进乡镇、街道依托市场监管所成立“小个专”党组织617个;同时,在171个市场监管所建立了113个非公党建工作站,选派党建指导员144名,配合两新党工委对全市70万非公经济组织实行网格化党建工作覆盖、对4860名党员实行网格化管理,做到党建指导“无盲区”、管理“无死角”。全市累计在非公经济组织中已建“小个专”党组织711个。

在自治区市场监管局及南宁市委组织部两新党工委的指导下,以“三全六有”标准推进党组织规范化建设,共建成区级两新组织党建工作示范点2个、区级“小个专”党建工作示范点3个;市级两新组织党建工作示范点3个、市级“小个专”党建工作示范点19个。通过不断努力,“小个专”非公党建工作已经成为全市两新党建工作的一张闪亮名片,各党组织的创先争优及党员的先进性让“小个专”非公经济组织在发展道路上越走越顺,在全市非公经济组织中影响及辐射作用也越来越大。近年来,全市每年申请成立党组织的“小个专”非公经济组织呈快速递增状态。

当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波及绿城时,南宁市市场监管局根据上级有关部署,及时制定下发《南宁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组织全市“小个专”党组织支持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促进经济平稳运行的指导意见》《南宁市“小个专”党委关于转发在两新组织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中充分发挥党建工作指导员作用的通知》,指导全市“小个专”党组织支持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为促进全市经济平稳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全市“小个专”党组织积极响应号召,迅速行动起来,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以“舍我其谁”的担当精神,带动其他非公经济组织投身到这场没有硝烟的“阻击战”之中。广大党组织及党员配合所在村(社区)、街道、企业开展疫情防控及支持企业复工复产工作,共为疫情防控一线捐款400多万元及防控物资一批,并为安全有序复工复产作出了减租、转产、守岗甚至承担亏损压力保员工收入等举措,为南宁打赢“疫情”战役争取了时间,也为整个城市的快速复苏作出了积极的贡献。

逆行“抗疫”争朝夕 鼎力助建“小汤山”

——广西建树建筑工程集团有限公司在南宁市市场监管局“小个专”党委和市个私协党支部指导下 发挥党员先锋作用

团结协作 助建广西版“小汤山”护航生命与安全

2020年的开端,新冠肺炎疫情迅速蔓延,一线防控物资及医疗基础设施特别是传染病隔离病房严重不足,防控保障在亮红灯,时间就是生命!在南宁市个体私营企业协会党支部的指导下,会员单位——广西建树建筑工程集团有限公司挺身而出,响应党委政府号召,积极应“征”。领取“军令状”后,当晚紧急启动集装箱生产线,调遣生产、安装和管理人员迅速归位,第一时间恢复生产,连夜进入备战状态。

疫情就是命令!现场就是战场!在这场与时间赛跑、与疫魔竞速的战斗中,公司全体党员第一时间站起来,放弃假期、火速集结,不惧疫情风险,不讲条件代价,组成党员先锋队,带领全体员工以顽强作风和专业素养,打响了疫情防控阻击战、建设总攻战。

在建设广西“小汤山医院”时,因疫情的发展形势,完成期限必须控制在一个星期内,这意味着构建隔离病房所使用的集装箱房必须要在一周内完成从生产、安装、发车到现场吊装等诸多环节,这也意味着每一个建树人都要听从指挥,牺牲个人利益。然而,在党员们的带领下,每一个建树人都在各自的岗位上井然有序的埋头苦干,无人打退堂鼓。不少的党员及工人都已经连轴转了几天,如果这事放在平时,这样的工作强度早就有人累趴下了,但是现在,大家都觉得还有一股使不完的劲,还可以再加把力继续干!要知道,这些工程建成后将能很大地缓解南宁市定点救治医院收治过载的情况,可以保证收治患者得到规范化治疗,从而为全社会赢得抗击“疫情”阻击战的最终胜利树立信心。所以非常时期,就要以非常速度!在连日来的建设中 , 党群团结一致,克服时间急、资源紧缺、安全风险大、交通复杂、后勤保障难等困难,凭着优良的专业素质,以决战精神、决战状态严控工程质量标准,从工厂到工地,从生产到安装,从焊接、拼装到发车、吊装,齐心协力、争分夺秒,用效率与品质与时间赛跑!

