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党建引领 擦亮乡村振兴“底色”

── 天津市党支部书记学院首期培训班见闻 

2020年06月20日10:24    来源:天津日报

原标题:党建引领 擦亮乡村振兴“底色”

“对于目前的党务公开目录,大家还有什么看法?”

“我感觉第六项不能只对党员公开,更应该让百姓知道我们做了哪些工作,建议改成向全体村民公开。”

……

这并不是农村党支部大会,而是天津市党支部书记学院实训课现场。近日,该学院首期培训班正式开班,分3期对195名新任职村党组织书记的农村专职党务工作者进行全员轮训。

实战演习“套餐”

上接“天线”下接地气

如何做到培训效果最大化?怎么帮助新上任的村党组织书记尽快进入角色?培训班专门设计了实战演习“套餐”,帮助学员们学以致用、知行合一。

“村党组织书记是党在基层执政大厦的‘钢筋’和‘柱石’,是基层群众的主心骨、贴心人,既要接好‘天线’,学懂悟透中央精神,又要接好地气,让党的方针政策落地生根,任务十分艰巨。”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介绍,培训班不仅以专题讲座、案例教学、书记论坛等形式,讲授基层党组织书记需要掌握的基本理论、基本制度、基本工作、基本能力,还专门设置了实训课,将理论和实践相结合,让学员在接受培训后,能真正有所收获、有所进步,切实当好政治上的明白人、强村富民的引领者、乡村治理的操盘手、人民群众的主心骨、党建工作的筑路员。

“实训课怎么搞?对我们来说,是一个全新的课题。”市委党校基层党建教研部副主任贾锡萍说,经过探索,他们将实训课程分为“教师讲解+实操演练+互动点评+教师总结”四个环节,以“训前思、训中学、训后悟”作为实训目标,设计建成换届选举工作、发展党员工作、“三会一课”、组织生活四个党务工作实训教室,指导学员进行党务工作实操演练。

“要想火车快,全凭车头带,村党支部就是一个村庄的‘车头’。”武清区大黄堡镇四马营村党总支书记那博野说,小事处理不好的话,就可能出大事,通过这几天的理论学习和实操训练,更加坚定了自己处理农村复杂情况的信心和决心。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武清区正举全区之力开展大黄堡湿地保护和修复攻坚战,四马营村处于主战场内,是大黄堡湿地保护区拆迁移民村。“我们村做了大量工作,完成了所有土地和鱼塘的流转,但后续村集体收入、生态移民、再就业等工作依然任重道远。”那博野说,作为市党支部书记学院的第一批学员,既是时代的幸运儿,也要肩负起振兴乡村的历史任务,今后将开拓思路,大胆尝试,走一条符合实际的村庄发展之路。

量身定制“菜单”

既富脑袋又富口袋

如何增强党组织凝聚力,让村民听党话跟党走?怎么让村集体越来越富裕,让村民过上好日子?市党支部书记学院量身定制培训“菜单”,支部书记缺什么,培训就补什么。

6月12日的书记论坛上,3位村党组织书记“现身说法”,分享自己在乡村振兴与基层党建方面的实践经验,支书教支书,同行带同行,用基层办法让基层干部学会如何带动广大村民既富脑袋又富口袋。

“请问如何为村子吸引更多投资?”在访谈环节,面对“小伙伴”的困惑,宝坻区方家庄镇小杜庄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杨秋静倾囊相授:“要准备好梧桐树,才能引来金凤凰。投资看什么?看日常工作处理得好不好、重点工作推进的力度大不大、村庄发展的势头强不强,只有把每一个小工作都做到100分,当聚光灯照过来的时候,才能做好从丑小鸭变白天鹅的准备。”

“接地气,很过瘾。我理解,要发展一方经济,必须要做好十足准备,把握地理位置优势,打造优质的投资环境和畅通无阻的交通,这些都是引来金凤凰的因素。”西青区中北镇大蒋庄村党支部书记金玉桃说。

同时,津南区辛庄镇生产圈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贾世甄分享了在“村变居”“村民变居民”过程中,如何通过“四增强两发挥一格局”工作方法,发挥村党组织轴心作用。这一经验不仅让首期学员们受益匪浅,也让同来分享经验的蓟州区出头岭镇大赵各庄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蒋姗烨感触颇深:“党建引领乡村治理,需要党员发挥先锋模范带头作用。生产圈村将不同职业的村民聚合到一起,来发挥党支部作用,这种创新模式,值得我们学习借鉴。感谢市委组织部、市委党校提供了这么一个难得的交流互鉴、分享学习的平台。”

全封闭式管理

训道训心训戒训能

6 月 10 日晚,学员们还在电影党课教室观看了《难忘初心·周恩来》。“干部干得怎么样,不是靠自己说出来的,而是在老百姓心里称出来的。周总理一生都在为民服务、为国操劳,个人的得失、荣辱和安危从不放在心上。”金玉桃看得热泪盈眶,“作为村党支部书记,我们要以周总理为榜样,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做好群众贴心人。”

“是啊,党群的落脚点是群,村党群服务中心的大门要一直敞开。”北辰区双口镇中河头村党总支书记张世强接着说,一个党支部能否具有坚强的战斗力,能否发挥好战斗堡垒作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能否有一个得力的“班长”。村党总支书记不仅要与群众同甘共苦,更要对群众进行人文关怀。通过几天的培训,切实增强了做好农村工作的本领,今后,要多在工作细节上下功夫,以理服人,以情动人,带动全村党员群众念党的好、感党的恩。

市党支部书记学院相关负责人介绍,在培训过程中,始终坚持党校姓党、从严管理的原则,认真贯彻落实从严治学各项规章制度要求,把“训道、训心、训戒、训能”贯穿于培训管理的全过程,让学员尽快实现从村书记到学员的角色转变、从工作到学习的转变、从个体生活到集体生活的转变。

培训班严格请销假制度、严肃课堂纪律,学院负责人每日对课堂情况和班主任组织管理工作进行督查,发现问题及时解决。同时,采取全封闭式管理,严格按照疫情防控要求,做好防控和应急处置等工作。

……

 一堂堂“开胃”又“解渴”的课程,一次次充电学习、锤炼党性的实训,让学员们学得津津有味。培训虽然结束了,但他们的乡村筑梦之路,才刚刚开始!

(记者李国惠)

一堂堂“开胃”又“解渴”的课程,一次次充电学习、锤炼党性的实训,让学员们学得津津有味。培训虽然结束了,但他们的乡村筑梦之路,才刚刚开始!

(责编:宋晨、宋鹤立)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