在这种“舍小家顾大家”的精神支撑下,他们仅仅用50天时间,就高标准完成南宁“小汤山”、上林“明神山”、防城港“小汤山”、桂平“小汤山”等多个项目集装箱的生产任务,确保上述工程能够按时竣工交付使用,为助力抗击疫情,挽救生命、护航安全做出了应有的贡献。

面对疫情,冲锋在前是作为疫情预防一线物业的共产党员义不容辞的责任

——来自两个物业企业党支部的一线战“疫”故事

(一)广西建凯物业服务有限公司党支部——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广西建凯物业服务有限公司党支部全体党员第一时间站出来,纷纷请战。

党员领导靠前指挥,全面落实联防联控措施。面对这场关乎生命和健康的战斗,公司党支部在大年初一就成立了防疫工作领导小组,下设人力调配组、物资保障组、监督检查组、宣传报道组,各组组长均由党支部委员担任。党支部书记、董事长龙信忠和集团总经理周虹妤等领导班子成员,专门就疫情防控工作进行多次动员部署,要求党支部全体党员自春节开始就坚守岗位、立足本职,充分发挥 “红色物业示范点”的组织堡垒作用和“党员责任岗”、“党员志愿者”的先锋模范作用,保证人员落实、质量落实、工作落实,满足疫情期间广大业主对物业服务的需求。截止目前,公司所管辖的128个小区未发生一人感染病例。

“关键时刻,我们党员不上前线,谁上前线”。疫情严控期间,支部班子始终坚守岗位,带领全体党员主动亮身份、当先锋。 “您好,请问您是小区业主么?”“您住几栋几单元哪套房?”“请问您近期有没有去过武汉、黄冈等地区或接触已确诊的肺炎患者?”。公司在管项目巡查中,公司党支部书记龙信忠和副书记晏军如总会第一时间主动上前,参与例行检查工作。书记龙信忠说:“我们这些党员,从入党的第一天起,就随时做好了牺牲的准备,关键时刻,我们党员不上前线,谁上前线?”“我是一名老党员,我应该站在第一线”,党员梁新身体力行,用实际行动诠释榜样的力量。“我是共产党员,就该有这份责任担当”,共产党员黄翔宇面对日益严峻的疫情,毅然决然走向属于自己的岗位,坚决守护身后的家园。“我是一名共产党员,我必须担起责任,战斗下去”,共产党员、巾帼女将龙谞簇面对疫情时这么说也是这么做。

随着返工潮的出现,如何减少人员流动、强化安全防护、全面推行小区封闭式管理,这给建凯物业党支部带来了新压力和新挑战。公司党支部主动与各城区政府、街道、社区、甲方单位、业主委员会等机构相互密切配合,组成联控联防小队。为了扎实做好防控工作,保障富士康公司工人能够顺利返岗复工,支部与富航公司、富康园工厂、社区等机构相互密切配合,组织社区党员、公司党员、退役军人、居民志愿者在“疫”线接力,组成守护家园的钢铁防线,守牢小区口,看好家门口,24小时轮岗值守,做到逢车必检,逢人必测,事无巨细、驻守防线,用行动守护“大后方”。

“请党组织在工作中考验我”。在抗击疫情中,临危受命担负基层抗疫物资采购和运送工作的总经理助理苏华在“疫情火线”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向党组织表达心声,渴望早日加入党组织,成为一名光荣的共产党员。

(二)广西诚愉和物业服务有限公司党支部。

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治疗一线是医院,预防一线是物业。作为物业服务企业,除了日常管理的住宅小区、政府机关办公楼、写字楼等项目,诚愉和物业还承担了2个集中隔离医学观察点的秩序维护工作。防疫工作开展2个多月以来,在诚愉和党支部的正确领导下,公司4000多名员工和服务的140多个项目,均未发现人员感染情况。

在党组织的号召下,诚愉和物业党支部党员干部纷纷带头取消了春节假期,坚持在岗在位、尽职尽责,参与到这场艰难勇毅的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守卫广大业户的平安。严峻的疫情防控面前,诚愉和物业党员干部和基层员工实行防疫工作责任制,在《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责任书》上按下鲜红的手印,许下铮铮誓言。疫情排查需要大量人力,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上;防控物资紧缺,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落实;春节期间工作压力大,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补位;24小时值班一线,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带头。哪里任务险重,哪里就有党员当先锋做表率,“我是党员,我冲锋在前”!

筑牢防线,发挥作用种好“责任田”。面对住宅小区尤其是老旧小区管理难、春节用工荒、服务成本剧增、防疫物资紧缺、疫情防控形势复杂等种种困难,诚愉和物业全体党员干部、员工知难而进、积极应对,严格按照疫情防控“十字工作法”,明确“查、阻、报、告、消、封、记、帮、自、安”十个工作流程及具体任务,全力开展排查、值守登记、消毒清洁、宣传引导等工作。公司党支部书记、董事长陈仁巨,多次深入各物业服务项目调研督导疫情防控工作,慰问战“疫”一线干部员工。1月31日开始,以党员代表为主的中高层领导便分成6个工作小组,每日到一线巡视督查、靠前指导,根据项目具体情况和疫情发展形势制定工作标准,严格把好思想宣传关、物资保障关、门岗排查测温关和日常消毒关。

众志成城,凝心聚力共绘“同心圆”。诚愉和物业全体党员还积极响应号召主动捐款、缴纳特殊党费;在做好重点区域重点人员的防控工作、保障自身物资使用的情况下,诚愉和物业党支部还为相关单位给予口罩、酒精等防控物资支持,以实际行动彰显了物业企业的责任与担当。

保证完成帮扶企业复工复产的光荣任务

——南宁高新区“小个专”非公党建指导员为企业复工复产注入“红色动力”

在南宁市市场监管局“小个专”党委下发“小个专”组织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中充分发挥党建工作指导员作用的通知后,南宁高新区“小个专”党总支迅速行动,集结全部“小个专”非公党建指导员组成复工复产帮扶队,走进辖区企业和党组织,全力以赴投入疫情防控和服务企业生产工作,确保两手抓、两不误,为企业安全有序复工复产注入“红色动力”。

第一,靠前服务,做复工政策的“解读员”。面对疫情防控时期企业复工的多项政策要求,党建工作指导员主动担任起政策“解读员”。他们主动与企业出资人、党组织书记分析文件要求,共同探讨应对措施。指导党组织充分利用党组织微信群、微信公众号、门户网站等载体作为宣传主阵地,配合宣传条幅、制作板报、发放资料等传统方式,“线上+线下”相结合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和复工复产要求,全力做好疫情防控信息传播与舆论引导。面对企业复工备案,第一时间梳理了一份“复工宝典”,严格按照企业复工“六个必须”,指导企业签订复工承诺书,制定复工方案和应急预案,做好复工备案。南宁高新区“小个专”党总支书记韦柯及非公党建指导员周德宁,深入皇氏乳业集团有限公司和美家家居建材广场进行指导调研企业复工复产,为企业出谋划策,切实解决企业困难。

第二,严格把控,做疫情防控的“指挥员”。党建工作指导员指导企业党组织成立党员先锋队,在体温监测、消毒杀菌等防疫一线设立党员先锋岗。鼓舞动员党员在第一线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在“六个强化”(“强化员工管理、强化就餐管理、强化卫生防护管理、强化宣传教育、强化落实属地疫情防控管理要求、强化应急预案”)上下功夫,专岗专人,引导党员视“岗位”为“战位”,担任起疫情防控每个环节的“战士”,保证了企业复工安全可控。广西安津五金机电市场管理有限公司党支部,在非公党建指导员唐贵文的号召下通过党员先锋岗、党员先锋队、志愿服务队等形式强化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引导党员冲在排查、严防严控的第一线,安排党员值班,确保人员排查、市场消毒等工作有效开展。在非公党建指导员粟力的引领指导下,中共南宁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科德五金机电城支部委员会和党员们,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作用,严格做好属地防疫防控工作,采购了一批消毒液和喷壶,发放给科德五金机电城600多户商铺经营户,进行喷洒消毒,做好复工复产的防控工作。

第三,主动协调,做政企沟通的“联络员”。在企业面临复工难题面前,非公党建工作指导员变身“联络员”,架起了党委、政府与企业的“连心桥”。他们主动对接上级党委、组织部门,协调联络各成员单位,整合信息、找准对策,真正把组织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督促协调有关部门“一企一策”解决员工返岗、食宿生活、原材料供应、物资运输、资金缺口以及口罩、消杀用品、测温仪等防控物资保障问题,指导企业做好复工前的软硬件准备,帮助企业安全科学有序复工复产。当了解到南宁汉和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汉和公司)遇到新产品条形码验证未验证通过的问题时,市场监管局高新分局局长裴文林马上协调相关部门帮助公司予以解决;高新区“小个专”党总支派驻汉和公司驻企协调服务组的党建指导员,了解到公司因瓶材紧缺而面临停产风险时,立即向防疫指挥部协调保障组汇报,帮助协调外省的瓶子生产厂商与汉和公司达成瓶子供应协议;党建指导员——市场监管局高新分局副局长刘军对汉和公司提交“碧醇”、“碧路”和“密溪”三个商标申请事项,协调南宁市知识产权局加快审理速度;党建指导员还为公司提出的稳岗补贴问题与南宁市人社局协调,解决2月份公司发放防疫应急物资生产企业一次性吸纳就业补贴共计822000元。公司所生产的农业生产资料存在物流运输困难,党建指导员按照自治区防疫指挥部发布的保障农业生产资料交通畅通的通知要求指导企业提交了相关材料及证明。同时,党建指导员还对企业扩大消杀产品生产线,急需资金支持的情况及时与工信等部门协调沟通,持续跟进优惠政策的落实状况,为企业解决复工复产一切后顾之忧。

第四,提振信心,做排解难题的“疏导员”。因疫情影响推迟复工,企业遭受着经济损失。在企业困境面前,高新区“小个专”非公党建工作指导员,参与高层会议为公司出谋划策,将相关惠企政策、扶持措施和服务信息及时共享;他们与出资人谈心,共同制定妥善应对方案,把失去的时间补回来;他们冲锋在前,站在党员示范岗,排查外地返工人员行程轨迹和身体状况,及时了解员工诉求,为员工提供政策解释、健康咨询、心理疏导、代购生活物品等贴心服务。他们帮助企业稳定职工队伍,力争将企业损失降到最小化,成为了出资人的贴心人。

共克时艰不离不弃 同心协力天天阳光

——广西天天阳光早餐集团有限公司党支部多措并举助力企业抗“疫”、复工复产,拉动消费保员工渡过难关

作为民生工程企业的天天阳光早餐集团有限公司,共吸纳社会就业415人,其中低收入、残疾人员350多人。因此次疫情,许多员工无法复工或受日销量不高、公司部分撤点的影响,家庭收入下降、生活困难。为确保旗下员工平稳渡过难关,支持企业复工复产,维护社会和谐与稳定,同时解决广大防控工作人员及返工复产员工的早餐难题,公司党支部秉着“共克时艰不离不弃,同心协力天天阳光”的指导思想,协助公司精准施策,共抗疫情。

抓好舆论宣传。党支部为做好防疫知识宣传工作,在厂区内张贴大宣传海报1幅,小海报20份,发放防疫防控宣传手册100多册等。成立疫情防控工作组,制订复工方案及应急预案,由公司总经理担任工作组总指挥,各部门负责人任组员,党员带头落实;各项职责分配到人,实现网格化管理;公司每日在线上进行防疫宣传,增强员工公共卫生意识,要求每名职工做到不信谣、不传谣、不造谣。

坚守岗位职责。因疫情导致复工一再延期,对生活困难的网点工作人员打击非常大。公司党支部书记了解情况后,一方面与网点人员加强沟通联系,把公司的复工注意事项及时发送到联络群中,做好安抚和宣传工作。同时,党支部还肩负起部分网点人员的个人信息追踪、近期健康状况统计,帮助企业有效开展员工调研服务,指导网点增强自我防范意识、提升防范能力,并及时掌握企业复工复产情况和实际困难,助力企业科学应对疫情、有序复工复产。

落实防疫措施。为切实有效控制“传播源”,维持正常的复工复产,党支部严格落实早晚体温监测扫码上岗工作,做好登记,便于每日追踪数据。盘点库存口罩数量,做好口罩、消毒剂、洗手液、体温计等复工必需防控物资后续补充。实行定时对办公楼、食堂、车间及厂区的外围进行全方位消毒,并在每层办公楼洗手间配备洗手液,张贴“7步洗手法”。提倡视频和电话会议及员工食堂定餐定量。每天对网点餐车进行消毒,网点销售人员必须着装规范,佩戴口罩手套,由支部党员与督查部员工组成的督查组不定期、不定位、不定人进行检查,积极发挥党员的带头与监督作用,推进各项防疫措施有效落实。

拉动网点消费。公司党支部与共青团南宁市委员会志愿者部,开展志愿服务交流活动。为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的社区工作者、志愿者及环卫工人送去1万张早餐优惠券,向坚守一线的疫情防控志愿者送温暖送服务。同时,进一步拉动各早餐网点消费,妥善解决企业因产品销量下降亏损导致员工生活保障受影响的问题。

尽管公司自复工后每天营业额同比减少三分之二,直接亏损5万元,但党支部协助公司保障中低收入销售人员获得相对稳定的经济来源,同时确保每个网点辐射约40-80人,在许多街边门店未能复工的情况下解决1万多人的基本早餐问题,体现了民生工程企业的责任与担当。

“码”上防治,助力复工战“疫”

——云宝宝大数据产业发展有限责任公司党支部高科技上线“爱广西健康码”“爱南宁健康码” 保障

来(返)邕人员、在邕人员安全出行

随着企业复工复产的有序推进,各地人员大范围流动,增加了疫情防控的难度。云宝宝公司党支部利用大数据、移动互联网等科技手段研发的“爱南宁健康码”“爱广西健康码”,实施“绿码”“红码”“黄码”三色动态管理系统,可代替员工工作证明、复工证明、健康证明等,方便快递、外卖等服务行业人员的顺利进出商务楼宇、小区,减轻小区物业管理人员辨别外来人员的困难,助力企事业单位顺利复工复产。截至目前,全区累计使用该系统的企业1992家,个人注册超过7万次。同时,公司党支部将利用自身核心技术优势,结合各行业具体需求,不断优化平台信息化技术服务水平,有序助力全市企业全面复工复产。

疾风知劲草,烈火炼真金。越是关键时刻,越能检验初心使命,越能看出党性成色。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南宁市“小个专”非公党组织听从上级党组织及市场监管部门的指挥与部署,冲在一线、干在一线。一条条加急的疫情通告,一道道加急的物资运送通知,一个个加急的“抗疫”项目建设,难不倒他们的智慧和力量,在党旗的引领下,他们“危难之中显身手”,团结凝聚广大人民群众,用实际行动书写了优异的战“疫”答卷。南宁市一位民营企业党组织负责人,在这次抗击疫情和复工复产重大考验中说的几句话很有代表性,很有说服力。他说:“民营企业的发展,离不开党和群众的支持,党需要我们在哪儿,我们党员就要出现在哪儿!一万个零抵不上一个一。做事要做得彻底,干一件就要成一件”。

(晓戈襈 《中国质量报》)

(责编:宋晨、宋鹤立)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